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去過一個自閉癥機構學習,那里的負責人告訴我,這些自閉癥孩子被完全治好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最多讓他們學會生活自理,以后往特殊單位送,做些簡單的工作,保障不餓死。
但是讓我很驚訝的是,那些被送去的小孩,很多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家長和機構,卻認定孩子需要做干預。
被送去的小孩大部分都是三歲以下,有語言發育遲緩的特征,然后就被送去干預。看到治療師給他們上課的過程,我頭頂冒汗。
一般一個課室兩個老師負責一個小孩,我清楚的記得一個小男孩。老師拿出一個汽車和一個球,孩子就伸手去拿車玩。
治療師立馬打斷:no!你需要什么要大聲說出來,然后才能玩。
小男孩執意要拿,治療師說:你要拿什么?必須親口說,否則我就不給。小男孩沒理會又伸手去拿,治療師推開他的手說:不可以,你不開口就不可以玩。大概僵持了五六分鐘,小男孩最后被逼急了說:我要回家,我什么也不想玩了。
治療師又說:你要什么自己說出來,哭沒有用的。我當時看到這一幕真的崩潰了,那個小男孩跟我兒子一般大。
說話這件事已經在治療師的干預,有了非常糟糕的體驗。所以他都不想說話了,最后用哭來宣泄情緒。
我回來后跟我老公聊了這件事,他說:我兒子放在那種環境下,搞一個星期也會自閉。
我兒子兩歲多才會說話,當時也有人建議我去醫院看看。我說:孩子好好的為什么要去醫院,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長節奏,愛因斯坦三歲才說話,晚說話很正常。
另外他也喜歡看轉來轉去的東西,比如理發店門口的燈,我經常帶著他到處找這個燈看。
當時就有人跟我說:自閉癥小孩也有這個特征,你看你小孩又不說話又愛旋轉的東西,你真的應該去醫院看一下。我說:你給我閉嘴吧,照你這么說,身邊都是自閉癥了。
而且那個時候,我兒子不喜歡跟小伙伴玩的,即使上幼兒園初期他固定的好朋友也就兩個,真的坐實了自閉癥種種特征。
但我自己心里清楚,三歲以前孩子沒有合作意識,基本各玩各的,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不是孤僻。
結果兩歲多的一天,他一開口就說句子,很清晰很流利。現在馬上四歲了,活潑開朗,按照自己的成長節奏,茁壯的成長。如果那時候我送去干預機構,孩子真的會被整成自閉癥。
我看到頭條好多網友拍視頻,好好的小孩都被說成是自閉。
而且那些家長還特煩,總是嘰嘰喳喳自嗨,然后拉回孩子的注意力。如果孩子不配合,就說孩子自閉。如果我在那種家庭,我都會自閉,家長都是表演型人格。
自閉癥肯定是有的,但是像這么大比率:在中國68個孩子中就有一個自閉,前幾天世界自閉癥日,這條新聞還上熱搜了,怎么可能呢?
孩子不愛說話,自閉;孩子說話目光不對視,自閉;孩子不合群,自閉;孩子愛轉圈,自閉。。。。。孩子只是在按照自己的節奏成長,家長在看到孩子不符合自己預期就說孩子自閉,這是非常不負責的。
在現實生活中,我沒有見到一個真正自閉的孩子。那些被家長和機構定義為自閉的孩子,我看他們的言行,是非常正常的。所以生活中那些所謂的自閉癥兒童,只要養育得當,是會康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