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社會確實存在光棍多,剩女多,不婚不育多,離婚多,同居多。但究其根源就各不相同。
光棍多根源是什么呢?好多人都會異口同聲地說,人們重男輕女思想留下的后遺癥造成的,確實這個原因不容忽視。但是除此之外,高昂的彩禮也造成了部分貧窮的男人對婚姻望而卻步,因為他們沒錢結婚,因此只能無奈的一輩子打光棍。當然,女性對婚姻質量要求的提高也造成了部分光棍的存在。因為以前的女性總是被動地適應著婚姻,但是現在他們卻有了自己的要求,有些不符合要求的男性只能成為剩余品,成為光棍,忍受一輩子的孤獨寂寞。當然不得不說還有一個原因是,好多男孩子除了上班,整天忙于打游戲,根本沒有時間談情說愛。不知不覺中,隨著時間的推移,年齡大了,就變成了光棍。
剩女多。這好像與光棍多有些矛盾,但事實卻是:光棍多但剩女也多。剩女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女性生存能力提高了,她們沒有必要一定要依附于男人才能生存。現在的社會,人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變化,男女平等,父母親把男孩兒,女孩兒都培養成了人才,讓他們都能夠獨立的生活于社會。于是好多女性都能夠獨立的生存于社會上,如果沒有遇到女性心目中的理想對象,她們真沒有必要急著把自己嫁出去,因此便出現了許多大齡剩女。
第二:許多女性對婚姻的要求提高啦!以前的女孩聽從父母的安排,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她們根本沒有選擇的余地。可是現在的女孩兒,她們都自己選擇自己的婚姻,如果沒有令她們滿意的婚姻時,她們寧愿單過,也不愿意將就。
第三: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也許有人說,受教育程度應該與婚姻的關系不大。但是經過多年的觀察,我發現知識越多的人,考慮問題越復雜,選擇婚姻的時候就越麻煩。因此受教育程度越高,女性選擇婚姻伴侶的時候就越困難,慢慢地就把自己逼成了大齡剩女。
第四:除此之外,部分女性性格的缺陷造成了她們成為大齡剩女。有些女性很難合群,因此很難找到對象,只好無可奈何地成為大齡剩女。
不婚不育多。這種現象對年輕人來說很難理解,可是如果讓一個上了60歲的老人理解這種現象,他們會認為,不結婚的男女肯定有問題,因為在他們心中的觀念認為,人就應該結婚傳宗接代,否則的話,那還是人嗎?可是現在不婚不育卻居然那么多,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呢?
歸根結底主要原因是:
1:人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變化。以前的人都傳統地認為,人就是為了傳宗接代而生存。可是現在的人思想觀念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們認為只要活好當下,至于其他的一切都不在考慮范圍之內,因此結不結婚對他們來說都無所謂,只要活得舒坦,過得舒心就好,根本不可能自找麻煩去生兒育女。
2: 人們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以前的好多人認為,不結婚自己的生活就沒有著落。可是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不結婚,每個人照樣可以過得自由自在,富余充實,因此便出現了不婚不育者。
3: 社會養老體制已經健全了。以前的人總是認為養兒為了防老,可是漸漸地,人們發現,養兒并不能防老,與其辛辛苦苦一輩子拉扯孩子,到老卻落一個無人養老的下場,不如自己存點錢,老了時走進養老院,這樣既干撒又輕松,又免去許多麻煩。于是好多人既不結婚又不生孩子。
離婚多。我一個同事說,今年春節,他發現了一個不正常的現象:在政府的統辦大樓,排隊離婚的人數要比排隊結婚的人數多得多。為什么會出現這種現象呢?
首先:不可否認的是,人們對家庭的不負責任。夫妻過日子,磕磕碰碰在所難免,這時就需要夫妻二人互相忍讓,為孩子為家庭考慮,盡量維護自己的家庭,這樣一個家才能夠穩固下來。可是現在的人卻不是這樣,一有矛盾,離婚便隨口而出,于是在憤怒的情緒下,離婚便變成了事實。
其次:外界誘惑力的增大。以前的人結婚之后,就一門心思地圍著這個家庭旋轉。可是現在的人卻不是這樣,即使結婚了,卻還想著給彼此自由。有些能夠經得住外界誘惑的人,在外面花天酒地,卻還知道維護自己的家。但是有些人卻禁不住誘惑,拋家棄子,光顧自己自由快活了,這樣整個家就不得不散了。
最后:女人地位的提高和生存能力的增強。
以前的女人,無論在家中受到如何不公平的對待,她們都得咬牙挨著,不敢離婚。因為她們知道,一旦離了婚,她們就根本無法生存。可是現在卻不一樣吧,即使離了婚,女人也可以生存于社會。因此,當女人在家中受到不平等對待時,就勇敢地提出離婚,因此出現了離婚率上升的現象。
同居多。讓人不能理解的是:好多大齡青年不愿意走進婚姻的殿堂,但是卻同居著,為什么會是這樣的呢?我認為這主要是因為好多年輕人怕遇到不好的婚姻,更怕擔責任。為了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婚姻,他們大多數便以同居形式生活著。同居一段時間之后,如果覺得彼此適合組建家庭,便走進婚姻的殿堂。如果彼此不合適,便一拍兩散,毫無瓜葛,這也許就是年輕人的前衛思想吧。
總之,不管以何種形式,生活于社會,只要我們把心態放正,不做損人利己的事情,任何時候都會有一個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