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檔車輛玩的就是駕駛樂趣!要的就是那種純機械感!手動檔車子就像有靈魂一樣,熟練操作以后和車子建立起一份默契后,你會發現:汽車是你的老伙計,他雖然不能說話,但是你可以根據發動機聲音,轉速,車速來判斷它的想法,拿捏他的脾氣,性格,深入了解并掌握后可以發揮出他的潛力。汽車結構我們改變不了的,但是我們可以通過熟練的操作來彌補他的先天不足!
手動擋堵車跟車時肯定是要比自動檔汽車要累一些,因為多了幾個步驟。如果操作熟練以后,無非是增加了幾個動作而已!不至于把人累到!就是麻煩一點!一般喊累的,基本都是人機配合不熟練,沒有達到人機合一的狀態。這個就需要慢慢練習,日子久了,跑的里程多了,自然會摸索的一定技巧。例如左腳送離合器時,可以直接松到離合器半聯動位置,而不用慢慢的試探著去找半聯動位置。
你說堵車累,請問出租車師傅每天駕駛手動擋十小時以上,他們累不累?都是習慣問題。例如半聯動起車,自己的車離合器在哪個高度介入,哪個高度能怠速啟車,這都是要知道并且熟練的吧!熟練以后就和我們用筷子吃飯一樣,即使夜間沒有光線也會準確的把食物送到嘴里,如同條件發射一樣!如果堵車時跟車,車速不需要太高時,右腳基本可以不用踩油門。踩離合,掛一檔,松離合,控制車速,差不多的時候摘擋,空檔滑一段距離,剎車隨時候命,差不多的時候開始踩剎車。累嗎?其實熟練以后是不累的!可能是心里累吧!如果是那樣,只能早日更換自動擋車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