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隱身戰機神不知鬼不覺就送一一個超視距快遞,就問你怕不怕
什么是超視距空戰?
說簡單點就是“看不見也送快遞”的空戰就是超視距空戰了,這里的“看不見”表示肉眼看不見,在干凈的天空中差不多8~10公里就看不見了,晴空萬里的時候還能看得更遠點,而烏云密布的時候可就不好說了。不過也有例外的,比如某些人就天生擁有“鷹眼”,可以看到二十公里外的一個小小點在移動,這在空戰全靠肉眼搜索、機炮空戰年代優勢可就大了去了,相當于編隊多了一臺“迷你預警機”,據說朝鮮戰爭時期我們就有這種鷹眼加持的飛行員.....
而所謂的“超視距”憑借肉眼是看不見了,但不等于就是“盲目”亂丟快遞,而是利用更先進的工具,比如雷達、紅外搜索跟蹤手段、依賴地面雷達引導、甚至預警機引導、衛星等等手段來代替自己的眼睛,這些工具能看得更遠而且反應速度更快,于是超視距攻擊便開始走向前臺,而且被越吹越神,再加上現代雷達越來越遠的發現距離,還加上空空導彈越來越遠的射程,以及搞概念厲害的鷹醬宣傳官們不斷地洗腦,搞得很多人都認為現代空戰就是隔著100多公里互丟導彈,至于戰斗機狗斗技術問題?都超視距空戰了,還要那玩意干嘛,甚至網上還出現了這樣的段子:
教官:“為什么要狗斗?”
學員:“因為我有超機動。”
教官:“錯,因為你傻!”
好吧,這個好像不是什么網絡段子,而是真有其事,而且能稱得上“超機動”的戰機好像不多吧,難道是我國購買的那24架蘇35,更或者是......
隱身戰機不需要狗斗了嗎?
很多人感覺抓住了什么把柄,你看XXX教官都說了,“玩狗斗就是傻B”,有圖有真相,你還敢反駁?當然我也并不反對超視距空戰,更何況我自己嚴重懷疑這個場景講的就是兔子最近幾年裝備的隱身戰斗機殲20,目前無論是鷹醬的F22、兔子的殲20,他們更多作為戰斗機中的特種兵使用,就好像那句潛臺詞一樣:“我能一個打10個,要不你們一起上?”
難道在我們眼中,特種兵就是身體更強壯、槍法更準,能以一當十的存在?這是不是對特種兵有些誤解,特種兵的主要任務其實是深入敵后,將那些需要的目標給找出來(指揮部、雷達陣地、導彈陣地等),將敵人的兵力部署情況給摸清楚,然后呼叫航空兵也好、呼叫導彈也罷、甚至就是呼叫炮火遠程打擊,總之像電影中的幾個特種兵就端了人家指揮部這種事肯定有,朝鮮戰爭誤打誤撞的奇襲白虎團不就是最經典的“12人干掉人家指揮部的例子”,但真的不要濫用。至于特種兵具備以一當十的能力、能在極端的條件下生存下來,這些更多的是出于自保。特種兵要做的是將自己藏起來,最好低調到你都不知道他的存在,然后將你隱藏在樹林中的火箭炮營、雷達部署點、防空陣地、甚至彈道導彈隱藏點等給找到并呼叫火力干掉后,他自己悄悄地離開了,而不是每次出去都要干掉10個才能顯示自己的本事一樣,不是非要沖進指揮部干掉人家1號才牛B。
隱身戰機也是一樣,他利用自己開掛隱身這個BUG妥妥的碾壓得三代機抬不起來了,但他的重要任務不是去對付三代機的,而是在預警機雷達、電子戰機壓制支持下繞開戰場去敵后執行刺殺任務,按鷹醬重型航母配置來看,刺殺的優先級應該是E-2預警機(這家伙在大后方,要獵殺真不容易)、EA-18G電子戰機、S-3反潛機等,如果有加油機也是獵殺對象,這個優先級就排在電子戰機后吧,畢竟對于現代空戰來說,干掉對方的體系能力,然后讓自己完備的體系去和人家不完備的體系互抽,那空戰基本就是一邊倒的局面了。如果直接派殲20加入中間戰場去絞殺F-18?不管是利用隱身+超視距碾壓、更或者就用超機動碾壓,效費比都太低了;更或者鷹醬的F22可能也會采用同樣的戰術摸上來,這時候是不是可以讓殲20待后方去對付F22呢?

