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司機凹凸福利院入口眾樂樂 | 免費~高清片-KL影視>)">
關于老司機凹凸福利院入口眾樂樂 | 免費~高清片-KL影視>
寫清朝皇帝電視劇有一句:讓我再活五百年。真讓人哭笑不得!
在同時間,日本己學習西方科技,制造當時先進的戰艦,槍砲;英國己在煉鋼,鐵路,建立遠洋艦隊等方面有所規模。
反觀清朝還是對皇帝口稱:奴才!從上到下不思改革,引進西方科技。所以清朝誤中華民族發展三百年是一點不冤枉。
怎么說呢,就算沒有滿清,我們就能出現資本主義嗎?沒可能的。。。
我們古代幾千年的封建體制已經相當發達,各種完善的封建制度牢牢的把人按在土地上,沒有資本主義的土壤呀。。
不管是滿清還是大明,統治階級都是大地主,他們不會看不到工商業對皇權的沖擊,所以歷朝歷代都在打壓工商業,不管是思想上還是制度上都在壓制工商業的發展,你說這怎么可能出現工業革命呢。。
滿清雖然算外族入侵,但是進入中原后也很快漢化了,文化上和前朝區別不大,都用漢字,也在尊孔,四書五經一樣的學。。。。
沒有外力介入,儒家這套倫理框架下的中國,不太可能會自動出現資產階級革命,因為他太嚴密了,不管是普通百姓還是知識分子都已經習慣了300年的王朝更替。。。
所以非要說都是滿清的責任,這個感覺更像甩鍋而已。。。。
清朝耽誤中國進步三百年是客觀實事求是的論斷!
滿清根本沒有誤他們的國,滿清只誤了愛新覺羅家的國。所以他們認為“滿清誤我中華三百年”的說法是奇談怪論。
滿打滿算清朝也不過200多年歷史,怎么耽誤中華三百年?
清朝拓展的疆土面積相當大,你咋不說呢,人家開疆拓土不算功勞,丟了疆土就算人家罪過?
你說末代皇帝投降日本,汪精衛不是滿洲人還不是照樣投降日本?蔣介石還不是抱著美國大腿?他們有什么區別?
中國落后不是清朝開始的好么,鄭和下西洋正好是大航海時代,結果明朝又做了什么?一個人被捅了十刀死了,你就按最后一刀找人承擔責任是么?
這個可能就是滿清遺老遺少的看法了,滿清的閉關鎖國耽誤了中國發展是事實,封建王朝的家國思維,清朝末期政治混亂對中國資本萌芽,對新思想的打壓這些都是事實,確實耽誤了中華發展
喪權辱國,投靠日本人都是客觀事實都沒錯。但個人覺得和是不是清朝沒有關系。這是封建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體制對抗的必然結果。換做是唐朝,漢朝鼎盛時期全班人馬來統治,過程也許會不同,但結果注定是不變的——封建王朝垮臺,資本主義大行其道。說滿清誤國,只是后人評說。封建滿清能做的也就那些了,注定是要垮臺,換誰都一樣。所以并不是滿清誤國,而是封建王朝在當時的時代已經是落后的體制,落后就要挨打在當代也是最實在的道理。既然是在挨打,怎么還會有人在意挨打的姿勢帥不帥?
明朝時期,我們稱自己天朝上國這話不是吹,無論從人口、GDP還是教育文化科技等,包括商業的規模,也不是一個西方文明整體就能比的,而滿清入關,大國心態他們還是繼承了,但可惜沒出個明治。
這里有幾個原因:1工業革命對于生產力的影響與之前歷史上的任何一次作比較,它都是空前的、成幾何式的發展,在那個信息年代,紐約在蓋高樓大廈,我們在搞頤和園;2但凡在那個時期發展起來的大國都有一個特性,就是一定會帶有帝國主義色彩,他們都需要殖民掠奪,而反看滿清,地大物博也確實是麻木他們的原因;3也是最為關鍵的,儒家文化和封建文化到了滿清已經做到了極致,他們重農抑商,雖然對于民族和國家來講有利于穩定,但也是一劑慢性毒藥。所以本人認為,說滿清誤華,這個過了,換了誰也不見得好,只有革命,徹底推翻重來才有路。
如果滿清沒有入關,繼續把封建禮教加以鞏固的話,說實話,我覺得就明末清初的黑暗政治官場,皇帝和士紳階級的拉鋸戰這種狀況來看,中國估計也還是要經歷300年左右的資本主義原始積累階段(參考英國資本主義初級階段,而且鑒于中國的體量很大,所以積累的時間會更長)。
資本主義社會要完成原始積累,雖然在國際關系上可能處于強勢地位,獲得了很多利益,但對本國中下階層的人民卻很不友好,大家就能保證自己的祖先當時是人上人并且永遠不墜落,站在強者的一方嗎?大家都讀到過資本主義原始積累的相關描述,說實話,我還是挺毛骨悚然的。
當然,我并不是滿清入關的支持者,希望大家不要打車來扇我耳光。
翻開清史,看看有清一朝留給我們現在的大中華疆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