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我入職一家集團公司擔任人資經理的第1天,人事主管小聲告訴我:“小心總監,他不好惹,你前任就是他搞走的!”1個月后,我讓他知道我也不好惹!
我從事人資工作10余年,之前一直在北京工作,5年前回成都進了一家1000多人的集團公司擔任HRM,公司旗下有7家分公司。
我對這份工作還是很滿意的。但入職的第1天,就讓我有些擔憂~~
跟我辦入職手續的是人事主管,一位30來歲的短發圓臉、性格隨和而不失穩重的女孩,或許都是同行,一見面很親切,可說一見如故。
在辦入職手續過程中,她跟我介紹了公司的很多情況,但在聊到人員提到我的直接上級HRD時,她卻馬上停了下來,我很奇怪:
“怎么了?有啥直說吧,我可是你的領導”。
我這樣說,心里其實也沒多大底氣,我只是她的新領導,也才入職,在公司根基也不穩。或許是我的氣場和個性感染了她吧,她這才看了看周圍,眨巴著眼小聲說:
“你要小心咱們總監,他可不好惹,知道你的前任怎么走的嗎?就是被他搞走的!”
我心里咯登一下,難道一進公司就要面臨“辦公室政治”?我是那種對工作敬業、對職場人際之間互相傾軋非常反感的人。但同時我也是不被輕易打倒的人!
我向來對職場八卦很不屑,也不喜背后說人壞話,但人事主管在公司服務5年多,對公司人事都很熟,不像在開玩笑、說人壞話的樣子。
我腦中立馬回放出出人資總監面試時的畫面:
為人健談,謙和有禮,長相不錯,比我約莫大個兩三歲的樣子,看起來很正派,不像是那種跟下屬穿小鞋、打壓下屬的人。
我只要專注工作,就不影響他什么吧,或許是人事主管捕風捉影,也或許只是她個人的主觀感受呢,我在心里安慰著自己。
但幾天后,事實卻證實了人事主管的話所言非虛,也證實了人的外在其實跟人品真的無關!
入職后1周,我都在全力了解各分子公司情況,以便盡快開展工作,不到1周時間我分析整理出一份滿滿10頁紙的人資報告給總監。
總監看后,點了點頭。我也舒了一口氣,累了一周,第一階段工作總算完成,剛進公司得盡快熟悉并進入工作狀態。
但接下來的事讓我立馬改變對總監的看法。
在第2周的周例會上,老板當著公司所有管理人員的面夸贊總監的報告做得好,說不僅指出了公司存在的人資現狀問題,還提出了改進計劃,做了3年人資規劃等。
我當場就納悶了:這不是我做給總監的報告嗎?怎么總監說成是他做的了?在職場為他人做嫁衣的事很多,但人一入職吃相就這么難看的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老板接著又和藹地看向我說:“小陳啊,你剛來,要向你們總監多多學習,你看他做的報告就非常好,你還要多加強”。
我看向總監,他一臉的渾不在意,難道我的前任也是這種遭遇?可我不是職場菜鳥啊,都是千年的“狐貍”,你跟我玩什么聊齋呢?
我心里雖然不滿,但還是向老板笑著點頭說好。其實剛才就是我絕好的反詰機會,我只是不想第一次就當著所有人的面揭穿他!
例會后,我陷入了反思:
這個總監的確不好惹,一來就給我下馬威,試探我的底線,從以往資料看,前任的工作也還不錯,達不到被炒的地步,他為什么搞走她?
我也奇怪總監為什么自己不作報告,而偏要竊取下屬的勞動成果呢?那天,看我在走神,我的人事主管提醒我:“他原來是做行政的”。
哦!我恍然大悟,總監原來是人資門外漢,難怪要拿別人的工作成果來給自己貼金!我很快意識到:我也是總監晉升路上的“炮灰”。
唉,這都什么事兒?
我嘆了口氣,但事情也逐漸有了轉機。
那時,人資總監沒有單獨設一間辦公室,而是和經理、主管等一同在大辦公室里辦公。
他的辦公桌跟我的桌子也就僅一屏之隔,我很容易就能看到他側放而想掩飾的電腦桌面。
一天,我驚奇地發現他在玩炒G、撲克等,一玩就是1天,其它啥也沒干,我們都忙瘋了,他竟可以這么閑!而每當老板一安排任務下來,他立馬就隨手扔給我,然后自己繼續玩!
