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真要發起狠來,有什么國家不敢“欺負”的呢?
不管是美國的空軍、還是海軍、甚至陸軍,他們說世界第二,沒人敢說第一。
這個問題有個問題:只看到了美國近年來對外軍事行動的表象,貌似美國打的對象都是中小國家,但是背后的實質沒那么簡單。
確實:諸如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等等,他們和美國的差距不是幾個代差的問題,而是在數量和質量上的全面落后,幾乎不堪一擊,海灣戰爭時,即使是在美軍發起地面軍事行動前,沒有誰會想到薩達姆在100多個小時內就全面潰敗,就在這短短的100多小時內,伊軍傷亡十幾萬,死了好幾萬,而美軍的死亡人數區區幾十人。
即使是后來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美軍全面掌控戰局,也僅僅花了半個月左右的時間罷了。
如果美軍真的下定決心,出動足夠的地面部隊配合大規模空襲出擊伊朗,相信美軍在短期內也能控制局面,只要美軍敢下決心,不怕犧牲,不怕艱苦。
但是,真正的麻煩往往是在占據戰場主動權之后開始的,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美軍初期作戰表現都不錯,但是美軍接下來就自己把自己給陷進去了。
真正的對手,是不會和美軍進行正面對正面的作戰,因為必死無疑,而是用各種“游擊戰”等不對稱作戰形式來打擊美軍,一點一點耗死美軍。
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把美國拖得“精疲力竭”,把美國人的信心都要打沒了。
冷戰后期,進入1980年代,美國人開始“回神”了,打了一些“漂亮的”戰爭,比如入侵格林納達、入侵巴拿馬、2次空襲利比亞,都是速戰速決,完成預定作戰目標后迅速撤出,活干的非常麻利。
進入1990年代,美軍告訴了全世界“什么叫現代化”戰爭,難能可貴的是,老布什制止了手下將軍們的“急躁冒進”心態,把伊拉克軍隊從科威特趕走之后,主動把戰爭控制在了伊拉克邊境。
這場戰爭,美國收獲了鮮花和掌聲,一個偉大的國家帶領藍星上四分之一的國家去解放了另一個國家,怎么看都是一件令人感動不已的大好事,盟友們爭相給美軍的作戰行動買單,700多億戰費,美軍只花了區區100多億。
但是,美國在后來的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沒有持續“貫徹”好老布什乃至里根時代的“快打快撤”的理念,結果又陷入了2個巨大的“泥潭”,不斷地透支著美國的國力。
戰爭永遠都是吞金巨獸,美國長期陷于各種地區沖突和戰爭,美元也是嘩嘩嘩地往外流,隨便一撥導彈打出去就是幾個億,相反特朗普在7月4日的閱兵式,30多年來第一次,只有區區200多萬美元預算。
看看最近幾十年,美國“毆打”的都是一些中小國家,稍微時間一長,美國大兵就“深陷”進去了。
好戰必亡,這句古話放什么時候都是真理,放在美軍身上也一樣。
美軍很強,世界的空軍,第一名是美國空軍,第二名是美國海軍。世界第一的海軍是美國海軍,亞洲的第一名海軍是美國第七艦隊……
美國的核潛艇從數量到質量都絕冠全球,任意一艘戰略核潛艇,足以核平任意一個中等強國。
美國的軍事實力令人驚恐,美國幾乎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強悍的國家存在……
但是核武器的存在,抵消了美軍在常規武器上的相對優勢。
幾個大國,手里都有“足夠破壞美國本土”的核彈和投射力量,美軍再強悍,即使在古巴導彈危機,美軍也斷然沒有決心、信心和蘇聯打核戰爭。
而打中等強國,美軍憑借武器優勢,開局都是“風卷殘云”,沒有任何國家能抵擋,但是打完之后,只要美軍不撤,最終還是要被耗死。
這就是美國的尷尬所在:論實力全球無人能敵,但是真打起來就是耗不起,打大國,大國跟你玩命,打小國,不停的耗美元和人命,一次次地把美國大兵從野戰軍玩成了治安軍,把一個個美國的棒小伙硬生生耗成了戰后綜合征,最后還是得無奈撤出,還落個“霸權主義”的惡名。
美國這是何苦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