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年進藏兵,由于部隊地處于艱苦邊遠地區(qū),當時的伙食費是17元,遠高于內地部隊,僅比空軍地勤少4元,每頓都是八菜一湯的標準。
當時的地方物價很低,記得老家學校門口小餐館一盤土豆絲僅一元錢,一盤葷菜也就是二到四元。可想而知,以我們當時每頓接近6元的伙食費,在吃大鍋飯的情況下,伙食標準肯定是不錯的。但是事實并非如此,制約伙食好壞的條件有很多,伙食費只是其中一點。
我們是以營為單位開伙,四個營加上機關一共五個食堂,實行的是自助餐制,按順序排隊打飯。下連時我被分配到團警衛(wèi)排,吃的是機關灶。在我的想象中,在機關灶吃飯的軍官較多,團領導雖然吃的是小灶,但是就在我們大灶隔壁,按理說機關灶應該是五個食堂中伙食最好的。
事實卻是每天蘿卜、白菜、土豆老三樣,醋熘白菜,醋溜土豆絲,醋溜土豆片,水煮蘿卜。好點的是豬肉罐頭白菜燉粉條,豬肉罐頭紅燒土豆,但是基本上一盆菜里也就一兩盒罐頭,罐頭里的豬肉一煮就化了。這兩個燉菜是最下飯的,但是排到后面連菜湯都打不到,只能猜測這是什么菜。偶爾吃一次鮮豬肉,還都被前面打飯的挑完了。
菜品單一,也許是我們地處高原地區(qū),物價高的問題。但是炊事班的手藝還差,同年兵入伍前連方便面都不會下,被分到炊事班沒半年,已經開始用鐵鍬炒菜了,每次炒的菜不是咸就是淡。那時候我最喜歡的就是上級領導視察,雖然打掃衛(wèi)生比較麻煩,但是伙食是直線上升。
第四年的時候,我們的伙食費調整到23元,菜品發(fā)生了質的變化。隔三差五的就有紅燒肉、土豆牛肉,燉鴨子,紅燒魚等硬菜出現在餐桌上。每個星期還有會餐,連霸王別姬都整上了。主要原因并不是伙食費上漲了,而是換了團長。新團長嚴格要求伙食費要足額足效的落實到官兵的餐桌上,不允許各食堂有太多的伙食結余。有結余的伙食費也都給士兵買牛奶和水果,不得另作他用。
而我在部隊吃的最好、最有意義額一頓飯,也是發(fā)生在這個團長任職期間。
2009年的農歷八月十五,我們團長搞了一個千人火鍋,還請來了外邊的燒烤師傅,并搭了舞臺配置了音響設備。全團士兵在廣場上載歌載舞,發(fā)泄著思念之情,好不熱鬧。至于當時火鍋有哪些食材,我已經記不清楚。但是那一刻讓我真切的感覺到部隊是一個大家庭,有了真正的歸屬感。一頓好飯不在于飯菜有多名貴,而是和誰一起吃,在哪里吃,重點是意境。
說到部隊伙食,現在是越來越好。2020年,我軍伙食標準已經漲到32元,并且嚴格要求必須足額足效的落實到官兵的餐桌上,六菜一湯,三葷三素,兩種主食,營養(yǎng)要均衡。對于一個集體食堂而言,這個伙食費標準已經比一些大企業(yè)還要高。現在的官兵不僅吃得飽,而且還能吃得好,這就證明了我們的軍隊后勤保障越來越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