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甘肅蘭州,我們小時候在農村。在我們這里,所有人都將太陽叫“熱頭”,其實是“日頭”,由于方言發音的原因,將“日”說成了“熱”,聽起來讀音不同,但是同一個字,意思相同。
記得小的時候,人們都有在莊院外面曬太陽的習慣,尤其是冬天。大人小孩都靠在墻根前,兩手插在袖筒里,一邊嘻嘻哈哈跺著腳,一邊聊著天,一邊沐浴著暖洋洋的熱頭。現在想起來,那時的曬太陽雖然顯得很寒酸,但卻是農村獨有的一道風景和樂趣。
如果天連著幾天是陰的,人們就待在家里,圍著火爐取暖。可是太陽剛一冒頭,眼尖的小孩子們就會非常驚喜,一溜煙跑到屋里,對著父親大聲喊到:
“爹呀,今個天熱頭出來了!”
“哦!木來就好唄,今個天能曬上熱頭了!”
到如今,我們的老家方言沒變,曬熱頭的習俗還是沒變。
據我所知,西北五省區的好多地方都將太陽叫熱頭,是一種比較通行的方言詞匯。比如青海,好多地方土話也叫熱頭,示例:尕五子,你木事倆我倆兩個曬高熱頭走唄?在青海,也有將曬熱頭叫曬陽洼的。
歡迎大家留言評論、關注點贊,有關本地資訊期待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