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車就是唐DM,有5個缺點讓人無法接受,奉勸想買混動車的人要三思,不然后悔都來不及!
在我看來純電車才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奈何純電車里程焦慮問題一直無法得到有效解決,于是混動車就成了現階段最佳替代方案,有兩個優勢是純電車和燃油車無法做到的。
一是相比燃油車可以在上海北京這樣的城市上綠牌;二是相比純電車有更長的續航里程,相比傳統燃油車要更加省油。
混動車正是依靠這兩個優勢取得了不錯的銷量,我也是看中這兩點優勢才選擇了唐DM,如今開了3年,感觸頗深,實話實說,唐DM確實是一輛好車,優點很多,但是依然有5個缺點讓人難以接受。
接下來我將分享真實的用車感受,希望給想要買混動車的人一些有價值的信息。
虧電狀態下,油耗高,噪音大,抖動明顯
車友群里的一位車友調侃說:“混動車滿電是性能車,沒電就是拖拉機。”這句話說得非常形象,尤其是虧電就是“拖拉機”這句話非常貼切事實。
唐DM的電量低于15%時,發動機就開始帶動發電機為電池充電了,這時有3個最明顯的感受。
1.動力變弱。由于發動機同時兼顧驅動車輛和為電池充電,首先是發動機的動力被削弱了,然后是唐DM的車重將近2.4噸,最后是唐DM的發動機本來就不是強項。
這就好像是小馬大車,車上裝滿了貨物本來就拉不動,小馬卻還沒有吃飽,拉車就更費勁了。
唐DM在虧電狀態下就好像這匹小馬,動力本來就不強,動力還要被分走一部分,再加上一個近2.4噸重的車身,給人的直接感受就是深踩油門,車子依然是緩慢行駛,真是讓人著急,對于習慣了混動模式的車主來說,虧電狀態下的唐DM真是一種折磨。
2.油耗突增。虧電狀態下,發動機驅動車輛要耗油,驅動發動機同樣要耗油,為了滿足同時驅動車輛和發電機,發動機只能提升轉速和增加噴油量,油耗突增就成了必然。
說得通俗易懂一定,那就是發動機要同時打兩份工,出的力氣自然就多了。
3.噪音大,抖動明顯。在虧電狀態下,唐DM對發動機高轉速下的噪音和抖動抑制得不太好,噪音會源源不斷地傳入駕駛艙,方向盤也會有明顯的抖動感,這點是非常影響駕駛體驗的。
這個就好像我們平時用全身力氣搬運重物一樣,要吼一聲才能使出最大力氣,但是力氣使多了身體會控制不住地發抖。
這種抖動在低速行駛下尤為明顯,當時速超過60km/h噪音和抖動才會逐漸減小,直到電池不再虧電狀態抖動和噪音才會消失。
唐DM在虧電狀態下的3種感受,除了唐DM是這樣,理想ONE在虧電狀態下也是如此,而且理想ONE車身更大,發動機動力更小,所以這3種感受要更加明顯。
這3種感受是混動車的通病,也許很多人可以接受,也許很多人不能接受,那些能夠接受的人自然一直夸贊混動車好;那些不能接受這些缺點的人,自然會感到后悔。
純電模式下,續航能力一般,極寒地區不建議購買
無論是純電車還是混動車,都逃不過理論續航里程與實際續航里程的差距,其中氣溫對巡航里程的影響最大。
混動車雖然沒有那么依賴電池,但說到底它還是個可以上綠牌的新能源車,氣溫依然會影響混動車的實際續航里程。
唐DM在純電模式下,工信部給的續航里程是81km,我平時上下班用的是EV eco模式,駕駛得比較柔和,夏季正常開空調,市區耗電每百公里19度左右,從100%的電量消耗到15%的電量,實際只能跑70km左右。
我的家鄉在長江邊,冬天最低氣溫一般在0度左右,不算是很冷,但是也影響了混動車在純電模式下的續航里程。
同樣的路程,同樣平時上下班駕駛,純電模式下純電巡航從70km左右,降到了50km左右,續航里程縮減得比較明顯。
因此我判斷那些買了混動車后悔的車主,可能是住在比較寒冷的地區,氣溫影響到了混動車的使用感受,好在這些車主買的是混動車,在虧電狀態下還可以耗油行駛,要是買得純電車,虧電就直接趴窩了,估計會更加后悔!
