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邀請。
馬炮兵對車卒在正常情況下大概率上是個和棋,但是我曾經不止一次地說過,對殘局輸贏的討論離不開具體盤面的支撐,單純以雙方的子力來論輸贏是沒有意義的。
本題目中的盤面對黑方及其不利,這是一個紅先勝的盤面,沒得商量。

原始盤面
紅方第一步顯然要走炮九平四,如果黑方選擇退士,那么紅方馬六退四將軍就會抽車,黑方必敗。所以紅方第一步炮將,黑方只能選擇車8平6來墊。

第一回合
這時候紅方炮四進三用紅馬生根,黑方的車和士都被鎖定,能走的只能是退將或者進卒。不管黑方選擇走哪個,我們都把帥平中。
黑方這一步先走哪一個都是一樣的,也都是早晚的事情。為了描述方便,我們假定這里黑方是走的進將。
我們把帥平中之后黑方依然只能走將或進卒,如果進卒,我們就進帥等一步;如果進將,我們就進兵。所以無論黑方怎么走,下面的局勢一定可以走的到:

第二三四回合
此時黑方唯有退將和進將來回的走了,我們利用紅帥調整一下頓挫,在黑方進將而又正好輪到紅方走的時候我們把帥平到六路,黑方只能退將,形成如下局勢:

第五六回合
純純的新手走到這里比較容易形成紅方走帥黑方走將的和棋,但是但凡多少有點棋力的朋友就會看到可以馬六進五去踩黑車了。黑車當然不愿就這么不聲不響的被消滅掉,臨死前吃個飽,所以黑方選擇進車吃炮,紅方馬五退三將軍抽車,勝定。
當然這只是紅方贏棋的其中方法之一,帥五平六和馬六進五這幾步棋對新手來說可能不太容易看到。也可以簡單一點的用如下思路去走:進炮用馬為炮生根之后帥占中,然后退炮改用帥為炮生根,那么紅馬就可以為所欲為了。
這個局面其實是一個古譜演化而來,多了兵和卒這兩個觀眾之后反而變得更簡單了。我在西瓜里對原古譜有專門的講解,采用的是兩種更深層次的思路和技術手段。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 https://www.ixigua.com/676506799807712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