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國和美國。
海軍。
我們經常海陸空三軍的講,但三軍所占的比重不是平均的,占比重最大的也不是空軍,而是海軍。海軍裝備在三軍中,科技含量最高,技術最先進,海軍裝備也是極其昂貴。三軍武器裝備的比重,海軍得占一半。所以,一個國家能不能造海軍裝備,差別是很大的。
美國,重型航母、艦載機、核潛艇、驅逐艦以及海軍陸戰(zhàn)隊的裝備,全能自己造,而且數量非常多,配置均衡。屬于海軍裝備完全能自己獨立制造。
中國,單講制造,這些東西也都能完全自己制造。有差距的地方是航母、核潛艇的數量和美國不能比。但新航母也已經在船臺露面,在技術上應該不比美國落后。在驅逐艦方面,中國是大戶,8艘055,將近30艘052C/D。
俄羅斯已經失去了建造大型水面艦艇的能力。驅逐艦、航母都造不了。二三十年,只造了兩艘護衛(wèi)艦。但他造核潛艇的實力依舊很強,不論是戰(zhàn)略核潛艇還是攻擊型核潛艇,都不錯。驅逐艦和航母是重要裝備,俄羅斯造不出來,海陸空三軍裝備總實力直接得扣25分,要是不能造核潛艇還得扣25分。
英國和法國能造航母。英國的航母還是不錯的,法國的只能算:能造。英國是能造出兩艘比較精致的中型航母,法國是勉強造出來一艘勉強能用的航母。英國現(xiàn)在是能造驅逐艦不能造護衛(wèi)艦,法國是能造護衛(wèi)艦不能造驅逐艦。英國的驅逐艦在品質上不能和中美的盾艦比。更主要的是英國的主力驅逐艦只有5艘,法國主力護衛(wèi)艦:2艘。美國的驅逐艦80多艘,中國052C/D+055驅逐艦將近40艘,比較新的護衛(wèi)艦將近100艘......英法都有造核潛艇的能力,水平都很高。但英國有個問題,他的戰(zhàn)略核潛艇裝的是美制洲際彈道導彈,發(fā)射還得受美國限制,要打個折扣。法國是完全獨立自主。
英法的造艦能力有瑕疵,有些東西造不出來。而且建造的數量太少。能造,維持勉強夠用。想打中等規(guī)模高強度戰(zhàn)爭,不行!
日韓是造船大國,但都造不了航母、核潛艇。即便是他們造的世宗大王、金剛、愛宕、摩耶驅逐艦,也都是買的美國專利、美國設計,關鍵的設備相控陣雷達、垂直發(fā)射系統(tǒng)、導彈還是買美國的,然后自己組裝一下。日本比韓國強的地方是他能造常規(guī)潛艇,韓國得買,但核潛艇才是潛艇!常規(guī)潛艇的科技含量、戰(zhàn)斗力和核潛艇不能比。日本還能造一些出云、日向、大隅反潛直升機母艦。
即便是造船大國,韓國也基本上沒有獨立建造海軍艦艇的能力。日本只能造很少的一部分。核心部分,驅逐艦,都得靠美國。航母、核潛艇更是想都不要想。
德國是制造業(yè)大國,水平相當高,但他只能和別人聯(lián)合造護衛(wèi)艦,自己能獨立造常規(guī)潛艇。其他大型艦艇都造不了。再往下的國家就更不要說了。
陸軍。
前一段時間官宣,中國陸軍完成機械化。實際上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世界上很多國家、先進國家、發(fā)達國家的陸軍很早就完成了機械化,中國看似落后很長時間。但中國陸軍178萬!俄羅斯陸軍才27萬,英國陸軍10萬,法國陸軍14萬......中國陸軍的機械化和其他國家的機械化根本不是一回事。178萬的機械化部隊,推一下十幾二十幾萬的機械化部隊啥效果?美國陸軍現(xiàn)役才46萬人。
陸軍裝備的門檻比較低,能獨立制造的國家自然多一些。
中美俄是陸軍全套武器,基本上都能自己造:槍械、火炮、戰(zhàn)車、直升機......英國現(xiàn)在不造坦克,法國買的德國步槍。這不是說英國造不出來坦克,法國造不出來步槍,而是經濟上不劃算,或者英國覺得以后不需要坦克。如果想造,都能造。能力有!
