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理解完全是正確的。稅收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政策工具,稅收是國家為了向社會提供服務滿足社會需要,可以說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養路費早已經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燃油附加稅附,每升燃油加收一元養路費,燃油消耗數量比較多代表其跑了更多的里程,多用多交,少用少交的方式也比較公平。而成品油定價中46%都是稅,省下的54%才是燃油本身的價格。所以有人開玩笑說加一箱油的同時也加了半箱稅!而新能源汽車目前比較特殊,不收任何稅費。政策扶持、財政補貼、國家大力推廣讓電動汽車飛快的發展了起來,會造車的、不會造車、騙補貼的都一窩蜂趕來搶占新能源汽車這個蛋糕。
電動汽車目前不需要繳納任何稅費,對消費者來講免掉了購置稅,省掉幾千或者數萬元。免掉車船使用稅等。最重要的是無需繳納燃油車應該繳納的各種附加稅費(含在油內),例如消費稅、增值稅、城建稅、各種附加稅等。但是這些政策都是為了扶植新能源汽車的,當燃油車全部消失后,各種稅費是肯定要繳納的!試問蒼天饒過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