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費8萬元,讀了一個管理課程,剛學完老板就要求我把學的內容做成課件,組織公司全員學習。我氣不過使了個小手段,幾乎搞得公司破產。
我當時在那家公司已經做了4年的主管,部門經理崗位空缺2年,所以我實質上已經干了2年經理的活,每次需要經理開會都是我去,其他經理該做的事情,也是我做。可是人力資源每次評估,都說我沒有管理的經驗,還不勝任經理崗位。
我提出了辭職,然后老板來找我談話,說:你現在出去,只能應聘主管的崗位,可如果你繼續努力一把,在我這里當上了經理,那你的職業生涯可是上了一個新臺階。
我問老板:我要如何提升呢?這兩年來,部門的年度、月度計劃都是我在做,人員和所有的項目也是我在管理,我們的業績比當初經理還在的時候好多了。
老板說:心胸是否寬廣也是成為管理者考核的內容,你一直對職位耿耿于懷,反而影響你成長。
我真想把他的茶水澆在他腦袋上,讓他看看耿耿于懷的人是怎樣的,然后揚長而去。只是,當時是10月初,如果離職就拿不到年終獎了,所以我打算到下一年的3月份,拿了錢再走人。
既然想離職了,我就一門心思地暗暗進行交接的工作,把手里頭的事情慢慢都分給下屬,以便我提完離職,就能走人。
同時,對于人力資源部部門說我沒有管理能力的事情,我感到不爽,所以就在網上到處找課程,最后,我找到了一個非常全的管理課程。
它從確立企業目標開始,然后根據目標去分解工作流程,設置崗位,設置招聘標準,做薪酬,做考核,做分紅,總之,一家企業經營管理的各個環節全部都涉及。
整個學期周期是4個月,每個月需要抽出7天集中學習,花費要8萬。我想起來,公司是有培訓資金的,所以我就去人力資源部,找總監想打聽一下各個部門的培訓預算怎么安排,我是否能申請一點。
總監讓我把課程簡介拿給她,看大概掃了一眼,有點譏笑的表情,說:這個課程不適合你學習吧?這種高層的課程,老板或者我去學習還差不多。
我怒了,但是為了錢,壓下脾氣,盡量溫和地說:你們不是覺得我沒有管理的能力嗎?這個課程就是學習管理的,怎么不能去呢?
她說:你要去就自己掏錢去吧,我們這里不可能批預算的。如果你學習個技術類的,幾千塊的課程,我們倒是可以批一下。
我說:我沒有指望這8萬是你們都出,但公司不是規定員工每年有培訓的預算嗎?這個預算我能申請多少就申請多少,差額我自己補。
她的回復很干脆:課程通不過,沒有預算。而且,你每個月要連續學習7天,不可能給你批假的。
找她之前,我其實已經掏錢報名了,既然她說不能批假,那我只能辭職了。所以,我又提交了辭職報告。
老板又一次找我談話。這一次談話,老板很興奮,他說:
學習是好事情啊!人力不批假,我來批啊。你去學習吧,每個月你本來就能休息8天,你以后周末抽一天補班,然后另外3天算事假。
這么多事假是要扣工資的,但想了想扣這些錢和年終獎比起來,小巫見大巫。所以,我就沒有堅持離職。
那4個月的時間里,我每個月基本只休息2-3天,其他時間不是在上班就在培訓學習。那個課程是理論+實踐+案例,學習期間每天都要大量的作業和閱讀量,每次寫一次報告,難度遠高于畢業論文。
到2月份快過年的時候,那個課程正好結束,我打算過年期間要睡足7天,讓自己恢復一下體力。然后過完年,就開始改簡歷,準備找工作。
沒想到放假的前一天臨下班的時候,人事經理發了一封郵件,我一看內容簡直驚呆了:
新年新過法,學習型春節計劃。具體要求就是春節全員進行在線學習,總共六天時間,每天要培訓5個小時。
培訓的課件由培訓師自行制作,并在每天晚上9點前發給人力資源總監和老板審核。培訓師一欄,赫然寫著我的名字。
我連人事部都不想去找了,直接跑樓上去找老板,然后老板助理告訴我,老板早就放假過年了,現在全家在三亞度假了。
我只好去人事部,總監也早放假了,只有人事經理還在,郵件是她發的。她關系和我還不錯,所以就悄悄告訴了我內幕:
總監覺得你那個課程很好,她在網上到處找,都沒有找到完整的,可是她又不好意思找你要,就給老板打電話,請老板幫忙找你要資料。沒想到老板本來就有打算讓你進行培訓,所以就讓我發郵件了。
他們擔心你不同意,所以故意拖到今天他們都不在公司了才發。這樣一來,你總不至于在除夕那天去找他們扯皮吧?
我氣憤地說,是的,現在馬上下班了,明天大年三十,我怎么可能找他們吵架啊?然后后天大年初一,我也不可能讓全公司的同事在線等著,我放他們鴿子吧?
經理說:除了培訓,你好像沒別的選擇。早點回去準備吧,提前祝你新年快樂!