圖:暴露在IRST紅外成像下的F22
對方是否會摸上來,什么時候摸上來,多少數量摸上來?這些通通都不知道,更何況人家沖上來是否能保證守得住?將殲20的戰力白白浪費在尋求與F22的較量(互相看不見對方,多半會是狗斗),這顯然是不劃算的。廢話了這么多,你應該明白讓殲20去玩狗斗有多愚蠢了吧,但人家并沒有說狗斗就不重要,就像特種兵在關鍵時刻也要具備1個干10個的能力,殲20不管敵后刺殺能不能成功,開雷達自己就會暴露,就會面對對方成群的戰機圍過來絞殺,4~6架F-18圍過來,中距空戰發射導彈的機會基本只有1次,最多兩次,這時候就要利用自身超音速巡航能力跑路了(雖然現在沒有,但遲早會有),但還是有很大的可能被糾纏上,狗斗也就成了必須,這時候怎么展現自己以一當十的能力也很重要,這是為了自保。
因此我覺得,“特種兵”殲20的任務主要不是狗斗,它的主要任務是去狙擊敵人后方的有價值目標,利用遠程空空導彈、中程空空導彈去突防,去破壞敵人的體系作戰。但并不代表狗斗就不重要了,畢竟隱身戰機想要完成攻擊也得開雷達搜索、鎖定目標后才能發射導彈,這時候就像黑夜中某人打開電筒找東西一樣,你在找目標的同時自己已經暴露了,自然對手就會就近指揮戰機來攔截,這時候狗斗就極有可能發生;另外隱身戰機靜默飛行趕赴戰場的時候,會不會與敵方某戰機不期而遇,甚至和F22不期而遇呢?雙方一碰面就已經在視距范圍內,狗斗就不可避免了。
再簡要講講三代機戰斗機的互抽
在越戰以前,空戰主要靠戰斗機之間的血拼,誰的戰斗機性能更強誰就占據著優勢,某國的軍事專家們在“未來空戰理念研發”的時候錯誤地估計了形式:認為“雷達+導彈會主導未來戰場”,雷達能在幾十上百公里外就能發現目標,然后發射導彈的命中概率至少70%,機炮這種800米近距離攻擊武器沒用了,于是他們最新F-4戰機果斷取消機炮,認為這是無用的東西,反而增加了飛機的死重。但是等真正加入實戰后才發現,雷達會遭受箔條和一些誘餌角反射器的干擾,中距導彈(半主動雷達制導)發射后卻發現自家戰機雷達卻分不清目標的真假,靠接收信號攻擊的導彈直接就傻眼了,命中成功率僅僅只有可憐的7%;而被動紅外導彈也好不到哪里去,它們要么追著太陽干,要么朝著紅外誘餌追,數據也是25%都不到。雷達和導彈雙雙不靠譜,這時候又沒有機炮,號稱當時世界最先進的F-4鬼怪下場就有點慘了,被米格21攆著到處跑,甚至有時候連米格19和米格17也都欺負到F4頭上了。
當然這些都是老黃歷了,對現代戰機來說,無論是雷達還是空空導彈都已經不是問題,好吧下面我們又來說說現代戰斗機的互抽:對抗演習中敵我雙方的戰機分別進入指定演習空域,開始搜尋目標
假設1架戰機率先利用雷達發現對手(實戰中除了隱身戰機基本至少為2 V 2),并開始加速、爬升占位,此時雙方距離100公里左右,到了70公里距離時從“邊跟蹤邊測距”狀態切換到鎖定模式,并發射中距導彈(中距導彈的戰斗距離昨天大致講了一下,不了解的自己去看看)。對方戰機被雷達跟蹤自然也能接收到照射來的電磁波,利用機身不同位置接受同一信號電磁波的時間差測出對方戰機的大概方位,如果有兩架則可以通過數據鏈計算出更精確的方位,然后打開自己雷達搜索目標,并同時打開電子干擾對抗,這個至少能壓縮一點敵人雷達的探測距離,運氣好甚至讓對方雷達或空戰導彈雷達失去目標,如果后方有自己的電子戰機支持,對這種雷達干擾效果就會更好,也許中距空空導彈剛發射變成瞎子了,中距攻擊就失敗了。
即使沒有太大的效果,這時候戰機也可以向地面俯沖,并同時進行大范圍的S機動,目前大多數空空導彈都是打一個小提前量的,要擊中目標也只能進行S機動,而中距空空導彈的燃料僅僅才8~15秒左右,這樣的S機動會在加速階段大量消耗自己的能量,沒燃料后的S機動又會大量消耗剩下的能量,于是到了末端制導的時候這能量還夠不夠用就不好說了。
到了末端大概20~30公里的時候,這時候導彈會被三代半戰機裝備的光電告警系統給偵測到,飛行員機動的同時調整飛機的狀態,找準時機就將飛機拉成與導彈成90度的狀態,此時飛機直線快速飛行而導彈末端要進行大離軸機動,很可能就跟不上飛機而失去目標。
另外為什么導彈來的時候飛機要俯沖呢?一時俯沖降低高度,利用地面雜波影響躲避飛機雷達甚至導彈雷達,條件允許也可利用山地地形比如峽谷、躲山背后等逃避追蹤,增加自己活下來的機會;二是俯沖加快飛機的機動能力,同時利用低空更稠密的空氣增加導彈的阻力(導彈速度遠快于飛機,阻力就會成4倍的趨勢增加);三是最重要的,到了低空后飛機有燃料可以在機動狀態拉起來,可導彈末端沒燃料了,機動就讓其能量大量衰減了,此時想要朝著高空再拉起來可就有些力不從心了,更大的可能就是直接一頭扎地上去了。
更何況昨天講過了,很多時候中距導彈的發射距離并沒有預想中的那么遠,受到各種因素影響會大大壓縮導彈的發射距離,自海灣戰爭至今以來,中距導彈實戰中平均發射距離也才僅僅25公里左右,遠沒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使,像去年土耳其利用F16在50公里外發射2枚AIM-120C干掉了敘利亞2架蘇24,這樣的超視距攻擊已經被世界媒體拿出來大吹特吹了,可要知道,敘利亞既沒有預警機也沒有電子戰機,還是被土耳其在預警機指揮下打了伏擊,這也才50公里的發射距離而已。
而一旦中距導彈無論是被電子戰機干擾掉了,還是被對手機動躲開了,之后雙方距離會越靠越近,而兩架戰機分別以1馬赫速度靠近,這時候其實只有1次發射中距導彈的機會,之后雙方就不得不開始占位選擇格斗了,甚至進行機炮格斗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更何況現代戰機很多時候都是利用峽谷、山地掩護的超低空飛行,搞不好一照面就已經進入格斗狀態了。(壯志凌云中F5扮演的米格28從山谷之間突然出現的影響,我還記憶猶新)。
體系化作戰下的空戰格斗
說到這里,可能很多小伙伴又會說,現代空戰都是打體系化,誰給你搞戰斗機血拼呢?預警機好幾百公里外就看見你了,然后還能指揮附近空域100多架戰機......
