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動車運行的線路都是加了護網的線路,嚴禁行人進入網內的,即便是工作人員也只能在不行車的天窗時段進入線路維護,速度快的動車線路,行車時段工作人員都不得入內。行人自己闖入封閉線路本身就是違法的,鐵路法規定,嚴禁在鐵路線上行走坐臥,而且線路兩側設置護網的線路,非工作人員更是嚴禁入內。所以行人自己違規進入線路被列車撞擊身亡,鐵路部門不承擔責任,最多出于人道主義給一些喪葬費,因為這是行人自己的原因而非鐵路方面的責任,當然如果要雞蛋里面挑骨頭,可以說鐵路部門沒把護網扎牢,讓一些人有機會闖進線路,但說實話,遇上那種安心要翻越護網闖入線路的,那也沒辦法,不可能每一處地方都派人24小時把守。在別的一些國家,如果行人自己違規闖入鐵路被列車撞死撞傷,鐵路部門非但不賠償,反而可以起訴死傷者及其家屬,因為被撞者的原因影響了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