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20多歲考上公務員和30多歲考上公務員,有什么區別嗎?我因為工作的關系,認識了不少在體制內工作的朋友,對于這個問題還是比較清楚的!
我認識的小王就是剛畢業就考上公務員的,另外一個朋友小李是三十多才考上的公務員,他們現在的發展情況還是不太一樣的!今天我們就這個話題一起交流一下!
一、小王人生比較簡單,一畢業就考上公務員,三十歲不到就副科了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小王,他就是二十多歲就考上了公務員,對于他的情況還是比較熟悉的,他自己也是大學本科畢業,剛剛畢業的時候,他自己的目標就是進入體制內工作,從來沒有考慮過去外面打工。
因為他自己很清楚,自己大學讀的學校其實非常一般,只是一個很普通的本科院校,同時自己所學的學歷在社會上面找到合適的工作確實比較少,同時這個行業發展的機會也比較窄,所以他最終一開始就決定了,就是進入體制內工作,從來不考慮去外面工作。
他運氣也是比較好的,在他畢業那一年,剛好他自己老家鄉鎮就有相適合他的崗位,要求的也是他自己的專業,最終他就報名去參加了那個崗位的公務員考試,通過自己認真復習備考以后,順利考上了這個崗位。
小王是一個做事非常踏實的人,雖然說自己所讀的本科院校非常一般,但是他考上了鄉鎮工作的崗位以后,每天工作是非常認真的,對待每一件事也是非常負責的,最終在里面就把他放到了黨政辦去工作,在黨政辦工作了四年時間以后,他非常順利的調整到了副科的位置,成為了黨政辦主任。
雖然說在黨政辦工作非常辛苦,但是小王比較年輕,他自己在黨政辦也工作了四五年的時間,現在在黨政辦主任的崗位上面工作還是非常順心的,可以說很多工作都已經游刃有余了,他下一步的目標就是往其它的平臺去發展自己。
二、小李在外面打拼了幾年,閱歷比較豐富,進入體制內只是圖安穩
小李是我認識的另外一個朋友,他是大學本科畢業以后,沒有想到進入體制內工作,而是想去外面闖一闖,看自己能不能取得更大的成績,看自己能不能實現人生的突破。
小李畢業以后直接就去了大城市打拼,在大城市里面確實工作機會非常多,他自己經過幾年的打拼以后,在大城市里面已經實現月薪過萬了。
他在大城市工作的這一段時間,他基本上每隔一兩年就會換一份工作,因為他自己的理論就是在一個崗位工作久了以后,就會遇到發展的天花板,一般情況跳一次槽就能夠增長一次工資,相對來說還是非常不錯的。
正是因為他在外面工作的時間比較長,同時換了工作也比較多,他自己個人的人生閱歷是非常豐富的,對于外面的很多事情也非常的了解,但是在過了30歲以后,他自己就覺得還是進入體制內好一些,因為他那個時候已經成家立業了,如果不進入體制內工作,想要讓自己的家庭穩定,想要解決兩地分居的問題,確實存在很大的難度。
他在三十多歲的時候,抓著最后兩三年的時間認真復習備考,最終還是考回了老家的一個公務員崗位,現在他這個這個崗位上面工作也是比較安穩的,因為他自己進來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就是為了能夠和自己的家人團聚,年輕的時候,該經歷的東西他也都經歷了,這輩子也沒有什么好遺憾的。
三、在選人用人的時候,年齡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指標
那么二十多歲就進入體制內工作和一個三十多歲才進入體制內工作的人,他們在工作上面的區別是什么呢?其實除了前面我舉的這兩個例子當中的一些區別以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區別,就是在選人用人的時候,年齡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毫無疑問,你自己如果是非常年輕的時候,就進入了體制內工作,比如說我前面所說的小王,他是大學剛畢業,就進入了體制內工作,他的年齡肯定是非常有優勢的,因為一般情況工作4~6年的時間,提拔到副科是沒有問題的,也就是說在30歲以前,如果你自己工作能力還不錯,剛剛副科是可以的。
30歲以前就能夠上到副科,那么未來在進一步發展的機會就比較大了,因為未來上正科肯定能夠是有機會的,只不過競爭會更加激烈。
如果你是三十多歲才進入體制內工作,比如說你是32,33才考上了公務員,那么想要符合提拔副科的年齡,就是36,37歲,這僅僅是你符合提拔,不一定是到了年紀就能夠直達。
如果你是三十多歲才進入公務員的崗位工作,那么很多人是到了40歲以后才能夠提拔到副科的位置,這個年紀可以說未來想要再進一步發展,基本上沒有機會了,因為在選人用人的時候,年齡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你年紀太大的話,基本上不會考慮把你提拔到正職的崗位上面工作。
四、其實大部分人殊途同歸,都是止步于副科正科
其實我個人認為,對于絕大多數的普通人來說,副科和正科就已經是絕大部分公務員的終點了,所以早一點到這個崗位和晚一點到這個崗位,區別并不是很大。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那就是進入公務員體系工作,工作非常穩定,一般情況干到退休是沒有問題的,正是因為這種穩定性,也導致了在公務員崗位上面工作,想要獲得晉升,提拔是很難的。
正是因為大家都非常穩定,就導致了你的領導可以干到退休,你也可以干到退休,你的領導不退休,或者是他得不到提拔,位置空不出來,那么你也就沒有獲得提拔的機會。
所以其實早一點進入體制內,還是晚一點進入體制內,大部分人都是副科就到頭了,再往上走,機會并不是特別大,相對而言關于年齡的問題,也就沒有那么重要了。
五、我認識的小張,考上軍隊文職人員,比公務員還好
其實進入體制內工作,除了公務員這個崗位以外,還有事業編的崗位,還有軍隊文職人員的崗位,關于公務員和事業編,很多人可能都比較清楚,但是對于軍隊文職人員,很多人可能還不是特別熟悉。
其實我個人認為,在絕大多數的一般地區,軍隊文職人員的工作更加有優勢,不管是待遇還是成長,這一方面都是要比一般的公務員更好的。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小張,他就是考上了自己老家武裝部里面的軍隊文職人員,現在他在這個崗位上面工作,他認為比他當地的公務員要好很多,不管是工作壓力,工作待遇,還是其他的一些福利,包括以后的晉升,發展等等,都要比當地的公務員好很多。
他現在在文職人員的崗位上面工作,剛剛考上每個月到手的錢就有8500塊左右,同時每月還有2000塊錢的公積金,年底是13薪,這個待遇要比他當地公務員最少要高一倍以上。
同時到了工作崗位以后,單位直接給他分了一套三室一廳的房子,每個月只要交一百多塊錢的租金就可以使用了,相對來說,這在其他的單位是根本就不敢想象的事情。
并且他有一次跟我聊天的時候透露,只要他在這個崗位上面踏踏實實工作,未來十年到十二年的時間,提拔到正科的崗位,一點問題都沒有,因為他們的編制是非常空缺的,基本上只要自己努力工作,提拔到正科,是非常簡單的事情。
在我的主頁當中發表了很多關于這方面的小知識和科普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主頁當中翻看一下,看完以后我相信會對你有非常大的幫助。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本文由嶺南通途原創,想了解更多知識,歡迎留言評論,點贊關注。
如果大家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留言討論,我會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一些問題進行專門發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