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難發現,現在的90、00后,在職場中活得很自我,在有些人眼中是不懂人情世故,甚至有些人錯誤的以為,年輕人不巴結領導就是不懂人情世故了。
客觀講,混跡職場得到領導的好感,更容易做出成績,因為很多時候是因為領導信任而做出成績,而不是因為做出成績才獲得領導信任,這個是次序問題,觀察一下自己身邊就能發現,領導信任的人,都能在做事中順風順水。

現實中,巴結領導確實能夠讓一些快速獲得領導的好感,并且能夠獲得來自領導的助力,人們總是會有這樣一種想法:走捷徑。能省力的事情,絕對不費力。這不是偷奸耍滑,而是人的本能。
就像人們更容易接受那些省時、省力的事情,比如,遇到問題不再看書,而是拿出手機搜索,因為這樣的效率最快,雖然很快知道了答案,但是也會很快的忘記里面的內容。

為什么有人認為巴結領導是人情世故?
幾乎所有的職場都希望能夠升職加薪,出人頭地,可并不是所有人的都有能超越大多數人的能力。于是尋求助力,在職場中無疑是領導來自領導的助力,絕對能讓自己走得比別人更快。
事實上,很多人也確實因為巴結領導而獲得領導的助力,雖然無法分辨領導是重用還是利用,但確實在其中獲得相應的收益,于是把所謂的巴結領導當成懂人情世故。以獲利者的角度來告訴他人,我這樣做就是懂人情世故,在其中能夠獲得更多利益。

獲利者現身說法,總是更有說服力,于是很多人都趨之若鶩,也把這種事情當成了真理。從始至終都不認為巴結領導是人情世故,那只是最低級的迎合方式,甚至是別無選擇之下的無奈選擇。
如果說你是富二代,或者是某領域的專家,甚至是不可或缺的人才,那么你會巴結領導嗎?答案是必然是否定的。因為你有更多的選擇,能靠實力解決的問題,為什么要作踐自己?

巴結領導并非就是懂人情世故
混跡職場最大的誤區就是以為,巴結領導就是懂人情世故了,其實這只是無奈的選擇而已。巴結領導確實能夠快速的獲得領導的好感,確實屬于捷徑。
其實人們總是一句話所誤導:先做人,后做事。導致的就像人們都太會做人,而能做事的人太少。混跡職場會做人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會做事才是出人頭地的基礎。
做人、做事二者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從來沒有先后次序,只會做人不會做事哪怕暫時提升也很快達到自己瓶頸,只會做事而不懂做人,很可能懷才不遇。

而巴結領導只是最低級迎合,不要以為巴結領導,成了所謂領導的“自己人”就能夠獲得升職加薪。人們總有這樣一個誤區,以為領導是任人唯親,其實領導永遠都在權衡自己的利益。無論是對團隊有利,還是對個人有利。
幾乎所有的領導都不會是任人唯親,因為領導永遠都是任利為親,誰能給自己帶來更多利益,獲利更多,誰就是那個被選中的人。表現形式好像是任人唯親,只是你沒看到利的一面而已。

現在的年輕人為什么不巴結領導了?
社會進步讓人們的思維跟不上時代的發展,物質條件的豐富,視角的變化,個人能力的提升,等等都是增加自己的選擇。
現在的年輕人,壓力小,選擇多,看待事情角度也有很大的變化。因為并非別無選擇,要知識有知識,要能力有能力,為什么要在巴結領導上下功夫?有這個巴結領導的精力,不如讓自己多看幾本書。
從學歷上看,年輕人的學歷,普遍高于前輩們,二十年前,大專生都是高學歷,而現在本科生都已經很普遍了。甚至碩士、博士都很容見到了。
從物質上看,現在年輕人,沒有生活的壓力,賺錢自己花,沒有車貸、房貸等等來自于生活種種壓力,能活的自我,何必在巴結領導的事情上“作踐”自己?

從選擇上看,現在的年輕人自身的財務管理上有更多選擇性,甚至有些人在大學期間就懂得各種理財,復利已經讓很多年輕人得到了不小的收獲。也有一些年輕人,用自媒體,信息流轉快的信息差賺到了工作以外的錢。
有更多的選擇時候,巴結領導早就變成雞肋,可有更多,更好的方式與領導相處,為什么非要做那些為難別人,“作踐”自己的事情?
如果職場的前輩們,能做到學歷上、物質上、選擇上三項都能達到現在年輕人的標準,也無需為了巴結領導而費盡心思。

寫在最后
最低級的人情世故就是巴結領導來獲得利益,現在年輕人之所以不巴結領導是因為有更高級的方式相處。最低成本的社交,就是自己有被需求價值。最輕松的生活方式就是,就是自己有很多的選擇,最終選擇了讓自己最舒適的方式。社會的進步,在于提升與發展,而永遠不在所謂的人情世故,因為利益與價值才是最終判斷的標準。
歡迎關注@九乙大叔 國企15年,其中8年公司管理者,后自主創業。愛好:健身,閱讀,深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