任何人到40歲還在打工,其實是一種不思進取的表現。
如果你是很穩定的公務人員、事業編制,當我沒說。
但在這個年代,其實真正的穩定是根本就不存在。說說我的幾個同學的現狀。
我的一個同學A,當了十年律師,后來發現當律師主要的工作就是到全國各地要三角債,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就想辦法進了法院當了個小科員,想著混到退休就算了。但這里有一個問題,因為他在單位沒什么人脈,所以每次領導變動,他都會很害怕,怕把他扔到邊緣崗位。所以他這么多年即使是在穩定的單位,心中仍舊焦慮不堪。
我同學B,家里有錢,給投資接手了某品牌電腦的省級代理權,剛開始幾年掙錢掙得風生水起,成了班里第一個買車的人,而且買的還是不錯的好車。
為了進一步擴大投資,于是他把掙的錢又投了進去。結果過了沒幾年,臺式機不好賣了,他的生意也越來越難做了,最后幾乎血本無歸。
我同學C,畢業后進了一家央企下屬的二級單位的辦公室工作,想著順利混到退休不成問題。結果單位改制,先是各種績效考核,后來各種降薪,到最后這家二級單位竟然面臨破產。
當時我同學很悲哀的對我說,我在這家企業這么多年了,我真沒想到會有這樣一天。如果真的破產了,我都不知道我該做什么,因為我只會給領導寫總結報告、寫發言稿、陪領導和客戶喝酒(他是男的,別想歪了)……
再說說我自己。
我當全職媽媽結束后因為不好找工作,就去了一家國企集團公司下屬的分公司當行政,其實就是打雜。之后的6年里,一直在這家公司工作,和那些關系戶不同,我是應聘進去的。所以我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沒資格像那這關系戶一樣不求上進,天天上班各種玩,工作能推的就推。
我知道,這家公司只是我的一個跳板,一個平臺,我終將會離開那里。
在別人玩游戲的時候,我在學習。在別人網購的時候,我在學習。在別人混日子的時候,我在努力學習。
因為我很清楚,我沒有關系、沒有背景可以依靠,我只能靠自己的努力。
我對自己嚴格自律,每天6點起床看書,看到8點去上班。晚上回到家,吃完晚飯,學習至少2小時。周末更是學習6-8小時。
其實我一開始并沒有目標,所以我什么都學,學習辦公軟件、PS軟件、質量管理體系、安全員課程、財務知識、培訓知識、人力資源知識、考駕照,同時還看各種領域的優秀的圖書,比如財經類、理財類、提升自己類。
在那家公司的4年里,我拿了包括駕照、會計證、人力資源、安全員、中級工程師、質量體系內部審核員在內的N個證書。
后來在朋友的建議下,我又開始一級建造師的學習。因為我大學的專業是工程相關類的專業,所以完全可以報考。經過了一年努力的學習,我成功通過了一級建造師考試。
考過以后,我并沒有馬上離開那家國企,我的想法是,我想再增項一建的另外一個專業,考上后再離開。結果沒想到,不好的消息很快就到來了。
當時我所在的國企人浮于事,而且大部分都是關系戶,真正做事情的沒有幾個人。而集團公司又換了領導,直接撤銷了對我們這個分公司的補貼和支持,讓我們自負盈虧。
結果才不到一年,分公司就支撐不下去了,開始進入清算程序。
當時宣布了第一批裁員的名單,第一個就是我。
當時看到名單我其實有點驚訝,因為公司真正做實事的人不多,業務是一個老大哥在管,而內部的行政人力事務都是我在做。
不過后來我想明白了,我是唯一一個沒有背景的人,不裁我裁誰呢?
其實我當時職位已經不低,是副總經理助理。而這個副總經理在業務上很厲害,他自己一個人就能為企業創造幾百萬的利潤。可惜在內部爭斗中他失敗了,也面臨離開公司的命運。不過因為他業務突出,集團公司直接把他調到了總公司。
他本想帶我一起回總公司的,可惜集團的人塞了個關系戶給他,我自然就失去了資格。
當時那些關系戶都在等著看我的笑話,大概的意思是,你那么努力又有什么用,還不是第一個被裁掉?
我當時并不慌張,一邊和原公司談賠償的事,一邊在網上發簡歷。過了一周,賠償拿到了,新工作也找好了。
我從我所在的省會城市直接跳到了一家北京的公司,薪水直接翻了3倍多。
后來過了大概半年,那家國企分公司宣告破產,那些關系戶中的大部分人因為背景不夠深,無法進入集團總部,也被像種子一樣灑到了各處自謀職業。
據說有一個女生去了某保險公司開始賣保險。之前她總對我愛搭不理的,后來她經常給我發消息、送禮物,希望我買她的保險。
還有一個女生去了一家公司當行政,薪水不升反降。經常見她在朋友圈抱怨工資少,不夠花。
而我在北京工作了2年后,因為工作出色被任命為項目經理,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但我仍舊沒有停止學習,每天堅持看書,堅持寫東西。我利用業余時間給公眾號、媒體供稿,每個月副業穩定收入在5000元以上。我要求自己每天至少要寫2000字,多了不限。
即使現在我所在的公司倒閉,我也沒什么可害怕的,因為我的副業收入已經足夠我生活。
更何況我平時奉行極簡,不亂花錢,不該買的東西絕對不買,所以我有了一些積蓄,并且學習理財,做了一部分基金定投,每年的收益穩定在15%以上。這部分錢應該夠我無收入也能生活5年了吧!
再回到這個問題,題主40歲,說實話,年齡并不大,在國企、在事業單位,如果是男性,這是正當年、正該出成績的年齡,所以題主不必過于放大自己的焦慮。
我有個朋友和題主很像,他原來在500強企業當管理人員,每月收入在3萬左右,后來因為疫情,公司裁員,他合同剛好到期,不得不離開了公司。
但因為他從小到大文采不錯,就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寫了出來,每天堅持至少更新5000字以上。一開始寫的并不好,但他堅持寫,并用琢磨哪里寫的不好,持續改進。寫了大概一年后,不僅有很多媒體找他約稿,還有出版社找他出書。
在我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他已經著手寫第二本書了。
他現在每個月穩定收入2萬元以上,雖然不如原來在企業做管理人員的時候掙的多,但和一般人比起來,他已經相當不錯了。
所以我想對答主說,被裁了不可怕,40歲也不是什么無法重新站起來的年齡。你要找到自己的優勢,并且發揮這個優勢。
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加油!
碼字不易,歡迎點贊支持,歡迎關注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