我過了一個非常憋屈的春節。除夕一整天,家人都在忙著過年的喜事,只有我在做PPT。晚上過了12點,老板發了個888的轉賬給我,人力資源總監也發了個666的轉賬給我,祝我新年快樂。
我接了他們倆的轉賬,然后各發了88的紅包給他們,我的意思是拜拜,過完年立即離職,然而他們不知道,領了紅包又說了新年快樂。其實,手機那一頭的我,真的想扔個炸彈過去。
初一到初六,我每天講5個小時,人力資源總監進行半個小時的點評,然后老板講一個小時的拓展,最終布置作業,讓大家寫培訓收獲。
初七上班的時候,我看到同事們看我的眼神,一個比一個犀利。在他們心目中,我為了經理崗位,不擇手段用盡各種辦法來表現自己。
我忍不下這口氣,在網上搜了很多類似于怎么報復公司而不違法、怎么報復老板而不違法之類的關鍵詞,里面的建議簡直是五花八門。
其中有一位仁兄,他的經歷特別有趣:他被自己的直接上司壓榨得不行,上司所有的事情都給他做,但是成果都是上司的。
為此,拿到離職證明之后,他把自己和上司的聊天記錄截圖發到圈里,把上司的惡行公布出來。據說,他的上司因此黯然離職了。
我想了一下,這個方式可行,可是我要杠的人是老板和人力資源總監,拿培訓這事發在群里還是圈里控訴他們,對他們沒有殺傷力。
因為這事大家討厭的是我,畢竟是我自己出去學習,害得他們不得不在過年的時候學習6天。
想來想去,我覺得要找一些事情,挑起員工對他們的不滿,瓦解團隊,影響業績,那才是真的傷到他們。
在我使勁想著怎么搞事情的時候,老板竟然找上門來,主動提供了機會給我。
他說,你那個課程講得很好,我又去你們那個學習的機構了解了一下,原來這個課程還有落地的步驟,他們提供了很多工具,對吧?
我說:是有很多工具,但是落地的話,需要花錢請他們的老師入駐企業的,我只是學習了這么幾個月,沒辦法操作落地。
老板說:我了解過,請他們老師入駐,需要至少100萬。你已經去學習過了,你來帶領落地。你是他們學生,我們落地的過程里,出現什么問題,你去找他們問,他們不會不幫忙的。
這臉皮實在太厚了,我心里面真是一萬頭羊駝呼嘯而過。要進行這樣的管理體系搭建,一般需要至少一到兩年的時間,包含大量的訪談、培訓、練習和實驗,涉及到組織架構、人力資源6大模塊、財務體系等調整。
一般來說,企業做到一定程度,想要上市或者快速提升管理成熟度,會引進這樣的管理咨詢服務,價位多的上千萬,少的也百萬左右。我們老板竟然想免費完成這樣大規模的管理升級?
他要往坑里跳,我不想阻攔,但我肯定不想和他們一起入坑。所以我說:
我只是學了皮毛,很多東西理解有偏差,如果要落地,會動搖整個公司原有的體系,而且需要至少1、2年,我做不了的。
他說:沒事,我相信你,現在開始你放下手里的工作,就專門干這個活。算抽調到人力資源部,就在總監下面。
除了同意,我沒別的選擇,如果此刻離職,上一年的年終獎就沒戲了。所以,這事盡管很荒唐,我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到了人力資源部門,總監安排的第一件事就是讓我整理出所有的工具,并且把工具的使用方式和場景,全部寫出來。
然后,她就發了個郵件,告知全公司,接下來的1個月時間,要進行全員績效考核調整。最重要的,她特別寫明,是使用我學到的新方式。
我再次懵了,要導入我學習的系統,第一步應該是梳理企業目標,分解目標,調整部門,后續才是調整績效,怎么會從第一步就搞績效了呢?
3天之后,我自己就得到了答案:所謂提升管理成熟度是假的,利用這件事情調崗調薪逼走一些人才是真正的目的!
公司有200多人,做的業務雜亂無章,多數不盈利,只有3、4個產品是盈利的,老板和總監想裁員,但是又不想賠償,所以想通過調薪調崗,讓一些人自動離職。說白了,我就是那個背鍋的人。
老板擔心我有意見,特意表明,這事完成之后,會提拔我當經理。同時,老板也告訴我,我部門所負責的業務模塊是公司利潤主要來源,是不可能裁掉的。
他還說,之前2年沒有給我升職,是因為我這樣資歷的人在公司太多了,如果我升職加薪,其他人可能也不滿意,會影響公司氛圍。
總結下來就是,老板和總監原本只是看我8萬塊錢的課程有點新意,聽了之后呢,更加確定裁員的決心,因為這個課程的核心就是提升人資效率。所以,他們決定利用我趁熱打火,一次性做到位。
本身,企業盈利才能生存,砍掉虧損的產品線、精簡人員、追求盈利并沒有錯,但用這種手法把人趕走,鉆法律的空子,不賠償,雖然規避了法律風險,但很不道德。
不過,在我進一步看到大家的勞動合同和薪酬、社保數據之后,我發現公司一直都在違法狀態!
