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說我的妊娠孕吐,希望不會嚇到準備要寶寶的孩子們。
我是1994年的2月份結婚,10月份懷孕,基本上11月份身體就有反應,惡心,沒勁兒,不想吃飯,結果再聯系到當月月經沒來,也就估計個大概,之后待等到五十天左右,醫院化驗結果確認后,反應也隨之加劇。聞不了飯菜的味道,只能吃幾口白米飯,而且吃進去最后也得吐出來。有一天終于想吃山楂卷,買來了吃了一口,竟然又引發嘔吐。嚴重的時候,什么都不能往下咽,而且嘴里不知為什么 老是分泌唾液,口水特別多,總得往外吐。根本無法上班,整天臥床休息,床邊還得放一個痰盂,供我吐口水用。不僅如此,便秘、失眠、頭疼還一直困擾著我,那些個日日夜夜,簡直生不如死。脾氣變得易怒、愛哭,情緒低落崩潰,自己受折磨,也折騰身邊的人。想想真是挺煩人的。
身邊的人安慰我說:妊娠反應一般就三個月,過了這段時間就好了。天天掰著手指頭計算日期,估摸著到日子那天,上午半天真的好像不難受?啦,反應小了很多,以為這下終于可以吃點飯了,中午也確實吃進去了一些飯菜,可是不一會兒竟然又吐了,氣得我大哭了一場,簡直都絕望了。心里暗暗祈禱:希望千萬別生女孩?,省的將來女兒也跟我似的,受這種罪。還有一件挺好笑的事:懷孕初期(那會兒還不知道是懷孕了),因為便秘,就跟廠醫要了點藥?,當時也沒記清一次吃多少,就把三天的藥一天都吃下去了,結果連著拉了兩天,沒過幾天查出來是環孕了,還一直擔心孩子會不會缺胳膊少腿呢!
那會兒真是無知,既沒有現在這么發達的網絡,也沒有途徑去獲取更多的知識,手里就有一本同事大姐給的孕期指導的書,偶爾翻著看看,只知道吃多吃核桃孩子聰明,其它的一概不懂。一直到五個多月,孕吐終于好點了,又查出胎位不正,醫生教我做各種體位姿勢,又折騰了一個多星期,又引發孕吐,索性放棄,愛咋咋地,不行就刨腹 ,也不受這個罪啦!
一直到了五月份,開始有西紅柿?了,終于找到了一種喜歡吃、還不吐的東西,基本上天天吃它,還有當時有一種推車賣玉米餅子的,也是我喜歡吃的。
再就是還有一個奇怪的現象:沒懷孕之前我特別不愛吃羊肉,幾乎不怎么吃,結果懷孕初期,有一次就特別想吃涮羊肉,那會兒還沒有那么多火鍋店呢!就買來羊肉卷和調料,自己在家煮著吃,好像連著吃了幾頓,確實沒怎么吐。從那以后,我才開始吃羊肉,結果女兒長大后,也特別喜歡穿涮羊肉,想想也挺神奇。
我的這個孕吐基本持續了六七個月 后期不吐了,油因為肚子大了,頂著心臟和胃,一是上不來氣 ,二是吃點飯就撐的慌,弄得我天天盼著快點卸貨。結果閨女還真挺心疼我,提前半個月就出世了!
總之,我的這個孕期,整個一個痛苦史:發病時間早,持續時間長,太受罪了。這點從我的體重上就可以有所體現:沒懷孕時我體重108斤左右,懷孕后產前體重112斤,女兒出生體重是5.6斤,可見我不但沒胖,反而從此一直就成了個瘦子。在此我是該慶幸呢,還是該悲哀?
但現在回想起來,那個時候太缺乏常識啦!像我這種情況,就應該到醫院去調養、補充一些需要的微量元素什么的,這樣的話,也不會導致女兒先天缺失一顆牙齒,我就懷疑是孕期缺鈣導致的。?
以上就是我的妊娠劇吐,導致我對懷孕有著無比的恐懼,想想還真的感謝當時的計劃生育政策,只生一個好,否則,我估計自己也不會再想生了。當然,現在社會進步、科技發達,估計對這些反應強烈的,都會有改善措施的,所以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是有福氣的,好好珍惜吧!希望有一個值得回憶的、幸福的孕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