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教案或手寫教案,只是不同的呈現形式而已,或者說使用了不同的存儲介質,與學校的管理水平及現教應用水平本來是沒有關系的。
但是,強迫教師必須寫紙質教案,確實反映了一所學校管理、教研水平較落后。
要求教師寫紙質教案,一般基于兩個原因。
一是學校不信任教師會認真備課,若允許用電子教案,可能會有很多人從網上下載。
二是學校在教研工作這塊缺乏自信,上級來檢查時,拿紙質教案出來心里才踏實。
備課應該是教師自發主動的行為。如同一個人登臺演講之前,肯定會做充分的準備,方方面面考慮周全,萬一出了紕漏,不但自己丟臉,演出也會弄砸。
老師上課之前,為了順利推進課堂流程,實現教學目標,肯定也會認真備課,甚至反復在心中預演。
如果不是這樣,而是倉促上陣,腳踩西瓜皮。那就表明,學校的管理有問題,沒有充分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教師在教學教研上缺乏主動。
也就是說,學校的發展與教師個人的發展目標不一致,甚至相悖。學校只有選擇站在教師對立面,用強權逼迫教師服從自己的意志。
這樣的學校,教師固然痛苦不堪,管理者也舉步維艱。
電子教案是大勢所趨。相比紙質教案,前者易于修改、傳播,形式豐富多樣,能與現代化教學手段深度結合,相得益彰。
至于說易于抄襲,這方面,紙質手寫教案不也一樣嗎?沒有電子教案之前,又有多少人寫原創教案?那時候,很多人抄教學參考書,大量時間和精力被無謂地浪費。
既然都是抄,還不如抄電子教案,復制粘貼即可,節省出來的時間,還可以做點更有意義的事。
優秀的學校管理者,從不將自己置于教師的對立面,而是把凝聚共識作為首要的任務,把“上下同欲”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
努力使教師對學校產生歸屬感,對管理產生認同感,對職業產生自豪感。
賦予教師最大的教學自主權,決不以專家自居教給老師們如何上課。而是以目標為導向,將學校的發展目標與教師個人的發展目標統一起來,心往一塊兒想,勁往一塊兒使。
這樣的學校,校長和老師,是互相成就,而不是互相拆臺。
這樣的學校,根本不需要規定教師們使用手寫教案還是電子教案,因為老師們自會作出最合適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