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農村秸稈問題,作為農民就非常鬧心!為什么呢?過去最好的處理辦法就是大量焚燒掉及部分留作做飯燒。
自國家環保不準焚燒秸稈,實行秸稈還田,且不說利弊了,農民也只有照辦了。否則,即違法!輕則批評教育,重者拘留罰款!
盡管秸稈還田有利有弊,但國家大政策形勢,誰也無法抗拒。近幾十年來農村基本都是秸稈還田了。除部分養殖戶需要留玉米秸稈外,但也得提出申請,得到允許才可以把秸稈運回家中。
習慣成自然,都是這樣子了覺得也正常了。為了克服秸稈還田帶來的不利因素,如加大小麥播種量、因秸稈上大量的病蟲害殘留,只有加大防治力度等。
隨著農村養殖業的增多,尤其是養牛所需的飼草問題,近兩年玉米秸稈處理有了較好的辦法。就是,養牛場戶他們用收割機為農民收獲玉米,粉碎的秸稈歸他們要,農民也不需掏收獲玉米的費用了。也有收獲玉米粉碎的秸稈賣給養殖場戶的,這不失為一個處理秸稈“一舉多得”的好辦法。
農民即省了玉米收獲費用,又不擔心地里柴草大小麥出不好了,整地、播種、起界埝、澆灌、都順當了。也不差起玉米秸稈腐化為肥料那么點事了。整地溜溜活活,小麥苗齊苗壯,確實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