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說法是極為不嚴謹的。
日蘇之間只打過兩場大仗,一次是1939年的諾門罕沖突,另一次是1945年的蘇軍遠東大突襲。

諾門罕事件中,蘇軍調集了十萬大軍和相當高密度的火炮,將日軍的23師團打得崩潰,蘇軍自己的損失略大于日軍。

總體上,諾門罕之戰是日本的一次試探,所以并未精銳齊出,許多部隊都在保存實力。蘇聯也確實把日本唯一莽出來的23師團給揍了個半身不遂。
在蘇軍瘋狂的炮火和裝甲突擊面前,日軍部隊成片的被殲滅,最后虎頭蛇尾的結束了諾門罕事件,日軍才是屁滾尿流的一方。

這場戰役給了自以為強大的日軍很大沖擊,因此他們在之后努力加強軍隊的機械化水平,調整研究新戰法,重新編組軍隊,還搞了一場關東軍特別大演習。
而且,此戰讓日軍暫時改變了北向戰略,轉而將目光放到了東南亞,挑起了太平洋戰爭。

可以說蘇軍但凡表現的無能一點,日軍可能都會產生更多打下去的欲望,而不是與蘇聯握手言和簽條約玩外交。在德軍兵臨莫斯科城下的時候,日本也不會扼制本性,打死也不去分一杯羹。
諾門罕事件后,日軍其實并沒有徹底放棄進攻蘇聯的打算,他們將關東軍重新梳理了一遍,大大強化了力量,假想目標直指蘇聯。
問題是,因為日軍大本營的內部不和,中國戰場的泥潭、德國的外交催促,因歐戰出現的東南亞殖民地空虛狀態,種種情況誘使日軍最終走向了同英美開戰,開啟太平洋戰爭的路途。

結果太平洋戰爭成了日軍又一步臭棋,如果說中國是泥潭的話,那太平洋就是毒沼,日本在經濟和工業空前強大的美國面前,很快就喪失了戰略優勢,開始節節敗退地挨打。
當時日本的戰略是,利用太平洋島嶼層層阻截美英軍,迅速掠奪東南亞資源快速回血,順便在中國打野升級,最后中路直接“決戰”推平對方。

日本想的倒是美,可真打起來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兒,美軍搞了個“蛙跳”戰術,繞開懶得打的,專盯關鍵的,動輒就是火海戰術,戰列艦航母圍著島爆金幣彈,讓日軍成片成片地損失在太平洋戰場。
扛不住了怎么辦?就跟借貸一樣,挖東墻補西墻。
日軍一看,誒?這關東軍待在東北好吃好喝嘛事兒不做,裝備人員都大大的好,這不是現成的東墻嗎?就沖這兒挖!
于是,關東軍開始被抽血,要么成建制的被調往太平洋戰場作戰,要么抽調其骨干補充到殘血的部隊中。久而久之,昔日強盛的關東軍就變成個空架子了,別說打蘇聯,蘇聯不打過來都謝天謝地。

戰爭后期這種抽調現象愈演愈烈,日本為了“本土防衛”,又從關東軍這種“閑”部隊里抽人,徹底將關東軍給挖塌了抽垮了;要不是有肥美的東北膏腴之地和偽滿洲國養著大批的日本人,鬼子打死也不敢這么干。
到戰爭末期的時候,日本一天不如一天,為了搞最后的抗爭,關東軍也開始拼命的拉壯丁,上到60歲老漢,下到15歲學生,能拉的就拼命往軍隊里動員,甚至殘廢、傻子也不例外,是個人都要。
許多日僑可能也知道大事不妙,遂以各種形式加入了關東軍部隊。一時之間,關東軍又吹氣球似的鼓起來了。

不過后來發展頗有些戲劇性,日本國內在8月6日不是挨了廣島原子彈嗎?天皇和首相等早就想要投降的派系頓時撐不住了。但他們依然想要“有條件”投降,所以還是硬撐著,找蘇聯幫忙與美國斡旋。
蘇聯其實早就想從對日戰爭中分一杯羹,也與美國存在密約,所以他們其實自對德作戰結束以后,就派出了華西列夫斯基等三位將軍秘密前往遠東布置,囤積了大量糧草和兵員。
日本病急亂投醫,卻不知自己在與熊謀皮,蘇聯不僅把他們的情報賣給了美國人,還早就在磨刀霍霍,準備把日本當豬宰。
但美國當時卻后悔了,他認為自己一個人就能搞定日本,那憑什么還要讓蘇聯插手占好處呢?

所以,蘇聯和美國兩國都在1945年6月9日的時候發起了行動。蘇聯0點時對日宣戰,美國則丟下了第二顆原子彈。
被人這么折騰,關東軍還能有好?甚至蘇聯對日宣戰的消息日本國內都沒告訴關東軍司令部,當晚關東軍司令山田乙三還沉浸在喝完花酒的宿醉中呢。

就這樣,蘇聯那些歷經蘇德戰場血雨腥風的大軍開始狂飆突進,將關東軍碾壓式的打爆。關東軍的花架子殘軍雖然也進行了還算不錯的抵抗,給予了蘇軍一些傷亡,但終歸是無力回天,他們只是一群歷史的棄兒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