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汽車時、換擋比較勤,您指的是手動擋、還是自動擋?如果是手動擋車、頻繁換擋是必然,總不能在一個擋上跑吧?所以即便頻繁換擋可能造成磨損、可這就是他的工作,換句話說磨損是相對的!至于自動擋,無論您是否頻繁換擋、其內部的電磁閥都是在不斷運行的,所以自動變速器換擋、不換擋的結果差異不大!

關于磨損可以這么說,磨損無處不在、但講究的是磨損程度,無視程度談磨損毫無意義;這就好比咱們人的膝蓋處的軟骨,我們沒走一步都對軟骨造成磨損、但我們走一輩子路也沒把膝蓋軟骨磨損干凈,可運動員很可能十幾年就把膝蓋軟骨磨損沒了,這就是正常使用、與非常態化使用的差異;這種觀點對于咱們的車子也同樣適用,手動擋頻繁換擋、對于同步器而言就是一種磨損!

手動變速器
要明白一點,那就是在相同車速下、不同擋位對應的發動機轉速不同,如上圖、因為不同擋位的齒輪比不同,因為一擋齒輪比最大、達到了4.31,所以痛車速下、一擋對應的發動機轉速就是最高的;比如車速10.7千米時,這一擋對應的轉速就是1500轉左右,而同樣是10.7千米的時速、二擋對應的轉速為1000轉左右,這就是不同擋位間所形成的轉速差,而同步這個轉速差、就需要同步器,同步器的同步原理很簡單、就是利用摩擦!

如上圖所示、這就是同步器的工作原理,換擋后并不直接去接合,而是利用換擋齒輪在輸出軸上進行空轉,在此過程中同步器將兩組齒輪的轉速達到相接近的狀態,當轉速相差不多的時候、相對而言偏靜止狀態,這時候兩個齒輪更容易接合到一處,如果轉速差過大、那么接合過程極其容易打齒;這就是同步器存在的意義,因為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摩擦、那么頻繁換擋等于頻繁使用同步器,磨損是不是就會更加嚴重?

從理論上看是的,但實際上只要是合理使用變速器就沒有問題;同步器的作用是幫助那些不熟練掌握手動變速器的朋友、幫助他們避免讓變速器打齒,所以對于熟練掌握手動擋車的朋友而言、降擋前補腳油,就能降低同步器的工作強度;正常用車時、別破壞式使用,比如時速75千米、五擋,非得掛一擋、這里面產生的轉速差得超過兩萬轉,所以對同步器造成的磨損很大(一定會有機靈的朋友說掛不進去,但實際上能掛入、只是同步器同步轉速是需要時間的,每秒能同步5000轉吧)!所以正常使用是不會有問題的,汽車本身都是消耗品、所以磨損講究的是程度,因為磨損無處不在!

自動擋的運行方式
我們駕駛手動擋車時、不停的根據實際情況而改變擋位,實際上自動擋也是如此、從表面上看只有d、r兩擋可以移動車輛,但D、r代表的是前進、倒退,而并非實際擋位對吧?比如擋桿保持在D擋位、完成0-50km加速,變速箱的內部也是一次不斷升擋的過程,當車速達到了50千米之后、對應的擋位也是六擋(若動力差的機器也可能對應五擋),而完成這些都是電磁閥在起作用!很多朋友開自動擋,認為頻繁的進行d、n切換,會對變速器內部的電磁閥造成損傷?

實際上即便不頻繁的d、n切換,變速箱內部的各種電磁閥也是在不斷運轉的!咱們就拿某六速的At變速器為例子,在其內部會配備三組離合器,分別是c1、c2、c3;當我們駕駛車輛不斷提速時,變速器內部由3擋、升4擋,此時的狀態就是c1離合器將脫離、而切換至c3的離合器,比較特殊的時離合器c2在這個過程中是處于無變化的狀態,這就是3擋升4當的狀態;當然這僅僅是一個擋位間升降時、變速器內部的運轉方式,比如c1離合器脫離的時候、c1電磁閥處于泄壓狀態,c3離合器接合時、c3電磁閥則在不斷提高壓力;總之自動變速器的不斷改變擋位、實際上就是內部的電磁閥不斷工作的結果!
我們可以想象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我們駕駛車輛不能永遠保持一個速度行駛吧?是需要不斷改變車速的對吧?比如前方路況好、提速,前方擁堵、則減速,也就是說幾遍只是跑完一百米的距離,變速箱內部也可能完成一升二、二升三、最終再降回一擋,這短短的一百米、內部擋位調換了四次,各個離合器的電磁閥是不是在頻繁的工作?這就是自動變速器內部電磁閥閑不住的道理!感覺d、n頻繁操作,會令電磁閥頻繁工作?實際上一直保持在D擋、電磁閥就不頻繁工作了?d、n的頻繁切換對自動變速器而言不算啥!

所以無論手動擋、自動擋,頻繁換擋、都不會造成作為的傷害,還是那句話在生活中磨損無處不在、重點在于程度,比如活塞與缸壁、曲軸與瓦、輪胎與路面等等,無論怎樣去進行保護、磨損都必然存在,所以難道因為怕磨損就不用車了?所以正常使用車輛即可,沒必要擔心磨損、傷車問題,只要車輛手冊上不禁止的操作、都不傷車,車輛手冊上沒有禁止頻繁換擋對吧?所以頻繁換擋就不傷車,我們購買車輛是為了更加便捷、舒適的生活,而不是增加心里負擔,車子沒那么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