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晨曦小荷,我來回答這個問題。
中國的《易經》可能隱藏超級科學嗎?你怎么看?我想先下結論:《易經》是我們中國較遠古時代一本集大成的知識書籍,里面包含了很多那個時代我們中國土地上人們對自然和對社會的認知,簡單說就是一本遠古時期的“科學書籍”。為什么加引號,是因為科學也是不斷被證偽的過程,也許我們今天的一些認知在不遠的將來也會被證明是錯的。很顯然易經里的知識與我們現在的科學知識比較來說,顯得相對膚淺,但是他所蘊含的哲理卻又是深刻的。因為科學非常依賴實驗和儀器。這是遠古時期人們無法做到的。只靠冥想是很難有絕對的穩定創新。這是第一點認識。
第二點,就是如果我們的文明不受外來文明的干擾,相信也能創造出燦爛的文明,這個源頭就有易經的功勞。而如今的中華文明是兼收并蓄。那么更能結出耀眼的果實。洋為中用,中西結合,取長補短,這是我們文明的生命力表現。
第三點,不要過于神話《易經》,我們對先賢要有應有的尊重,那是對知識本源的一種頂禮和敬意。但是固步自封是不可取的,就是先賢也希望我們站在他們的基礎上去攀緣,而不是在故紙堆里一味的考據,那是盲目和可悲的行為。學生一定不能超越老師嗎?能超越老師的學生,才是最好的學生。
第四點,《易經》里有用的成分要積極的吸納,不好的成分要剝離。囫圇吞棗是有害的。其實何止《易經》,中國瑰寶很多,譬如中醫,有沒有能人異士去用現代的科學技術來繼承和發展呢?難道非要等著外人來做這個事情?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一定要有。
結束語:不管愿意不愿意承認,我們中華幾百年來,災難深重,《易經》真如此厲害,統一地球貌似幾千年前就可以完成,何必子孫后代如此遭罪?所以不要過度追捧也不要過度的貶低,用現在科學的眼光和技術手段來繼承和發展才是關鍵。知識就是力量,你沒力量,看到易經也是白看,繼而被假科學們欺騙,把鬼神之說愈演愈烈。
一家之言,多有偏頗,希望能給朋友們一點啟示。
如果您同意我的觀點,請點擊關注和轉發,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