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技術好、身體條件出色同時有波波維奇。
鄧肯的身體條件是非常出色的,這一點可能很多球迷不相信?在2000年大傷之前的鄧肯打球可以說是很兇殘的,一條龍快下后的舉火燒天、隔人暴扣、頂著兩位防守人強起暴扣等等經常上演,所以早年在和森林狼的一場比賽過后加內特說:“和鄧肯的對位累得我快散架了,我很少遇見塊頭比我大運動能力還不下于我的對手。”
呃,鄧肯的核心力量極強、腳步非常快、能跑能跳,而且尺寸還非常好,奧尼爾和張伯倫已經算是內線球員里的“長手怪”了吧?臂展比身高長了18cm,可是鄧肯裸足身高210cm、臂展接近230cm,臂展比身高長了近20cm…這幾乎就是“增重版”的加內特。比如下面這張動圖,鄧肯運球跑都比回防的諾維茨基速度快,而且實際上這個時候的鄧肯已經是大傷以后了,他的運動能力是逐漸下滑的而不是一傷就不行了,所以如果他沒受傷呢?

在維克森林大學的時候鄧肯的外號可是叫做“飛天魔鬼”啊?就和韋伯一樣,都是暴力美學的代名詞,他的大學教練曾經說過,鄧肯大學時期的運動能力哪怕放在NBA內線球員的歷史上都是頂級的。
除了這些我們看得到的身體條件(力量、速度、彈跳)外鄧肯還有一個比加內特更具優勢的地方就是身體的協調性非常好。這個東西沒有數據可以來證明,但是你印象中有多少鄧肯身體七扭八歪、完全失去重心的情況下將球打進的鏡頭呢?加內特一旦失去平衡穩定度就會下降到接近于0,可是鄧肯在失去平衡的情況下依然可以依靠協調性去控制自己的出手,這種“技術活”一般只有靈活、身體條件好的外線球員才能做到。

第二個優勢就在于鄧肯的基本功了,那扎實的技術真的不是一般內線球員具備的。
很多人以為鄧肯的主要進攻手段是低位的背身?其實在早年他的面框技術和加內特一樣出色。還是拿和加內特的對位來說吧,畢竟他是4號位上防守腳步最快的球員…
早年他和加內特的對位中兩人是互爆面框技術的,加內特剛開始特別喜歡放鄧肯一步,因為貼太近的話鄧肯太靈活了,腳步非常好,背筐拿球常常會利用一個轉身后舔籃得手,搞得加內特特別尷尬…
可是放一步就能防了嗎?反正鄧肯耍得更歡快了…后衛式的虛晃加變向突破后劈扣是常有的事,甚至他還能胯下運球突破…

在背身技術上那更是沒什么好說的,基本上就看他的心情,想用什么方式終結就用什么方式終結,后仰、小拋射、勾手…“五毒俱全”…在有數據統計以來的場均背身單打得分超過5分以上的球員里PPP0.929僅次于姚明和洛佩茲(但洛佩茲總背身單打回合數少了他5分之2)排名歷史第二!
當然最拿手的進攻手段還是高擦板,特別是轉身后的拋射,可以精準地控制出手弧度,這個絕活也被認為是鄧肯的殺招,基本上和諾維茨基的金雞獨立、加內特的轉身后仰一樣沒法防的:

所以面框能力強、基本功扎實加上背筐技術頂級還有殺招,職業生涯中沒有人能夠單防得了他,加內特核心力量不行,頂不動他同時手上功夫比你還好;而奧尼爾頂得動他但是面框要被“玩死”,一個假動作或者轉身后就是一記暴扣。當然還有前面提到的那歷史內線金字塔頂級別的協調性…格蘭特或者霍里這種力量+靈活性比較均衡的四號位都拿他一點辦法也沒。

在防守端,他扎實的基本功和出色的運動能力也體現得淋漓盡致,哪怕是受傷以后。頂防的時候因為核心力量好,羅賓遜退役后他還能獨自頂防奧尼爾,同時身高臂展,對進攻球員的干擾非常大;而協防端他的協防意識非常準確、到位,同時不太吃晃(大家不要被幾個“背景圖”蒙蔽了,覺得鄧肯很吃晃…實際上鄧肯是非常不吃晃的防守球員),即便被晃起來也可以利用出色的調整能力馬上更改防守位置。
比如說我忘了哪一場比賽打太陽,納什在籃下左側兩個虛晃后點起鄧肯,然后殺到籃下想上籃,沒想到鄧肯居然一個轉身后反方向溜底線左手追冒…我找不到動圖了,如果誰有這個鏡頭可以發一下(應該是05年的季后賽西決還是07年的季后賽第二輪)。
這個動作、這反應、這靈活性?我估計很多外線球員都做不出吧?(但我懷疑他不吃晃是不是因為跳不起來啊…開個玩笑)

除以上兩個最大的個人優點外鄧肯還有一個能力就是球商高,和詹姆斯一樣,對戰術的執行能力強、進攻走位、擋拆、擋人、掩護、策應(視野)等都是非常出色,被認為是歷史上最優質的擋拆人。同時他的傳球視野是一直被人所忽視的,生涯最高場均3.9次助攻,季后賽最高5.3次(打了24場),而且有兩次季后賽場均助攻數達到了5.0次以上(另一次打了9場),這個能力也保證了他被夾擊的情況不多,沒人敢去輕易夾擊他,單防的話前面已經說了沒人能夠防得了,所以這些因素(身體尺寸、力量、靈活性、平衡能力、面框技術、背筐技術、擋拆質量、跑戰術能力、視野、手感柔和、頂防、協防意識、籃板落點判斷好)綜合在一起就造就了一個“四號位上的詹姆斯”!
歷史上所有內線球員里有哪一個可以說上面幾點都超過鄧肯的?我看一半都找不出來吧?所以這真的就和詹姆斯一樣的,受傷以后除了彈跳,依然所有能力都處在聯盟第一梯隊甚至頂級。
而奧尼爾增重后橫移慢了很多手感也不算頂級;加內特力量不行擋拆質量不好、平衡能力差;諾維茨基力量不夠、擋拆能力差、頂防、協防能力更差;馬龍尺寸不夠、協防意識差;巴克利尺寸不夠、協防意識差、跑戰術能力差…等等,幾乎每個內線你都能找出2~3個【弱項】,可是鄧肯一個都找不出來。

這些就是為什么鄧肯看起來不是很壯卻能夠在那個中鋒年代混得很出色的原因:你們有的我也有,你們缺的我不缺。所有那個年代的內線總會有好幾個弱點,但是鄧肯不僅沒有弱點甚至各個“點”都是一流。(當然不能說都是第一,至少是同時代內線前三)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鄧肯遇到了波波維奇,他非常善于挖掘球員能力,能夠做到知人善用,而且不像德安東尼那樣那種死命…會合理分配球員的體能,讓每個球員在所有需要的時候都能夠有體力站出來,因此你看鄧肯好像越關鍵的時刻能力越強?而且如果不是因為這樣可能鄧肯很難打19個賽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