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澄清一點,山大是絕對不會搬遷到章丘去的。因為中央的領導已經對這件事有了明確的指示,無論是省市領導還是山大的領導都不敢碰這條紅線的。問答中有位說紅樓校區是教會產業,你就忽悠吧,老山大占的是老山農大的校區,再往前推解放前,似乎都是國軍的,哪里來的什么教會產業。如果賣山大建教會去討好梵蒂岡,你覺得可能嗎?齊魯軟件園自己的寫字樓都租不出去,據說一平一天不到五毛。還讓山大遷走。因為齊魯軟件園那個地方本來是山大的中外合作辦學,已經從山大的體系中剝離出去了,最大可能就是這一塊遷到章丘去設立一個機構,不過這和山大遷章丘已經無關了。
看到回復,再補充一點:一所大學有很多所分校是很正常的,英國的牛津、劍橋,美國加州大學,國內浙大、上海交大,象中傳珠海分校、英國什么大學寧波還是蘇州分校、哈工大威海分校都跨省跨地區跨國跨洲,濟南的很多小學、中學都有很多分校,用這個來證明山大應該集中似乎不成立吧。
再往深層談兩點:
其實這場爭論中還有一個問題:在人們心中,濟南和章丘倒底是一個什么樣的關系?某用戶的回答很能說明問題,他說章丘向市里發文,請求催促山大搬遷。你聽說過一個縣區級單位向副省級單位發文嗎?你聽說過市級可以搬省級嗎?這不是什么笑話,因為在當地人心中就沒認為自己是一個下屬單位,他們更多是把自己當作未來省會的副中心來認識的,就比如通州之于北京。在幾個區中章丘是對濟南最沒有歸屬感的,例如:你問李清照是哪里人,我們總是說濟南的,他們會說是章丘的,絕不會說是濟南章丘的。
其二,濟南未來的發展方向是東擴還是北跨?如果東擴直到萊蕪一體,那么無論遷校,建新中心都是合理的,這其實也是很多人買房一直買到雪野湖的原因。這也是政府很多人低調不想說,但一直在做的。但中央的規劃是北跨,都已經建立了國家級的黃河新區,就是那個新舊產能先行區,短期內(5年)不可能有那么多資金兩線作戰。省內很明顯想向東,但中央巡視組回頭看已經在問責濟南先行區的具體規劃了,就是你不能光嘴上說先行區應付上頭,具體行動是什么,還有偷偷將資源往東遷難度在變大,那么東擴較遠的地區就有可能暫時隔置,目前最大的可能是雪野和章丘,那么前期投資投機等人接盤的風險就會變大,其實這也就是山大倒底搬不搬和萊蕪倒底是否劃入濟南爭論的由來。這些是必須由國務院決定的,決不會是什么人催促,發文,換校長可以決定的。
一不留神,這條回答上了頭條的首頁,于是招來了某些集團的攻擊。在未有明確文件前,誰說定了也沒用。另外,那些默默為我點贊的,希望為這條回答留言:“支持”或者是“轉發了”。善良人的沉默就是對壞人的縱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