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這個問題應該一分為二的來看,醫學特別是西醫從來都是建立在最精尖的科技手段之上的,如果放著兩個檢查手段,一個能查出肺癌,一個查不出肺癌,我想患者自己都會選擇,干嘛要舍棄好的設備不用,一定要相信醫生的肉身檢查呢?很簡單的例子,我想這個世界上還沒有什么西醫能夠通過體格檢查確診肺癌,頭條上聲稱什么病都能治的神人除外。
當然醫學只是一門學問,只是一種用來診治疾病的方法,在醫療行為當中永遠不可缺失的是對患者的關懷,詳細的問診,仔細的體格檢查,可以發現很多疾病的蛛絲馬跡,在此基礎上,利用現有的科技手段,幫病人確診疾病,這是對病人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我想即使華佗在世,如果接觸到,ct機器這樣的先進科技手段,也不會,抗拒棄之不學吧,畢竟醫療進步永不枯竭的動力是對更先進手段的渴望和探求。
回到問題的本身,假如有一天這個世上所有的醫療設備全部消失,可能像糖尿病這樣的疾病,只有靠嘗尿來確診了,因為沒有任何一樣,體格檢查,能夠準確的判斷病人的血糖水平,其實這不是開玩笑,西醫在最初發展的階段,醫生很多都是靠嘗病人的排泄物來診斷疾病的。
所以我認為,醫生依靠適當的檢查來確診病情,這是合適的,病人是可以獲益的。但隨意的開檢查,開不必要的檢查這就是醫療道德的缺失。醫生永遠都應該關懷病人,為病人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