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的心情很能理解,我自己也算一個過來人,說說我的故事吧。
幾年前,2015年底A股那波連續熔斷,我被殺得遍體鱗傷。
緊接著16年被我小姨坑了兩百多萬,是存心詐騙的那種,至今仍在扯皮打官司,依然沒有追索回來。
關鍵是這兩百多萬除了有我自己的一些本金之外,大部分都是借銀行的,是負債。別人欠我的我收不回來,但我欠銀行的就算跑到天涯海角也是要還的。
自此以后我從一個稍有薄產生活安逸的人,徹底淪為負資產還欠銀行一百多萬的窮光蛋。
那段時間我每天哪怕只是呼吸空氣就能生存,但也要賺1500元,才能維持得住依然好看的征信,才不至于被當成老賴抓起來。
正如題主那樣,有抑郁癥是肯定的,這樣的壓力之下,誰不抑郁。
每天想辦法賺錢,實在沒辦法了,就會想到自責,責怪自己傻逼,悔不當初,過得非常壓抑。
但我有個現在看來是優點的地方,就是不會鉆牛角尖,后來自己想通了,負債之外的錢沒了就沒了,慢慢賺回來就是,當務之急是把負債給清了,先上岸才是首要的。
房子有一套,但不能賣,因為除了自己還要住之外,還可以作為擔保物繼續向銀行貸款周轉,這是不至于讓自己馬上被債務殺死的唯一轉圜機會,所以我之前才說為什么再困難也要維持住自己的征信,絕對不能爛。
期間自己不斷通過學習成長,學會了更多技能,讓自己得到了更多的機會。
至今三四年過去了,盡管負債依然存在,但已經輕松了許多,如果不是今年碰到這么嚴重的疫情,可能年底就可以還清。
但不管怎樣,境地比幾年前已經好轉了許多。
人生就像一場苦旅,只要還活著,那么各種艱難險阻都有可能在某個時候突然來到你面前,這既是困難,但同樣也是挑戰。
當你咬牙邁過了這個坎,幾年之后回看當初遇到的困難,可能你就會風輕云淡地一笑而過,心想自己當年真夠傻的,居然為了這么屁大點事得抑郁癥,犯的著嗎?
時間是治療一切傷痛的良藥,只要茍得住,總會見到春暖花開的那一天。
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