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工顧名詩義,工作合同期時間短,一般1~3個月,若單位或者廠方還繼續要用人的話,雙方可以繼續續簽。不過現在的臨時工都是通過第三方勞務派遣的。
做臨時工看你是在哪里干?若是事業單位的話,待遇會和正式工差距很大的,心里會覺得很不公平,會有抱怨,會有負能量的心態。這樣每天上班是沒什么動力的。若是在工廠做的話,臨時工工資要比正式工的工資高很多的,反而是那些正式工心里非常的不舒服,覺得做同樣的事情,你們這些臨時工比他們工資高是不應該的。
只要臨時工能掙到錢就好了,不要管自己是什么工。現在時代發生了變化,以我的見識,只要是打工者現在都愿意干臨時工,為什么呢?以深圳現象為例講述一下,深圳電子廠比較多,大工廠也多,但是近幾年2200的底薪一直沒有漲過。假如一周只上五天8小時,你一個月2200元都拿不到,因為只低檔次的社保個人扣176元,公積金扣110元,2200一286元。連2000元都拿不到的。若不包吃的話,你生活都維持不了,想拿5000~6000元,得每天加班,至少每月加班150一200小時左右。才能達到6000。一個月頂多休息1至2天。
為什么在深圳很多普工愿意干臨時工,電子廠的下半年是旺季大趕貨,用人需求大。缺人時工價有26~30元/小時。當然還有更高的。一天上10小時都有260元~300元一天。正式普工有多少呢?2200÷22=一天100元8個小時,100÷8等于12.5每小時。臨時工的待遇是正式工的2倍。至于什么五險一金,交這種低檔的也見不得有什么?又不是那種事業單位,公積金一個月好幾千的。筆者一個朋友常年干臨時工,干完這個工期干下個工期。去哪都是中介大巴輸送,即使上半年工價低,可以進了廠做幾個月。而且做臨時工隨時都可以辭工的。
隨著老齡化人口增加,以前想生但計劃生育嚴。現在開放了政策,大家都不想生了,以后招工會越來越難的,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喜歡工廠生活了,再加上這么低的工資。至于臨時工可以選擇先過渡下,工價高一點的時候,進去干一下。可以這么說吧!深圳百分之百的大型工廠,全部被中介滲透了。不用臨時工這種模式你根本招不到人的。
干臨時工只要能掙到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