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自然是大和號獲勝。
我們一個個來比較。
首先,噸位。
大和號滿載排水量為7萬2000噸,依阿華級為5萬8000噸,差了整整14000噸。
而1萬4000本身都可以制造一艘戰列艦或者航母了,可見雙方還是有很大差距的。
其次,火炮。
1945年的大和號,裝備3座45倍口徑460毫米3聯裝炮塔,也就是一共有9門460毫米口徑主炮。
依阿華級是3座三連裝 Mk7型50倍徑406毫米艦炮,一共也是9門。
雖然火炮數量差不多,但大和號火炮口徑要大得多。
不過,雖然口徑有差別,但依阿華級的主炮可以射擊較重的1.2噸炮彈,在14.5海里的距離上可穿透570毫米的垂直裝甲。
雖然這個威力比大和號還是略差,但海戰中一旦擊中都可以造成對方致命傷。
所以說,大和號和依阿華級的主炮威力差不多。
再次,火控設備。
這點就是依阿華級占優勢了。
如果大家都是白天炮戰,都采用了非常巨大的觀測用望遠鏡及測距儀,精度相差尚且有限。
如果是夜戰,依阿華級就有很大優勢。
大和號的雷達水平較低,探測距離只有10公里(美軍為30公里),而且只能探測正面目標,精度還有500米誤差。如果利用這個雷達進行炮戰,基本就是瞎打,靠運氣擊中敵人。
而裝備衣阿華級MK8型雷達的弗吉尼亞號,在夜戰中于35000米鎖定山城,21000米開火就取得首發命中。
依阿華級除了裝備先進的雷達,在夜戰中非常厲害以外,還有很先進的火控設備。
MK8 火控系統,集成了雷達和光學設備,還使用了火控計算機的雛形。它會計算出火炮的設計參數,引導火炮炮擊。
戰列艦可以在不斷轉動時,準確炮擊某一個目標,這是日本戰列艦不具備的。
同時,火控雷達還可以探測炮彈的著彈點,采用精確掃描時可以探測到18500米外406mm炮彈落水的水柱,引導主炮自動校正,距離高達30公里,這也是日本戰列艦不具備的。
所以,依阿華級炮擊的精確度比大和號要厲害得多。
還有,裝甲。
大和號舷側410毫米、甲板200-230毫米、主炮防盾650毫米、艦橋500毫米。
依阿華級側舷裝甲帶307毫米(傾斜角19度)、水密隔艙裝甲287毫米、甲板裝甲190毫米、炮塔正面裝甲500毫米、炮塔座裝甲295至439毫米。
顯然,裝甲方面又是大和號占優勢。
但是,如果雙方都是主炮對射,由于依阿華可以在遠距離擊穿570毫米裝甲,所以除了打不碎大和號主炮以外,其他部位還是都能夠擊毀的。
而即便大和號主炮放盾有650毫米,被擊中一炮就算不是全毀,也會失去作戰能力。
所以,裝甲防御是大和號占優,但實戰起來其實差別不大。
戰后,美國研究了日本軍艦性能,發現很多數據都是空的。
比如大和號的裝甲,以主炮的650毫米裝甲板為例,經過測試僅為美國戰列艦新式裝甲的百分之八十四的強度。
也就是說,650毫米也就是540毫米,。同依阿華差別很小。
最后,航速。
大和號為27節,依阿華為32節,顯然依阿華優勢很大。
簡而言之,大和號和依阿華是一個檔次的軍艦,可以說大和號單純的白天炮戰是占優勢的,但依阿華只是略遜一籌,很難說誰會獲勝。
如果是夜晚或者氣象惡劣時候炮戰,依阿華就占有很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