好吧,我們又來說體系化,體系化作戰的圖紙大概如下:
體系化空戰大概就是這樣子吧,最外圍是預警機和加油機,最前線則布置雙方戰斗機互抽,戰斗機和預警機之間布置電子戰機進行壓制(復雜電子環境就是這么制造出來的),光看這個交火距離就知道,其實隱身戰機想要突破重圍去干掉后方的預警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更何況像F22(RCS:0.01~0.05)、殲20(RCS:0.05~0.1)這樣的隱身戰機側面雷達隱身面積還是比較大的,這時候為了防止隱身戰機突襲就在后方拉開距離布置2架預警機,這就增大了對隱身戰機的探測距離。
體系化空戰表面看是中間戰斗機之間的互相廝殺、戰斗,實際上則是兩個戰斗群之間的較量,這其中預警機、電子戰機、以及其他對抗保障系統,包括地面報站該系統等直接地加入到戰場中來,你還準備利用預警機打一場超視距空戰,平時演習或者導彈測試的時候也成功完成過100公里外發射導彈擊中目標,可真到了實戰卻發現超視距導彈還沒等進入戰場,自己的雷達或導引頭就被干擾失效了,它變成了一根天上飛行的燒火棍,已經毫無用處了。
甚至你可能在預警機指揮下知道100公里外有敵人戰斗機,于是你打開雷達搜索,卻發現在復雜電磁環境下根本看不到敵機,甚至你會發現到80公里的時候還是看不到敵機,50公里了都還是如此,后來等看到他的時候,人家已經開始站位,開始跟你狗斗了,這時候你才會發現自己平時艱苦訓練的格斗技術是多么有用,平時看不上的近距格斗導彈甚至機炮,這時候變成了自己最有利的武器。
結語
這恐怕才是現代化體系作戰下的真實狀況,因此狗斗技術仍然是現代空戰中的必殺技之一,不刻苦訓練行嗎?以上還是體系化作戰,海灣戰爭鷹醬帶領的聯合國軍以體系對抗非體系的伊拉克,平均發射導彈距離在18.5公里左右,之后鷹醬有了AIM-120,又打了南聯盟、阿富汗、滅了伊拉克,這些都是沒有體系的空軍,可平均發射導彈的距離也不超過25公里,這樣的交戰距離不練習狗斗真的行嗎?
另外和平年代時期,大家經常在新聞看到X國電子偵查機來我東海、南海騷擾,抵近偵查,甚至這些飛機都干到離我海岸線100公里來了,這時候我起飛1架殲11在100公里發射一枚超視距導彈將他干掉,可以嗎?這當然不行了,國際規則擺在那里,這時候我們只能起飛戰斗機去對抗,去伴飛,如果對手不聽話硬要往里闖,這時候近距離狗斗就是最好使得利劍,記得《壯志凌云》阿湯哥駕駛F-14攔截米格28的那個倒扣的經典動作嗎?給你一個手勢告訴你趕快滾蛋,這些年我國飛行員在X魚島,在攔截鷹醬偵察機時也經常這么干,這就是艱苦訓練狗斗才有的自信。
好吧,這個超視距與狗斗的空戰暫時就寫到這里了,有遺漏的各位補充一下,我個人還是對這篇比較滿意的,通過總結我們也知道,戰斗機狗斗目前仍然是不可能扔掉的,前段時間因為殲20沒安裝機炮,個人還覺得機炮真的到了該扔的時候,結果沒幾天2架殲10C在對抗中干掉2架殲16,最終結局卻是通過機炮格斗勝利,這啪啪被打臉的經歷記憶猶新,殲20A改進很快應該就會完善了,估計很快我們就能看到殲20機炮的身影,美國F22、F35A,俄羅斯的蘇57也都有機炮,就連機炮都扔不掉,又何談放棄狗斗之言呢?超機動沒說,但狗斗中超機動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吧,各位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