往下的國家開始不完整。
德國、日本、韓國在直升機上是空白,武裝直升機、運輸直升機,自己造不了。都得買美國、法國貨。槍炮是德國強項,日韓不行。日韓的槍械能自己造,水平還算湊合。火炮得買美國的,坦克主炮買德國的。
中國的陸軍裝備是全套自己產,性能也是世界一流,最重要的是要滿足178萬人的需求。這種能力也就是美國可以比一比。其他的國家,二三十萬人,有些裝備自己還造不了,差距是相當大的。
美國當然是完全能自己獨立制造:隱身戰(zhàn)斗機、隱身戰(zhàn)略轟炸機、預警機、電子戰(zhàn)機、艦載機、大型運輸機、攻擊機、無人機以及上一代的非隱身戰(zhàn)機......都能自己造。
中國現(xiàn)在只差隱身戰(zhàn)略轟炸機,但估計也快差不多了。接近于都能自己造。中國和美國差的主要是產能,F(xiàn)35一年產100多架,F(xiàn)16、F15、F18也在不斷生產,里里外外幾千架。運輸機、轟炸機幾千架......太多了。如果單講能不能自己制造,中國是幾乎都能造。
英國現(xiàn)在幾乎已經失去建造軍用飛機的能力,戰(zhàn)斗機買美國的,其他飛機也都得買,自己基本上造不了。法國不能造最新的隱身戰(zhàn)斗機,轟炸機、預警機也都造不了。跟英國比,他能造大型運輸機和陣風這類的不隱身戰(zhàn)機。
俄國能造蘇35這類上一代不隱身戰(zhàn)斗機和蘇57這種疑似隱身機。預警機、轟炸機、大型運輸機......俄羅斯都是"維修"、"升級",在以前老飛機的基礎上做裝修,單純的從零開始造新的:不能。
德國、日本、韓國、以色列這些國家則是徹底失去獨立制造戰(zhàn)機的能力。戰(zhàn)斗機、運輸機、這個機那個機,基本上,都不能獨立制造。德國可以聯(lián)合英國、法國造一些不隱身的戰(zhàn)斗機,運輸機。其他的造不出來。日韓則全套買美國的。前一陣韓國組裝了幾架隱身機模型,號稱要自己造,看幾眼,拆了,根本造不出來。日本的心神,就是個航模,也不隱身,沒戰(zhàn)斗能力,也太小了,估計也就能裝1箱啤酒那么多的油,飛不出機場500米,飛兩圈,也都鎖起來了。就這小航模,咱們這邊好多人看了都一陣驚呼:哎呀,太可怕了,日本果然厲害......腦瓜子疼。
現(xiàn)在,也就是美國完全能獨立制造海陸空三軍裝備,中國差不多。但即便是美國,他的步槍是買德國的,坦克主炮是買德國的。中國在戰(zhàn)略轟炸機這塊還不完整。
英法俄都是大國了,但很多重要裝備造不了:航母、驅逐艦、隱身機、預警機、電子戰(zhàn)機......總有造不了的。德國、日本、韓國差的就更多了。
看新聞總是局勢緊張,這里打那里打,但實際上現(xiàn)在全球的軍力處于萎縮狀態(tài),真正能獨立打仗的,什么武器都能自己造的,就中美兩家。美國保持平穩(wěn),中國發(fā)展很快。其他國家,英俄法還處于下墜狀態(tài),再過幾年會更弱。其他國家也都差不多:本來就不強,還在下行。
按三軍裝備自己造的標準衡量,再加上中程導彈,絕大多數國家都是慘不忍睹。去年德國人說打算派1艘護衛(wèi)艦來南海維持秩序......哎,元首死了以后德國人也開始走諧星路線了,他那級別的護衛(wèi)艦中國有好幾十艘,比他大一個級別的驅逐艦好幾十艘,還有航母,各種潛艇,他派1艘護衛(wèi)艦過來......現(xiàn)在的情況就是這樣,像德國這樣的中等發(fā)達國家,能排出1艘護衛(wèi)艦已經是大手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