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六七十歲的老人,按理說已經到了知天命的年齡,本該在家象城里人那樣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但他們卻沒有。仍然拖著傷痕累累的身體選擇外出打工,大家都是聰明人,肯定知道這其中的原因。
那么他們到底是為什么一大把年紀了還要外出打工呢?我想不外乎以下幾個方面,1:是為了錢,2為了子女,3:為了攢錢 ,4:被逼無奈。5:為了救命。6:為了生活。7:為了父母。8為了養老錢。9:為了還債。10:為了生活習慣。
一、為了掙錢
事實上沒有錢可能是他們外出打工最主要的原因。農村60多歲的老人,辛苦一輩子,年輕時為了兒女上學,為了生活,為了蓋房子,勞累了一生,可錢呢也花完了,不出去打工,單靠家里哪一畝三分地,能維持家里的日常開銷嗎?錢夠用嗎?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沒錢的他們怎么辦呢?只有外出打工了!
二、為了還債
農民種地不掙錢這是事實,搞好了一畝地能收入500塊錢左右,可現在糧價幾十年來一直不漲,即使全部賣掉也換不了幾個錢,農民花錢靠什么呢?總不能扎住脖子不吃不喝吧?親戚 鄰居 有什么事情你得隨禮吧 ?自己家人有什么 婚喪嫁娶也不得不辦吧 ?可這些事兒都離不開錢 ,沒有錢怎么辦呢 ?只有外出打工了 。
再說啦很多人為了兒子娶媳婦耗盡了一生的心血,蓋房子,買小車,送彩禮,定親,結婚,生孫子,這些事哪一樣不需要錢呢 ?自己掙的錢花光還不夠 ,還要舉債度日子 。還了還債,所以也要外出打工呀!總不能把債全部推給兒子吧!他們于心不忍呀!
三、為生活所迫
家里沒錢,生活又離不開錢,除了家里的財米油鹽醬醋茶 日常開銷外,買化肥農藥種子,孫子上學,老人看病,穿衣吃飯,請客送禮,隨禮金,過年過節這都是需要錢的,想要活命,沒有錢怎么能行呢?生活所迫,不得不外出打工!他們還有別的辦法嗎 ?
四、為了掙個救命錢
農村老人 年紀大了 ,離死也不遠了,可是養老靠誰呢 ?兒女們指望不上 ,國家每年發的 基礎補助養老金也就一百多塊 ,最多夠買鹽吃,杯水車薪 也指望不了。" 靠山山倒, 靠人人跑 ",不靠自己靠誰呢 ?
所以到最后還得靠自己 ,為了活命 ,為了自己 老了 能有點兒小保障 ,掙點小錢來保命 ,等到有朝一日 ,生大病住院時應急,再拿出來救自己的命 ,不然難道坐著等死不成?所以老農民是最難的?希望社會多體諒一下他們的酸甜苦辣和無奈吧 !
五、為了子女
農村老人大都是心地善良的人 ,老了只要能動 還照樣下地干活兒進城打工 ,就是不愿意拖累兒女們 ,因為他們于心不忍 。給小輩兒找麻煩 ,他們心里更是下不去 。
同時為了減輕兒女們的負擔 ,趁現在 還年輕 ,還能用 殘破的身體掙幾個小錢兒 ,用來養老,用來保命,所以即使年紀一大把了還要進城打工,唉!誰讓我們是農民呢?老農民就是吃苦受累這個命 !!!
綜上所述:外出打工,就是因為窮,因為沒有錢,因為需需要錢所以才被迫外出打工。在農民的腦海里,心中想的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家庭需要我,只要我還能動。那我就會干活,就去掙錢。這世上哪有什么歲月靜好,只看見農村老人都在負重前行!
原創不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請點點關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