而等我把任務做完,郵件發給他,再打印好給他后,他就立馬屁顛屁顛地拿到老板辦公室去了,5分鐘后看到他笑咪咪地從老板的辦公室出來,再坐回到自己位置繼續玩!
連續2周都這樣,我都快氣瘋了!我們每天都忙得半死做老板交給他的工作,合著他招我進來就是幫他干活的,而他自己則坐享其成!他這個總監當得也太爽了吧?
但,我的行為告訴他:我不是好惹的!
接下來的例會中,只要老板一提到他做的報告,其實是我做的,我就會抓住機會向他當面提問,比如問報告中的細節內容,而他往往他含糊其辭、蒙混過關,這中間他也不斷找茬。
終于有一天,他忍不住了,怒不可遏地把我叫到一間辦公室威脅說:
“人還是不要太聰明的好,知道你前任是怎么走的嗎?我能招你進來,也能讓你滾蛋!”
總監終是撕破臉了!
我平靜地告訴他,這個月里我搜集了他所有上班炒G等瀆職的錄像證據,還有他冒用別人勞動成果的證據,最后說就連這次他和我的這一番談話,我在進門前就開始錄音了。
我跟他說:“你讓我走可以,但在走之前老板的郵箱里很快就會收到我手上的這些東西,到時誰走誰留還不一定呢!”
總監有些慌了,他沒想到我會跟他來這么一手!沒想到我這么不好惹!
其實,他可能不太清楚,做HR這一行最關鍵的嬴面就是:保留各種證據,讓自己立于不敗之地!不管是職場人際層面,還是具體工作方面,都需要保留各種證據。
說實在的,這個過程中我也沒有多大勝算,也沒有多大底氣,有的只是不服輸不認輸的勇氣。因為前總監在公司關系盤根錯節,他的情商和對內對外的圓融很不錯,畢竟能當上總監,不管一時還是半時,總有他的過人之處。
經過這次事件,總監收斂了很多,老板交給人資總監級別做的工作不再隨手仍給我,而是自己在做。但老板總覺得差強人意,常在會議上說他的問題,他也心力交瘁。
1個月后的一天,我看到總監在整理辦公桌上的東西,又進進出出的找領導簽字,他在辦離職手續!原來,那次他跟我談完話之后,就已經向老板提出了辭職申請。
在他離開公司后,老板把我叫去:“林總監離職了,人資總監職位暫時不設了,你從下個月開始轉正,如果工作做得好再升總監吧”。
就這樣,不到2個月時間,我成了這家集團公司的人資經理。其實在這場原本兩敗俱傷、沒有硝煙的職場斗爭中,我也算是孤注一擲了。
因為與其自己當“炮灰”被無聲無息地莫名搞掉,還不如奮力一搏,萬一事情會有轉機呢?只是我沒想到的是,那位“不好惹”的總監最后也服了我的“不好惹”!
其實,我分析了,主要原因還是:做人一定要有實力,要有真才實學,靠耍小聰明蒙騙上位終是曇花一現,無法長久。我的前總監沒有實際才能,卻硬要躋身高位,最后只得倉惶逃走。
而在這個過程中,他的“不好惹”只是職位特權上的強壓,并不是靠他的實際工作能力來讓我們哲服。因此我認為在職場中,真正的“不好惹”靠的就是實力!
那么,怎么做一個讓人感覺不好惹的人呢?我總結了以下幾點,與大家共勉!
一、要有足夠的實力。
別人的屋檐再大,都不如自己有一把破傘!
要想不受人欺負,讓人不好惹,首先就得要強大自身,打鐵還需自身硬!只有自己真正強大了、有實力了,自己也才能有底氣抵御外界的一切困難,以讓自己立于不敗之地!
很現實的一句話:誰有實力,就和誰交朋友。獅子的善良會被人認為是善良,而綿羊的善良只會被認為是愚蠢!我之所以能碾壓總監,憑的就是實力!而不是那種所謂的愚蠢的善良!
二、做人要有原則性。
做人做事最根本的底線就是原則性,一個毫無原則性的人,凡事東搖西擺,沒有任何底線,這是最讓人瞧不起的。這種人耳根子軟,容易迷失自我,聽風就是雨,毫無主見,最后還被別人唾棄和鄙視,更談不上不好惹!
