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文章,爭議很多!(請自己辨識。可以談有內涵的觀點,不需要空的定論)
趙孟頫字很不錯(可以說非常好),四平八穩,端端正正,筆法挺好,單字看,幾乎沒啥毛病……
但是,但是,問題來了!
那么,這么嚴謹端正,意味著什么?
打個比喻吧!
如果說,一幅書法作品,就像一座大廈,那么,趙孟頫就是用一塊塊四平八穩的磚塊,蓋了一座四平八穩的大廈。
想想一下,很整齊的^_^哦
接著,這又意味著2大問題(針對行書):
1.過于“端莊”,就會缺乏“勢和韻”,而勢和韻,恰恰非常重要。
勢,通常是講動態之美,呼應關系,奇正關系等等,太正,勢很顯然就會被削弱。險絕,少了,趣味,也少了!
好比說,書法有風情萬種,因為“太正”,就剩下一千種了。
所以,太正,書法就會有缺陷,似乎少了點什么。缺的就是——勢!
2.四平八穩,也意味著趙孟頫拘泥于字法(個體),而不足于章法(整體,勢,關系)。
趙孟頫太平正,則必寡趣(趙臨帖的不算,如蘭亭序,圣教序)
章法這種事,還是想想王羲之吧,似奇反正,妙處橫生,氣象萬千!
有對比,才有傷害——不是趙孟頫不厲害,而是王羲之太厲害(呵呵,所有學書法的人,幾乎都被王羲之“洗腦”了^_^,書法要講究“勢”!不是嗎?)
另外的問題是,趙孟頫字的3大“規格化”(程式化)問題,十分突出!!!
1.很多字,寫法雷同,如有,之,而,不,在……等。大家多看幾個帖就知道…
2.如果,你拿一個圈?去套趙孟頫的字,你會發現,80%的字,能很完美套進來。這本來沒啥問題,但多了,視覺疲勞。
3.如果你拿尺子,去量趙孟頫的字的結構,你會發現更驚人的現象,大部分都三角△架構,齊刷刷的(嘆為觀止),請往下看……
若論單字,這結構很好——但,通篇都這種處理,就像涼白開了,味道難免索然。
我先單獨拆個字給大家看,趙孟頫的規格化,可怕到什么程度??簡直令人發指!!??
我想,這個真的沒誰了!注意看:斜角,間隙,幾乎一模一樣!簡直是幾何學家拿著圓規和尺子在寫字!開玩笑啦????^_^
不,絕對不是開玩笑!!
如果一個字你不信,那就再拆幾個給你看吧!
不論你信或不信,幾何圓圈?和斜線格∥,就在那里!這是100%的事情!
是不是照樣是圓?+斜線∥,均分結構。行書,照樣沒有意外…
所以,要學趙體,請先準備圓規和尺子,這不是開玩笑,而是正兒八經的!!!
你看,踢腳,齊刷刷,比天安門閱兵式還整齊。
說句實話,當我第一次看到“并”字這么寫時,我得出一個結論:趙孟頫簡直是一部“寫字機器”!
…………………順便說一下,
啟功常講結構多重要,我看趙孟頫的結構精密指數,恐怕能接近阿法狗了,哈?。
也許,不久的將來,書法AI機器人,會寫出和趙孟頫超級像的字!
書法太統一了,就狀如算子,但是趙孟頫的筆法有些特點,一定程度上,掩蓋了這問題。
“規格化”這三個字,也許是對趙孟頫很中肯的評價。
你看,三角△,多穩,而且,齊刷刷!
但看多了,是否會膩呢??是否會無趣呢?就像看了開頭,就能猜到結局。
而王羲之,則變化無窮,你很難想到他下一個同樣的字,會怎么處理?……
趙粉們可別不高興,起碼我是拿老趙和王羲之比,所以不服你也得憋著哈?
所以,趙孟頫得之正和穩,失之奇和勢。看完上述的簡單分析,估計你也會認為,這是必然所然!
可以說,穩,成就了趙孟頫;但穩,也禁錮了趙孟頫!
雖然如此,趙孟頫仍然不愧為大師,特別楷書,還是挺不錯的,膽巴碑,汲黯帖,道德經,洛神賦等,確實是有風格,但也不好臨。
他確實穩,穩到筆法和單字結構幾乎滴水不漏,令人嘆服……董其昌感嘆的故事,大家都懂,就不說了。數百年來,很多人詬病的趙筆法避難的看法,也不說了。
簡單說,上述3大規格化問題,確確實實給了趙孟頫一個偌大的瓶頸。
有人說,后世只能望其項背,也許是吧!也許未必吧!不過,書法史上,自有讓趙孟頫望其項背的人。所以如何取法,還是看你自己的。
最后,還是那句老話,取法乎上吧!自己看著辦,蘿卜青菜,各有所愛!
好吧,認真看下下面這幅作品,兩個得字居然寫的像雙胞胎,連入筆的角度都基本一樣。這要是王羲之,早就被噴了!
還有,有字,於字,也字,馬字,真字,年字,意字,聲字,你多找幾幅作品對比看,是不是大抵一樣,你就知道了我說的意思了。好了,不說了。自己去對比吧!
帶上尺子學趙體,信不信,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