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一個4年半的多肉大棚主,從自己養多肉到現在,有10年左右了!09年開始入坑。可以說我是踩著多肉的尸體一步一步到現在的。
走過的彎路可以說不計其數了。黑腐!曬傷!凍傷!蚧殼蟲!玄灰蝶!幾乎能夠遇到的我都遇到了!
先來說說玉蝶吧!黑腐之王!
15年拿了剛成立大棚不久,那時候玉蝶老樁,群生非常貴,要好幾百一顆。老花友們應該知道!拿了500顆玉蝶砍頭!上盆種下,知道玉蝶有‘黑腐之王’的名稱,所以特別用了顆粒土,大概百分之70顆粒,和平時養其他多肉顆粒比例差不多。覺得可以防止黑腐!但是我錯了。玉蝶這貨根本不是土的原因!幾乎每天死幾顆,夏天連續下雨了3-4天,沒去大棚,等晴天去看!遍地尸體!幾乎全軍覆沒!心疼啊!后來請教師父,也看了同行的玉蝶,人家就是泥巴土,直接園土地栽!一顆沒死,長的特別好。后來才知道,原來玉蝶特別適合園土栽培!不過,直到現在,玉蝶這個品種,我都不敢碰!
再來說說玄灰蝶
我一直覺得就是可愛的小蝴蝶!無非就是來采蜜的!但是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那么簡單!這貨一般挑選顏色鮮艷的多肉,在葉片上面產卵,落一次產一顆!蟲卵特別小,肉眼很難看到!淺藍灰色!和很多多肉顏色接近。蟲卵在一周內孵化,成蟲類似毛毛蟲!但是體積特別小。會鉆進葉片里面吃葉子!然后……你懂得!
結果就是這樣!后來夏天通風就加了防蟲網!不然遭殃了!
最后就是我們說的蚧殼蟲!
在沒弄大棚之前,就知道蚧殼蟲厲害,但是因為當時室內陽臺黨,反而沒有遇到過,但是弄大棚的人,不可能沒遇到過!我知道的最愛長蚧殼蟲的品種就是‘藍石蓮’!就是皮式藍石蓮!這貨只要夏天必長蚧殼蟲!以前覺得老樁挺美,一直控養!但是干葉子越多越有!從葉片到葉心!從根系到土壤!我也不清楚原因。
所以現在每到4月底5月初,就開始預防。小白藥對于它貌似有用,但是效果不大。夏季只能每半月噴一次藥!這貨已經被我扔了!不能傳染給其他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