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gè)問題反映的是書法學(xué)習(xí)的不同階段的一個(gè)現(xiàn)象,一個(gè)是初級(jí)階段,一個(gè)是高級(jí)階段。
臨帖的目的
要回答這個(gè)問題,首先我們要明確為什么學(xué)習(xí)書法要臨帖?臨帖的目的是什么?
臨帖的目的是為了正自己的筆性,學(xué)習(xí)古人的筆法和字法,消除自己的不良習(xí)氣。特別是是書法學(xué)習(xí)的初期,更是要通過大量的臨帖而且是精臨,才能吃透古人的筆法,體驗(yàn)其中的奧妙。
為啥臨帖很像,離開字帖就寫不好了?
答案很簡單,功夫還沒到家而已。
對(duì)照著字帖寫,我們有參照物當(dāng)然容易寫得好,離開了字帖,參照物沒了,心里也沒譜了,自然寫不好了。這說明,還沒有把字帖吃透,還沒有把他人之帖,變?yōu)樽约褐帧?img src="https://p1.toutiaoimg.com/large/tos-cn-i-0022/e355d6f4d02f4425ba21ae2f55b95d27" web_uri="tos-cn-i-0022/e355d6f4d02f4425ba21ae2f55b95d27" img_width="1680" img_height="2240" fold="0" onerror="javascript:errorimg.call(this);" >
臨《啟功絮語》
所以,解決這個(gè)問題還是繼續(xù)要臨帖,臨帖的時(shí)候通過一筆一畫的研究琢磨,一個(gè)偏旁部首、一個(gè)字根的精臨,然后再多思考,舉一反三組合出多幾個(gè)字來。通過字組或者一行一行的精臨,學(xué)習(xí)古帖的貫氣。
臨帖不是死臨,而是在臨帖的過程中要善于發(fā)掘其一些規(guī)律性的東西。在臨帖的過程中嘗試著去用字帖上的字體去書寫一些作品,寫不好的字可以試著去集字,去字帖上找范字,如果沒有范字就試著用學(xué)過的偏旁部首去組合。
只要你肯用心,功夫下到了,把字帖都吃到肚子里了,自然有一天離開字帖依然能夠?qū)懞谩?/p>
為啥有的人臨帖不像,但是離開字帖卻依然寫得很好?
能達(dá)到這種水平的大多數(shù)都是書法高手了,甚至是一代宗師了。初學(xué)書法臨帖一定要臨得像才好,而等到了一定水平之后,就不是以臨的像不像來說了,而是追求古人書寫的意境、神韻了。
例如王鐸臨的《集王圣教序》,跟原帖出入就較多,看起來雖然不像,但是筆法很多地方又完全就是《圣教序》的筆法,這是一種高級(jí)別的臨摹式的創(chuàng)作了。


例如上圖中啟功先生臨摹的柳公權(quán)的《玄秘塔》,很多人看了之后都說啟功先生臨的不像啊。確實(shí)不像,但是很多地方又確確實(shí)實(shí)的是柳楷的風(fēng)格,啟功先生在《玄秘塔》上花的精力卻是蠻大的,也正是通過學(xué)習(xí)《玄秘塔》最終確立了自己“啟體”的風(fēng)格,這種臨帖就是取我所需。
我們只看到了這些大師臨摹的不像的作品了,但你沒有看到他們初學(xué)書法的時(shí)候臨摹的很像的作品。而且就算是這些歷代名家,他寫完一幅精品之后,再重復(fù)寫一遍也不可能寫得完全一樣。例如黃庭堅(jiān)在跋蘇軾的《寒食帖》中云:“此書兼顏魯公,楊少師,李西臺(tái)筆意,試使東坡復(fù)為之,未必及此?!?/p>


但是,這種現(xiàn)象不能作為我們初學(xué)書法臨帖不像的借口。到了書法的高級(jí)階段,很多書家的臨帖其實(shí)就是一種再創(chuàng)作的過程,有的是試圖模仿古帖之筆意,有的是以自己的筆意寫古帖之精神,有的則是借此機(jī)會(huì)取我之所需。書法學(xué)習(xí)的不同階段,對(duì)臨帖的要求是不一樣的。
書法學(xué)習(xí)是活到老學(xué)到老,明末著名書法家王鐸,晚年的時(shí)候還是“一日臨帖,一日應(yīng)請(qǐng)索”。很多書法家已經(jīng)形成了自己的書寫風(fēng)格,之所以還不斷臨帖,也是在自我完善和精益求精的一種創(chuàng)作過程。
因此,他們就算不臨帖,離開了字帖依然能寫得非常好,畢竟已經(jīng)是幾十年的功力了。
書法當(dāng)中的臨帖是學(xué)習(xí)的手段,初學(xué)書法臨帖像與不像是檢驗(yàn)自己學(xué)習(xí)的一個(gè)標(biāo)準(zhǔn)。但是臨帖不是學(xué)習(xí)書法的最終目的,也不能以臨帖像不像來評(píng)價(jià)一個(gè)書家水平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