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肯定是工廠好一點。看起來好像送外賣自由很多,但如果你會算這筆賬,就不會這樣想了!除非是自己家庭瑣事,必須要有一個人有左右時間,否則不要輕易地選擇送外賣!下面,我們從經濟賬和隱形賬兩個方面,分別來算一算。
經濟賬,必須考慮工作時間、每月的收入、五險一金等成本。
一、在工廠打工,每月工資5300左右,有五險一金
如果最低工資標準是2200元,一天加班4小時,一周上6天班。那么一個月88個小時平時加班,48個小時周末加班。
那么平時加班費就是(2200/21.75/8)*1.5*88=1668.96元。
那么周末加班就是(2200/21.75/8)*2*48=1213.79元
那么一個月工資就是2200+1668.96+1213.79元=5082.75元,然后加上全勤獎、補貼什么的,大概就是5300元左右。
假設五險一金是按照3000元的標準購買,這里要扣除社保個人承擔部分,大概300元,這樣扣除后到手工資就是5000元
公積金按最低的個人承擔部分,大概是150元。但這150元自己可以取出來的,而且公司繳納的另外150元部分也有機會取出來,相當于到手工資還是至少得有5200元。
工廠可能包吃包住,但如果是一家人生活,基本上不可能住在工廠里。為了便于比較,這里雙方都是在外面租房來解決吃住,所以這部分費用算抵消掉,不用對比。
二、跑外賣,假設平均一月收入8000元。
就按平均一單6元來算。那么一個月要拍8000元/6元=1300單,除去一些活動的獎勵,就算一個月只需要跑1200單(實際上很多城市跑跑這么多單,不一定有8000元,只有在一線城市才有可能)。
假設一個月自己休息4天,那么剩余26天,每天要跑1200單/26天=46單。
而送餐高峰期,就是中午11點-2點3個小時、下午5天到7點3個小時、以及夜宵10點-1點3個小時,其他時間會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單。但中午和下午高峰期交通擁堵、送餐的人也多,所以效率也很難起得來。而夜宵時間,速度會相對快點。
就算達到中上水平,一次送5個餐,那得花費將近1個小時。前往5個店面,加上拿餐的時間,就算安排得很少,20分鐘要花費掉,送餐基本上要送5個地點,就算再近,等點餐的5個人下來取餐,這樣25分鐘肯定是要的。這樣就要花費45分鐘,這還是神速的情況下,一般得要1個小時。
那么一天46單,要花費46單/5單=9.2次,也就是說要花費9小時多,但這里算的是送完5單,馬上又來5單。但實際上中間還要考慮操作手機和送餐系統、打電話等各類時間,一天12個小時肯定是要花費的。
但因為自己跑外賣,就沒有五險一金,因此需要以個人靈活就業名義繳納社保。而且只能在戶口所在地繳納,按最低檔,也要800元一個月。(新農合除外,當然新農合交的少,領的也少)。
而公積金目前暫時不支持以個人名義繳納。那么這樣到手工資就是7200元。
這樣一對比,送外賣比在工廠要搞2200元這樣,雖然話費的時間會高一點。但你有沒有考慮多年綜合收入呢?
隱形賬,這個就多了,風險也大
一、跑外賣可能高峰期能拿到8000元-1萬元,那不是每個月都能拿到!我們要看年綜合收入!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春節左右這個1個月時間,工廠員工正常有工資,而這個時候基本上工作所在地沒辦法跑外賣,收入就會很低。
另外如果當月有一些小長假,大家都去旅游了,那么當月的總收入肯定會受到影響。
再比如疫情,斷斷續續地對跑外賣的影響很大,工廠的員工就算放假,還有基本工資,還有社保。而跑外賣,這時候只能干瞪眼。
其實一年12個月算下來,在工廠5300元收入,和跑外賣一個月8000元,一年下來的收入是差不多的。而且有些公司年底還會發一些年終獎,日常節假日還會發一些禮品。跑外賣,誰會給你發?最多是平臺給你發一個點外賣的優惠券。
二、在工廠工作12個小時,相對還有偷懶的機會。跑外賣12個小時,是實打實的!
說句不恰當的話,在工廠做久了,上班時間偶爾偷個懶、喝個水、上個廁所,這些都是有工資的。而跑外賣如果要做這些事情,那么耽誤的就是自己的收入,因為沒人會為跑外賣的買單。
三、工廠里很多崗位都是重復操作,風險很小,跑外賣呢?說不準!
就算正常騎電動車,都存在交通事故風險,那么一次送5單,基本上只能無視紅綠燈就無視了!但是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腳?一出現交通意外,如果是對方責任,至少還有人擔責。如果是自己的責任,不但花費醫療費,醫療期間沒收入,很可能還要賠償對方。
而在工廠發生受傷的概率很小,基本發生工傷,那工傷待遇,除了有工資,其他待遇也很多。即便不是工傷,那也也有醫療保險報銷,并且還有病假工資拿。
四、跑外賣經常性的受氣!而在工廠則幾率很小!
在工廠上班,最多就是挨領導批評,大部分時候也的確是自己做錯了。但送外賣,凡事做過的都不難理解,那些點餐的奇葩大神有多少!就算有人說不在乎差評,但平時這些人發信息、電話,怎么也會影響到我們的情緒,另外再加上商家偶爾也給點氣受。
這也就是為什么,在新聞上,經常看到送餐員崩潰的原因!精神壓力,比工作勞累帶來的壓力,更讓人受不了!
總的來說,如果不是必須,建議還是在工廠做,畢竟送餐的持續性不靠譜!而且長時間和公司的員工脫節,以后一發生什么變動,自己就會很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