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
這個問題我比較有發言權了。因為在上世紀的一九七八年,我姐就頂替我父親的工作,我父親才正式退休的。他們都屬于國家的正式工人,工作單位的名稱是:貴州冶煉廠,(副廳級企業單位)。八十年代初改名為貴州省赫章鉛鋅礦,降為副縣級單位。接受當地黨委政府和貴州省有色金屬公司的雙重領導,于二零零三年,因礦源枯竭宣布停產關閉。
至于這些頂替父母工作的農村青年混得如何?請聽小編慢慢道來:
一:說實話,以如今的標準衡量的話,這批人絕大多數都混得較差,因為現在每月畢竟只有二三千元的養老金,但在當時是屬于家境和運氣都比較好的一代人。最起碼擁有一個穩定而體面的職業,最起碼總算跳出了農門,吃上了商品糧。端上了鐵飯碗,比起臉朝黃土背朝天而靠天吃飯,土里扒食的農民伯伯,經濟狀況要好得多。維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沒有問題。單位好一點的稍高一些,但如今他們的養老金同事業單位和行政單位退休的同志比起來,又只有這些人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收入,但是,這還是算混得一般的。
二:當然也有極少數混得好的:
先說混得好的吧:實際上混得好的這部份人基本上都是文化基礎在當時比較扎實的人,也就是說他(她)們在農村最起碼是初高中學歷,來到新的工作環境以后又積極地在業余時間參加職大,夜大,電大或函大的學習。知識功底更好的同志,很多單位都推薦到正規大學學習。這些人學成歸來以后,有相當一部份人都逐漸變成了單位的中高層管理人員,成了單位的中堅力量。身份自然而然地由工人變為干部,當然退休金已隨著水漲船高。另外,在上世紀的一九九三年之前,由于政企還沒有分開,那些有關系,有門路調到事業單位或行政單位去的同志,(有極少數是通過招考錄用的)以及少部份下海經商發家致富的同志,也應該算是更幸運更幸福的一類吧。
三:最后談一下生活得最差的那一類:
這些人頂替父母親工作幾年或十幾年后就面臨國有企業的破產或改制。國家實行了一系列的下崗分流,買斷工齡,停薪留職等政策。這些人當時上有老,下有小。而自已的文化素質又差,又無一技之長,面對生存的壓力,只有擺地攤,或四處打工。事到如今,已過去了十幾年或二十幾年了,我仔細盤算了一下我所認識的這類人,混得好的一個也沒有。并且有一部份人連社保也沒有繼續補交。因此,不管是內退或正退的工人,養老金都低得可憐。屬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范疇,(每月一千多元)。而壽命短一點的,早在幾年前就去見馬克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