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說,而今現在眼目下,還想去種果樹,這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情,而不是有不有出路的問題。
首先,我國的很多水果品種已經嚴重過剩了。特別是蘋果、柑橘、獼猴桃、葡萄等等。最近幾天,我在成都的多家超市都看到了9毛多錢一斤的柑橘。超市的終端零售價才9毛多錢一斤,可想農民賣出來的會是什么價格!而且這種現象還不是今年才出現的。昨天還聽一個朋友說,他的老家有人流轉5000畝土地種獼猴桃,兩年的時間都沒有堅持下來就跑路了。
其次,很多人流轉土地,首先想到的就是種水果,畢竟比種糧食的經濟效益要高,而且也感覺到水果的市場需求大,也正因為如此,水果種植行業成為競爭最慘烈的行業。一個外行新手貿然加入,取得成功的概率微乎其微。
其三,水果生產是有周期的,需要兩三年,甚至三五年的持續投入。在市場競爭已經十分激烈的狀況下,加入水果的種植行業,在生產過程當中會發生什么樣的市場變化?水果投產以后,市場行情是什么樣的情況?你根本無法把控。品種選擇失誤、進入市場的時機選擇失誤、種植規模選擇失誤,我們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而由此造成的損失是多年累積性的,如果有實力承擔這種風險,可以不妨一試。但如果沒有這種實力,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水果投產收益上,建議千萬不要冒險。
農業的風險,種植的風險,在于我們事前收集和掌握市場信息的能力太弱,在選擇入市的時機、品種、規模的時候,帶有很大的盲目性。想當然的事情千萬不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