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看來不少人真還不懂職場中的規矩,也有不少回答者只是站在自己的主觀立場來進行猜測而已,很多時候都沒有講到位,說清楚、道明白!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一、通常來說單位領導聚餐,是不會喊普通員工參與的,除非你也是領導之一。
由于聚餐者都是領導,難免會在聚餐中講一些還沒定案的工作打算,或者是一些有關的私事,因此,誰都不希望普通員工了解這些情況!
所以如果是單位領導聚餐,往往坐在一起的都是領導。而題主如若也是領導,位列其中,其他領導如果讓你倒茶遞水,則可能有以下情況。
①、題主在領導之中資歷最淺,在這種情況下,往往會有一些資歷較老,位置較高的領導會讓你去倒茶遞水。
這在職場之中是非常普遍的,很多時候企事業單位都是很講究領導資歷,通常會與個人人年齡、工作能力無關,完全是看誰的領導位置高,任職時間長!
這其實已經形成了一種職場領導行為規則!盡管沒有明確的相關文字規定,但已深入人心。
所以,題主面對這種情況,其實處理得并不是很到位。嚴格來講如果題主真是資歷最淺的領導,其實應該自己主動做好倒茶遞水的服務工作,而不是讓其他領導叫你來做這個事情。
如果是領導叫你才來做這件事,其實領導已在心中暗暗為你減分了:因為你不懂事,沒有規矩!
因此那些聰明的、資歷最淺的領導,只要一上桌,立馬就該清楚,接下來自已該為大家做好倒茶遞水的后勤服務,而不是希望借機在領導面前表現表現自己,因為你還沒到這種地位!
當然我在這里,也順便將領導聚餐時的座次順序說說,避免那些初次踏上職場領導的人,在宴會聚餐時犯錯誤。
首先來說單位領導聚餐,以正對門口的上席為尊,通常是老板或大領導座,然后以這個位置為基點,依是其左為第三領導座,其右為第二領導座,第二領導的右邊座第四領導,第三領導的左邊座第五領導,依次類推,依次而座,資歷最淺的領導便座到正對老板或大領導的座位!
如果是私人邀請領導聚餐,則主人應座在上席領導的右邊,其余座位次不變!如果是自己還邀請了幾名好友作陪,則按上面順序讓被邀請的領導座下之后,才是你的好友依次而座!
當然,這些職場規矩較多而繁雜,包括倒茶敬酒等等一些規矩,這里就不再細說。
②、如果你也是領導,且并不是資歷最淺之人,其他層級更高領導卻叫你去倒茶遞水,則可能是其對你不滿,故意借機刁難你。
這種情況在職場領導層中也是會時有發生的。本來按照職場領導的規矩,只能是叫資歷最淺的領導,但其偏偏要喊你去做!
這是不符合規矩的,其目的就是領導想借機為難你。如果你不去做,則會讓其他領導認為你居然不聽領導的安排,沒有一點職場的規矩,這樣便會引起其他領導對你的不良看法,甚至是對你進行排擠孤立,讓你自己的工作與發展陷入困境之中!
也可能是你的上級領導與其他領導有矛盾沖突,而其他領導借機來驅使你,對你的領導進行羞侮。
如果是這種情形,你只能是裝著什么都不知道,只按下級服從上級的原則,既然對方對自己高一個領導層次,自己只管去做好服務工作!
畢竟對方并不是針對自己,又何必去給自己樹一個敵人呢?況且只要自己盡力去做好此事,還能體現出自己的為人處世的品行,說不定會贏得更多領導的青睞與喜歡!
二、公司領導聚餐,讓自己倒茶遞水,而自己卻只是個普通員工時,又是什么意思呢?
如果公司領導聚餐,卻讓自己一個普通員工來倒茶遞水,那題主就應該認真分析把握了!
①、前面我講了,為啥不會讓員工來做服務的理由,現在卻讓一個普通員工來做,有可能是領導在有意栽培你,想要提拔你。
領導是想借此機會,讓其他領導見見你,看看你的綜合素質,也借機讓你向其他人學習學習。
否則領導是不會隨便叫上一個普通員工來做的,完全是可以叫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來為領導倒茶遞水。
所以,在這種時候,題主應該注意一些倒茶遞水的細節行為!茶、水都只能八分滿,雙手捧上遞給領導,若是領導正在交流則應放到領導旁邊即可離開,不能停留,以免領導誤會你。
若是領導沒有與人交流,在將茶水端給領導時應送上一句:您要的茶水。以示自己的個人素質與修養,讓領導看到你的職場規矩意識。
這將為你以后進入領導圈子,打下良好的個人形象。
②、可能是由于你是一個非常實誠、從不背后亂傳亂講的老實人。
由于老實人從來都不喜歡背后散播言論,所以很多領導便喜歡利用老實人的這點性格。
而公司中領導聚餐,難免會談談一些工作或者是私事,又不想讓其他人知道,于是領導便可能會想到老實的你,知道你不是一個愛散播小道消息之人!
因此領導自然就會想到讓你去為他們服務。所以領導只是利用老實人的實誠而已,并沒有其他的想法與目的!
所以,公司領導聚餐,讓自己倒茶遞水,主要有這樣幾點,那你究竟是屬于哪點,請好好參考參考一下吧,自然就會清楚明白了!
以上分析,僅供參考,希望我的回答能夠給你一點幫助。若有興趣,可以關注【視職場】,將會帶給你更多的職場知識,幫助你解決職場困惑。歡迎在下方評論區留言發表你的看法與觀點!
【視職場】專注分享職場知識,解決職場困惑,建構職場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