讓人清楚你的原則和底線,那么對方就斷然不會給你使絆子,也知道他沒任何漏洞可鉆,同時也令對方對你有所敬畏!哪些是你的逆鱗,他不能碰!他碰了會有什么樣的后果!
三、要有足夠的氣場。
農村有一句俗話叫做:不打都像賊!它形象說明了,做人做事不要總是一幅畏畏縮縮、唯唯諾諾的樣子。在職場工作中,要行如風、站如松、坐如弓,至少在形態上要有足夠的精氣神,在氣場上能一定程度地碾壓他人!
雖然內在不一定強大,但氣場上一定不要輸!
不是說眼神都能殺死人么?久而久之,自己也有了心理暗示,習慣成自然,氣場也就逐漸的強大下去了。但切記氣場強大不是外強中干、咋咋呼呼的,還必須?充實自己的內在。
四、要學會拒絕。
不要做職場“便利貼”和“老好人”,不要太好說話,要懂得適當的拒絕。適當幫助同事本無可厚非,但過度熱心幫人,就是你的問題。畢竟人的精力很有限,過度失卻自我而去幫助他人,其實就是愚蠢!
不要忍氣吞聲、委屈求全,要學會反擊!
該懟就懟,該翻臉就翻臉,該拒絕就拒絕!因為有的人就是喜歡欺軟怕硬,而你一旦強硬,他就不敢欺負你了。針對你的人,其實本質上是瞧不起你的,狼與羊永遠不會成為好朋友。
五、要不卑不亢。
多數人還是喜歡聽好話的,喜歡被人奉承的感覺,職場也一樣,但切記要適度。不要刻意去討好別人,過于討好別人,自降身價,只會換來別人的輕視,搞得自己灰頭土臉。要知道如果沒有利益的交換,所有的討好都將是徒勞!
在職場不要做討好型人格,那說白了,就是費力不討好的事,還不如留著精力來強大自身。要做到不卑不亢,淡定從容,只有尊重了自己,別人才會尊重你!
六、要學會自己解決問題。
人際方面的問題盡量不要去領導那里告狀,不要想著領導會跟自己撐腰,要想己去解決。
而一旦告訴了領導,他會認會你不硬氣,是個受氣包,處理不好同事關系,斗不過同事,成不了氣候,還有老板也反感職場內斗。
案例中的我沒有選擇跟老板告狀,一是因為不能越級匯報,二是主要原因,告訴老板反而會讓自己處于弱勢地位,認為同事那一點的關系都處理不好,怎么能管理好公司的人力資源呢?這樣就直接影響自己的晉升了。
七、管住自己的嘴,少說話。
職場如同戰場,切忌禍從口出,要少說話,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與人說老板、上下級等人的私話,省得被人拿住把柄。也盡量不說自己的私事,省得被別有用心之人聽去利用,而在你不經意間給你傷口上撒鹽。
職場上凡有威信力的領導,基本都不茍言笑。
說話少的領導在公共場合,讓人覺得更威嚴,話多則會讓人覺得膚淺,別人也不把你當回事。大山不語,給人高大巍峨之感,誰也不會拿高山如何,而蒼蠅聒噪亂飛,人們就會想著消滅它。
八、不要有過高的期望。
不要對人性抱有過高的期望,要記住你是來公司上班的,不是來公司交朋友的,不必要把任何工作以外的事都盡數放在心上。實際上職場中成熟的人一般都比較冷漠,甚至冷酷。
當然,也不要過于害怕職場,做人只要踏實、正直、誠懇、敬業等,做到問心無愧,也就不要過多擔心了,等時間一久,也就習慣了。
寫在最后
怎樣做一個讓人感覺不好惹的人?關鍵在于強大自身,俗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只有自己強大了,實力強硬了,別人才會拿你當一個人物,才不敢隨便對你指手畫腳、呼來喝去,你自然也就成了一個不好惹的人。
還有,只有自己真正強大了,自己也才有底氣抵御外界的困難,讓自己立于不敗之地!獅子的善良會被人認為是善良,而綿羊的善良只會被認為是愚蠢!你之所以能碾壓他人,憑的就是實力!所以,奮斗吧!
怎樣做一個不好惹的人?你認為該怎么做?歡迎在評論區分享一二,非常感謝?
(文中圖片來自網絡,如侵則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