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潛艇分攻擊型核潛艇(SSN)和彈道導彈核潛艇(SSBN),這兩種核潛艇的用途不一樣要分開比較。SSN中整體最強的是美國“海狼”級,SSBN中最強的是美國“俄亥俄”級,俄羅斯的核潛艇技術整體落后美國將近一代。還有個一巡航導彈核潛艇(SSGN),這個沒有什么可比性,為什么我們最后解釋一下。


先說下攻擊型核潛艇吧,攻擊型核潛艇目前處于第一層次的就是美國“海狼”級、美國“弗吉尼亞”級和俄羅斯“亞森”級這三種,他們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單純的攻擊型核潛艇了,而是既可以反艦反潛還可以對陸或執行特種作戰的“多用途核潛艇”。具體來看“亞森”級整體是和早期型“弗吉尼亞”級差不多層次,在對潛對艦方面低于“海狼”級。當年美國設計“海狼”的時候幾乎是融合了所有最先進潛艇的技術,在靜音、潛深和航速方面有著很重要的優勢,最后還是因為代價太高買不起,最終只造了3艘,轉而生產多用途、模塊化方面更有優勢的“弗吉尼亞”級。下面是這三個的大致參數,大家看下有個概念就行。



我們就說兩個最簡單的問題:噪聲水平和武器攜帶能力。俄羅斯的“亞森”級的靜音技術是基于“阿庫拉”級的基礎,不過仍然還是在使用傳統的螺旋槳推進。可以確定的是“亞森”級是集俄羅斯方面最優秀的降噪技術,然而俄羅斯并沒有對這一型核潛艇披露太多的資料,推測水下噪音水平在100分貝左右,靜音航速在15節左右,能趕得上早期“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或后期“洛杉磯”,比后期“弗吉尼亞”和“海狼”略低一些。然而“亞森”級有采用的降噪措施“海狼”一個不少,單單一個減震浮閥技術美國從70年代末就開始實用化了。而且“海狼”采用單軸泵射推進,S6W反應堆是自然循環堆(亞森級的KTP-6可能也是,但是自然循環功率不及S6W),自然循環時的輸出功率可以達到滿功率的30-40%,靜音航速最高接近20節,這樣水下靜音水平最低應該能到95分貝左右,基本接近海洋噪聲(只是接近不是達到)。二者5-10分貝的噪音雖然從數值上看差的不大,然而這反應了雙方的整體降噪技術。


再就是武器,“海狼”級的作戰目之一就是獵殺蘇聯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所以水下作戰能力及其突出,36節的水下航速和610米的潛深只有蘇聯能與其媲美。更重要的是他的武器載荷能力,“海狼”雖然還是配備8枚魚雷發射管,然而為了做到獵殺更徹底,他在武器攜帶量上做了專門優化,艇上的MK-48重型魚雷、“魚叉”反艦導彈等攻擊型武器的載荷達到50枚,幾乎是以前“洛杉磯”的2倍。而“亞森”配置8具533和2具650毫米魚雷發射管,還有8具導彈處置發射裝置,實際帶彈量在25枚左右,然而“亞森”更突出對陸打擊和水面反艦能力,在載彈量和對潛方面比“海狼”還是有差距,持續作戰能力不如“海狼”。不過這二者在作戰目標上有點不同,“亞森”更像是“弗吉尼亞”,更注重“多用途”,在這方面“海狼”還不如“弗吉尼亞”。“亞森”級雖然是在2010年左右下水,2014年服役,看著非常新,然而他是1993年就開工建造,中間因為各種原因拖拉了十幾年,算下來也不算是新了。下圖1為“亞森”,圖2為“弗吉尼亞”

再就是彈道導彈核潛艇,這方面最先進的依舊還是美國,現役的14艘“俄亥俄”級,在船廠里還有“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方面有些朋友可能會把世界上最大的“臺風”搬出來,然而“臺風”的整體技術水平還不如現在的“北風之神”級,要比也是“北風之神”和“俄亥俄”這兩個。


戰略導彈核潛艇硬指標就是導彈,“俄亥俄”級雖然是70年代末開始建造的,然而這就是“高配起步”,上面提到的減震浮筏就是在俄亥俄上首先應用,在“海狼”服役之前“俄亥俄”是世界上靜音水平最高的核動力潛艇。“北風之神”噪音水平推測在108分貝左右,低于“阿庫拉”級攻擊型核潛艇,與“俄亥俄”基本持平。

彈道導彈技術不管是蘇聯還是俄羅斯一直都是硬傷,特別是固體燃料技術,之前的“臺風”級是被P-39潛射洲際彈道導彈坑了一把,16米長度和90噸的發射重量只能達到8500公里的射程和10枚彈頭的運載能力。所以“臺風”為了遷就P-39就變成了3.6萬噸,而且還只能帶20枚P-39。而現在的“北風之神”級帶彈量縮減到12-16枚,而新一代的Р-30“布拉瓦”潛射洲際彈道導彈無奈之下三級火箭又回歸了液體燃料,射程在1萬公里,彈頭數量為6枚。而“布拉瓦”在2015年前試射24次失敗10次,美國的UGM-133A“三叉戟II”美國方面試射將近200次,成功率為100%,可以說是一個奇跡。而且UGM-133A在56噸發射重量的情況下可以做到11300公里的最大射程或12枚W76熱核彈頭的運載能力。在整體帶彈量和潛射彈道導彈水平都不行的情況下,“北風之神”級依舊是不如79年開始建造的“俄亥俄”級。“俄亥俄”滿載可攜帶24枚“三叉戟II”,單艇投射能力遠高于“北風之神”甚至“臺風”。上圖是“布拉瓦”,下圖為“三叉戟II”


最后還有個巡航導彈核潛艇(SSGN),美俄雖然都有SSGN的編制,俄羅斯為949“奧斯卡”級、美國是“俄亥俄”級前4艘。然而美俄的SSGN作戰用途完全不一樣,949“奧斯卡”攜帶的是24枚P-700重型反艦導彈,執行的是反艦任務。而美國的“俄亥俄”攜帶的巡航導彈是154枚“戰斧”對地巡航導彈,執行對地打擊任務。所以這兩種核潛艇沒有誰高誰低,因為用途都不一樣。下圖第一個是949“奧斯卡”,第二個是“俄亥俄”


總的來說俄羅斯目前的核潛艇技術整體并不如美國,雖然855“亞森”和955“北風之神”都是2010年以后的新艦,然而他們都是在蘇聯解體后沒多久就開始建造,經濟的低迷把這些潛艇拖了10幾年。所以他們雖然年輕,然而依舊不如美國的核潛艇。但是咱們說歸說,俄羅斯和美國的先進與落后只是他們兩個相對而言,放在全世界來看即便俄羅斯暫時處于美國的下風,但是仍然是世界核潛艇技術的第二把交椅,不是其他幾個擁核國家能比的,吃瓜群眾看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