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派遣公司這個怪胎早晚要退出歷史舞臺。當初就是一個為了解決國企用人矛盾的過渡政策,卻被歪嘴和尚念歪了經。就好比,大米沒了,臨時吃點野菜,卻不料野菜好吃,野菜成了主菜,大米被棄之一邊。好好的合同制不用,偏偏喜歡用勞務派遣制,誰都知道企業打的欺負人的壞心,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國家出臺勞務派遣制,出發點是好的,解決國企用人難和社會就業難,但是這項政策被用變了味道,成為降低人工成本、壓榨工人血汗、擺脫關愛責任的“法寶”。尤其是,社會上誕生了太多的黑心勞務公司,給本來就低廉的工資再扒一層皮。
大家看看好政策是怎么被黑人心用壞的:
舉例說明:
大明公司要招10個工人,招正式工月薪5000元,附加的福利2000元,還要管這些人的生老病死,工傷賠付,老婆吵架也要關心,生病了還要慰問,生孩子還要放假發工資,還有住房公積金,有的企業還要分福利房。這些福利加起來,假設每月10000元。
現在人才市場供大于求,兩條腿的人有的是,哭著喊著要來的。大明公司又不傻,為啥不用勞務公司呢?給勞務公司談判,每月4000元招10個勞務工,加上管理費,給勞務公司5000元。勞務公司本來就是皮包公司,甚至可能是大明公司領導的親戚,甚至就是大明公司領導自己開的。
勞務公司本來就是空殼子,只要有人頭,就可以雁過拔毛啊。勞務公司招了10個人,每月3000元。勞務公司賺了2000元。還設立考核機制,不好好干,扣錢,假設每月扣200元,勞務公司又多賺200元。
這10個勞務工到大明公司去干活,正式工一看勞務工來了,把臟活累活都讓勞務工干。正式工只是指揮勞務工干活,月薪10000元。勞務工累死3000元。勞務工覺得不公平,找大明公司,大明公司說,你們不是我們的人啊,你們是勞務公司的人,與我們沒有關系。勞務工又招勞務公司,勞務公司說,你們不干滾蛋啊,明天我2500元再招10個人來。
大明公司也笑了,你們勞務工還不老實,我們也不得罪你,因為我們可以借刀殺人啊。我們不想用你了,就告訴勞務公司,讓他們開掉你們就可以了。大明公司輕松了,這10個勞務工干了30個正式工的活,卻拿了十分之一的薪酬。生老病死還不要操心。出了事故,就說是勞務公司的,與我們無關。
大明公司躲著被窩笑出聲來了。勞務公司也偷偷笑,你們不干,再招10個人來,還可以壓低工資,又可以多賺一筆錢了。
你們說,這么壞的勞務公司,該不該取締?摸著良心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