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炒股二十年,每天都堅持“打新”,還是一股未中,說明題主“打新”的方式出現了嚴重錯誤,以致于中簽率極低。可能出現的問題,有以下幾點:
1、真正持股時間比較少,可參與申購新股的份額低,以致于中簽率低。A股“打新”,并不是所有的投資者都可以參與,是需要持有股票才可以進行打新的,而市值是按照T-2日前20個交易日的日均市值計算的。題主炒股二十年,可能偏向于投機,計算市值的份額并不固定,并且以20個交易日計算的日均市值較低,可申購股票數量也就很低,以致于中簽率低。
2、沒有合理的匹配市值,造成中簽率低。按照“打新”規則,滬市新股申購需要持有滬市上市公司的股票才可以,深市新股申購需要持有深市上市公司的股票才行,兩個市場的持有市值并不統一計算,并不共享。如今,一年大概有100-400家新股上市,如果題主沒有合理的進行市值匹配,并且又有著頻繁的調倉換股,中簽率也會大大折扣。
3、題主的資金體量太低,以致于中簽率低。按照如今多數新股頂格申購的配額來看,多數在10萬元以下。也就是說,滬深兩市各持股10萬元市值股票,對應大多數股票可實現頂格申購,按照如此體量計算,一年大約中0-3簽。當然,如果題主的資金體量很低,萬把塊錢左右,中簽率就要大大折扣了。
4、題主沒有開創業板與科創板。滬深兩市主板市場,在開戶的時候就打開了,但無法參與創業板與科創板,需要兩年開戶時間以及10萬元、50萬資金門檻。近些年來,主板市場上市的公司數量要遠少于創業板與科創板,如果題主未開通,中簽率也是會大大折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