除了管理崗的員工是按照正常工資繳納社保,其他員工都是按照最低數值繳納的,但是,他們在扣除員工個人部分的時候,竟然是按照真是數據扣的。
比如,薪酬6000元的人,其實是按照3000元繳納社保,然后按照6000元的額度扣除個人部分。
而且,他們注冊了兩家名字差不多的公司,一家是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一家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執照上法人的名字是兩個不同的陌生名字。
我終于想起來,為什么勞動合同每年都簽一次了,因為每次都換不同的名字。這樣,一旦辭退員工,需要賠償N+1的時候,N永遠是1.
就算只是N+1而已,他們都不愿意賠償,想著用其他辦法把人趕走,實在是太可恨了。我決定揭發他們。
通宵整理好了材料,第二天上班我直接扔進入了公司大群。過了一會,超過撤銷時間后,我上去@了所有人,道歉說:不好意思,剛才誤發了一個資料,請大家對我剛才發的資料不要下載、不要打開,如果下載了請即刻刪除。
本來一大早眾人都忙得要死,沒人注意群,我這么一@之后,所有人都沸騰了。老板一般不會那么早來公司,所以先沖來罵我的是人力資源總監。
在她罵我的同時,我的公司賬戶已經被凍結,我登陸不了公司的系統了,然后各個公司群的群主也陸續把我提出來了。
不過,有人偷偷把群里的聊天截圖發給我,雖然老板和總監急著在里面解釋,但是憤怒的人太多了,沒有一會就淹沒了他們的話,各個管理員只好禁言。
然后,禁言的結果是導致大家又私下成立了更多的群,而那些群里沒有老板和總監,大家暢所欲言,很快就達成了一致協議:收集材料去勞動保障部門投訴。
我反正當天就離開公司了,也不太關注后續的發展,不過由于擔心下家單位在做背調的時候,老板他們背后說我壞話,所以我還是主動找了老板,跟他達成協議:
我停止參與所有的投訴,他正常給我開離職證明,不在背調的時候誹謗我。
我很快入職了一家新的企業,我之前的很多下屬也紛紛另找工作,原本是公司利潤主要來源的幾個項目,就這樣黃了。
其實我們這個行業容易做起來,找到一個不錯的產品,投入砸市場,銷量上去了,也就能養活一家公司。
如果多個產品做得不錯,把下游廠家也囊括起來,那就是互聯網+實體,空間很大,客服銷售打包發貨啥的,一下子搞個幾百人很正常。
可是,這個行業同樣也容易死翹翹。一旦盈利的產品出問題,那么多人要工資,還有房租、水電和廣告費,公司現金流很容易出問題,一斷裂也就關門大吉。
可惜,我們老板沒有明白這一點,自從公司開始盈利,他很少和大家加班了,他的關注點變成了股票房子和車子。
一心想著從公司撈更多的錢,把一切成功歸咎于自己,并不去想那幫跟他一起奮斗的員工,是否能有足夠的金錢支撐起家庭。
由此,對于“請假自費出去學習,學習回來后領導讓我進行內部培訓分享,這樣合理嗎?”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如果是好老板,那就合理;如果不是好老板,那就不合理。
首先,如果是好老板,一個員工把自己會的技能分享給其他同事,那是一件非常高光、露臉的時刻,很有可能因此得到升職加薪。
先說自費這個問題,其實自費不一定是公司摳,而是因為公司都有相應的管理制度,不可能每個員工想出去培訓,公司都會掏錢報銷。
當然,如果公費學習,就感覺自己學到的技能是公司給的,再分享給公司就沒有什么不平衡。但是自費,覺得這是自己掏錢學的東西,把它分享出去自己吃虧了。
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因為,你讀大學的錢是自己出的吧?你在其他單位學到的技能不是這家公司付出的成本吧?
但你不是照樣會把你在大學學到的東西、以及在其他公司學到的技能運用到這家公司上嗎?所以,知識是怎么來的,誰付出的成本,其實和分享是否合理沒有關系的。
如果是一位好老板叫員工分享,那意味著老板看到員工的能力,員工如果分享得好,讓老板覺得有價值,老板一定會給以相應的獎勵的。
當然,如果遇見的不是一個好老板,那么分享就變得不合理了。因為,這個老板只想著從員工身上剝削更多東西,并不愿意付出相應的報酬,面對這樣的老板,別說分享自己自費得來的東西,就算是公費學習,員工也會對重要內容遮遮掩掩,只分享皮毛。
像我的老板,我后續從人事部經理知道,他不提拔我做經理,是因為他吃定了我不會離職,他覺得我在這家公司做得順風順水的,肯定不舍得離開。
但是為了讓我心服口服,他就使勁打壓我,說我不勝任經理崗。然而事實是,我帶領的部門,貢獻了公司主要利潤來源。
說白了,老板和員工之間,表明上看起來不平等,老板管理著員工,但本質上是平等的。員工付出了多少,老板應該給予員工相應的報酬。
如果老板一心想著怎么鉆法律空子,一心想著怎么從員工身上坑更多東西,那這家企業是不可能長久的。
希望我們每個打工人都能遇見一位好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