所以,我認為極寒地區純電車和混動車都不適合購買,燃油車在極寒地區依然是不可輕易替代的。
混動車不適合所有人,最起碼滿足一點要求
混動車雖然比燃油車油耗低,比純電車巡航里程長,但是由于混動車在純電模式下續航里程的標準限制,混動車要比純電池更加依賴私人充電樁。
純電車一般續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如果僅是城市代步,大概5天才需充一次電,而且大部分純電車都是有快充功能的,也許在外面吃個飯的功夫電就充好了,所以家里有沒有私人充電樁對純電車主影響并不大。
混動車就不一樣了,插電混動車續航里程在100公里以內,實際續航也就60到80公里左右,一般情況下2天就要充一次電,而且很多混動車都是不具有快充功能的,所以對私人充電樁格外的依賴。
以唐DM為例,我之前沒有固定車位,只能把車開到離家20分路程的地方充電,要命的是充滿要5個多小時,將近6個小時。有時我把車開到鄉村,只能使用便攜的1.6kw充電口,充滿電就要12個小時左右,對于習慣了快節奏的生活來說,費時費力就是在浪費生命和金錢。
后來我家里安裝7kw的充電樁,充滿電需要4個左右,每天下班充上電,第二天就能滿電行駛,用車就非常方便了,而且基本上用不到油,好幾次一個月都用不完一箱油,有時還擔心汽油變質過期了,真是一種幸福的煩惱。
所以想要購買混動車,最起碼要滿足有私人充電樁,不然平時用車會非常不方便。我想那些買混動車后悔的車主,他們可能就是因為沒有私人充電樁,導致用車不方便才會后悔的。
混動車電池衰減快,更換昂貴?
很多人對混動車存在一個非常大的誤區,以為混動車的電池衰減會非常快,更換電池會非常的貴。
首先我要告訴大家,混動車的電池衰減是非常慢的,以唐DM為例,我平時都是將SOC設置在25%,當電量低于25%時,發動機就開始給電池充電,這樣做雖然縮短了純電續航里程,但是卻延遲了電池使用壽命。
陜西科技大學白沖發表的碩士論文,《充放電控制策略對蓄電池效率和壽命的影響研究》上面有了個實驗。
當電池放電深度為25%的時候,電瓶的循環壽命1500次左右;當放電深度是100%的時候,也就是完全用完了,循環壽命就只有250次左右了。
說得通俗易懂就是:電池每次虧電是會折壽的。
電池虧電影響壽命,車企早就有了解決辦法,唐DM在電量低于15%時,車載電腦就會強制發動機給電池充電,確保電池不會完全缺電,以此延長電池壽命。
不僅唐DM是這樣,豐田和本田的混動技術也是如此,而且豐田THS系統的電池只要電池容量低于60%就直接停止放電,而本田則是55%。
各大車企都通過淺充淺放來增加電池使用壽命,可以很明確地說,混動車的電池在某種程度上要比純電車的電池更耐用,衰減速度更慢,可能等到換車時,電池還沒有明顯的衰減。
電池沒有衰減,那么電池損壞更換昂貴該怎么辦?
假設混動車電池損壞了,以唐DM為例,更換電池要多少錢?
- 唐DM電池為17.1kwh
- 動力電池1元/wh
- 電池價格為17100元
換一個電池要1.7萬左右,這的確有點昂貴,好在比亞迪承諾終身電池質保,而其它車企承諾8年或20萬公里質保,只要不是運營車輛,私家車基本上不用擔心更換電池的問題。
混動車動力足,續航里程長,滿電下油耗低;電池衰減慢,更換有質保,為什么還有人買混動車會后悔呢?
我認為這和混動車目前難以解決的2個缺點有關。
第一個,混動車價格昂貴。以唐DM為例,唐燃2021款自由旗艦型只要16.58萬,而唐DM入門版就要23.73萬,價格相差7萬。
很多車主一直認為多出來的7萬塊錢,如果直接購買燃油版,把7萬塊錢當做油錢,可以使用很多年,算來算去認為混動車型不劃算,所以才會覺得后悔。
第二個,混動車貶值快,二手車商不收。由于大家對于混動車的各種誤解,還有很多二手車商故意對新能源車的打壓,導致現在的混動車貶值速度很快,不如燃油車保值率高。
現在很多二手車商不收混動車,很多車主不敢買二手混動車,導致車主手里的混動車難以脫手,所以導致了一些車主買了混動車感到后悔。
寫在最后
混動車的優點非常多,缺點同樣存在,任何車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就比如燃油車,你想要省油,那么必須要忍受動力不足,起步頓挫的缺點;如果你想要動力強勁,那么就必須承受高油耗的缺點。
混動車也是如此,要想享受動力足,續航長的優點,就必須接受它的不足,我們只有放平心態,才能坦然面對優缺點,才不會輕易感到后悔。
那些心態不好的人,那些追求極致完美的人,他們購買任何車都不會感到滿足,只要有一些缺點就會感到后悔。
混動車雖然還不夠完美,但是比燃油車的駕駛感受要好,只要不是極寒地區,只要家里有充電樁,混動車是值得購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