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新人出于什么考慮,這種做法實在不妥。沒幾個人去的結局,也證實了他的做法不妥。不用怎么看?濫發請柬,就相當于濫發罰款單,是一件令人討厭的行為。即使不是為了斂財,也給別人造成斂財的事實。大家都不去,就對了,人人自覺抵制這種行為,其實,也是避免了互相的尷尬。
婚喪嫁娶、紅白喜事,這是傳統文化,也被人利用成為一種斂財手段。這樣的報道就不寫了,大家都知道的。民間發請柬也是有講究的,親戚朋友,同學發小,熟悉的同事,曾經隨禮的人,等等。漫天亂灑,人家心里會罵一句“不要臉”。職場上發請柬,更要講究分寸,否則就是罰款單。現在的職場,人人喊打“人情債”,結婚請柬就是一種。
剛入職一周的新人,能認識十個人就不錯了,還給幾百人發請柬,這是自取自辱。沒人參加,自己難道不尷尬嗎?再說了,你心里沒有數,怎么預備酒席。你是準備不準備呢?不準備吧,明擺著坑人家的錢。準備酒席吧,你對參加多少人心里有底嗎?有些人還為這個新人說話,他擔心不給同事發不好意思,同事會覺得瞧不起我。簡直是笑話,我敢說,沒有一個同事會有這種想法。你不發給我是正常的,我又不認識你。你發給我才是不正常的,斂財的心態表露無疑。所以,你沒有誠意,別人也不回你誠意,結果是你發了也白發,根本沒人去參加。你說以后你尷尬不尷尬,所以,不要濫發請柬。
正確的做法是:剛入職一周就結婚,本部門本小組本辦公室的人倒是可以請一請,其他不熟悉的人一律不發請柬了,婚禮后給大家撒幾把喜糖就可以了,分享一下你的喜悅,得到幾聲祝福,難道不好嗎?就算是本辦公室的人,也要把握分寸,一定要說明,我就是想讓你們去湊湊熱鬧,圖個彩頭,千萬不要隨禮,大家就相當聚個會,順便給我張張臉面。我相信本辦公室的人會給你面子的,估計會統一商量一個錢數包紅包。我覺得你可以回禮的時候,可以回重一點(多加兩包好煙),減輕一下大家的隨禮負擔。誰也不傻,只要你將心比心,大家也會真誠祝福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