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很多插混車主都有類似的問題,比亞迪4S店的銷售也不明白,在這里統一給大家說說比亞迪插混車的各種模式和駕駛技巧。
先回答問題,跑高速混動電量不增反減,主要原因可能有四個:
第一、SOC設置低于當前電量:
啥是SOC?簡單說就是電量平衡的目標值。比如說當前你電量是40%,SOC設置為50%,這時候在有條件的時候,發動機就會給電池充電,一直沖到50%為止。
如果你你現在電量是60%,SOC依舊設置為50%,這時候發動機就不會積極給電池充電(不是絕對不充,比如說在減速的時候,動能回收系統依舊會給電池充電),而且,在起步、低速等一些發動機工況效率不高的情況下,還會積極用電驅動車輛,來消耗電量。我們知道用電更加經濟嘛,所以車輛會優先用電,只有在適合發動機工作的時候才會切換為混動。
如果SOC和目前電量相等,則會實現一個動態平衡,電有時候也會用,不過用油的時候會很快重上來。
唐是有雙模的,比如說您一腳油門,沒到動力極限,車輛有兩種選擇:第一是用電來提速,第二是加大進氣量,用油來提高發動機轉數來提速。一般經濟模式都會選擇優先用電,畢竟高轉數瞬時油耗會很高的。這就會造成電量的消耗。
第二、您應該用的是混動經濟模式
混動經濟模式,未必真的經濟,它的最高原則就是少噴油。比如說您車輛是在以時速80KM的速度勻速行駛,SOC大于當前電量,這時候汽車會讓電和油一起用,少噴油,不足的用電來補。要知道,發動機不見得是轉數越低越省油的,低轉數沒達到最佳工況,燃油效率其實并不高。比如說這種工況,百公里您消耗了3.5升油和12度電。插混車一般有個等效油耗的算法,大概就是3度電=1升油,折合下來,百公里有好事7.5升。
不說油耗,只說混動經濟模式,它只是為了少噴油,并不會積極充電。
其實,如果我們可以自己控制的話,可以讓發動機運行在最佳工況區間內,多輸出的功率充電來儲存下來,效果可能更好。如果是這樣的話,您同樣時速,可能百公里油耗是7升-3度電,也就是說電耗為負的,您用油反充了3度電,大概是15%左右。這樣雖然少了7升油,比3.5升多了一倍,但是您充的電也能可以零油耗去跑一段路,折合下來是百公里6升油。
車輛的經濟模式,只知道少噴油,它不知道您還過多久能充上電,所以在SOC的范圍內,優先耗電,不會積極去充電。
第三,您可能開得太猛了。
正常如果把soc設置得高一些,正常混動經濟模式行駛,也會緩慢給電池充電的。除非……您是不是超速了?記得高速120KM的時候,唐一代混動經濟模式,發動機正好處于最佳工況區間,輸出功率28—42Kw,發動機在2200—2400之間。這種情況下不會主動給電池充電,但是也不會掉電。除非您高于這個時速了,或者大腳油門剎車。
第四,您是不是用了定速巡航或者自適應巡航?
作為車主,這是我要批評比亞迪的一個地方,從我們一代唐80開始,定速巡航在減速的時候就不會進行動能回收。因為比亞迪的定速巡航,包括后來的自適應巡航都是從燃油車上扒下來的,燃油車沒有動能回收系統,減速直接收油磨剎車片。唐二代沒改過來,現在2021款的新唐貌似也沒解決。
我在高速上,幾乎完全不用定速巡航(自適應巡航沒有),遠遠看到前面修路,剎車燈亮了需要減速,手動就切換純電了,一來省油,二來減速過程中會出現復功率,有可能這一個減速就給電池充了2%的電。這招操作很簡單,可以學學,在減速收油的同時手動切換純電。
簡單介紹一些唐的幾種模式邏輯和保電技巧
新款唐是DM3.0系統,加入BSG小電機,保電能力大大增強了,哪怕就是低電量行駛,也能做到百公里7.5個油。我的一代唐還是DM2.0,可是只要你會開,一樣不可能把車干沒電了。我曾經去五臺山一路上坡還下著雨,電量也沒下過35%。沒原地發電,不算本事,就是一些駕駛技巧。
插電式混動,給你雙模,各種模式,太自由了,你要是用錯了,把電先用完,然后用油充電,多一次轉換多一次浪費。所以,插混車你會開不會開,油耗差距可比燃油車大多了。學會各種模式的切換,您開唐,百公里7個油以下是沒問題的。
1、經濟模式(ECO)
之前說了,經濟模式的原則就是少噴油。你SOC設置的低,電量高,那就優先用電,它不會替你保電的。經濟模式未必經濟,因為它不知道你什么時候能充電。等你電耗干凈了,再去油充電,那時候就不經濟了。
經濟模式可以分為純電經濟和混動經濟,純電不用說了,混動經濟模式其實也不是立即啟動發動機的,我的一代唐是40Km以下用電,超過40Km后才會啟動發動機。如果這時候你減速了,低于40KM一段時間,它還會自動關閉發動機,以純電行駛,所以保不住電。
那么經濟模式怎么用?說實話,這就是給新手用的,我幾乎很少用經濟模式了。您要是不想太復雜,而且充不了電的話,把SOC設置到60%,然后無腦ECO即可。現在DM3.0,唐的保電能力很強,只要不是太堵的路況,保電問題不大。
2、運動模式(sport)
這模式顧名思義,就是要動力,就是要性能,可以純電運動,也可以混動運動。唐的4.9S,新款4.3S的百公里加速就是運動模式下開出來的。不考慮能耗,不考慮電量,就是莽!
這個模式下,發動機會在較高轉數下才換擋,油門很靈敏,動力響應也是最快。唐DM的動力其實已經足夠強了,哪怕超車都無需用運動模式,哪怕你是混動經濟模式,地板油也足以秒殺馬路上常見的所有車型。這個模式我也很少使用。
3、雪地模式
雪地模式一樣可以切換純電和混動,和經濟模式的區別是油門更加柔和,更加線性,開的時候舒適度更高。而且切換混動后,不管時速多少,會立即啟動發動機。哪怕車停了,你不手動切換回來也會怠速運轉。也就是說這個模式你可以隨時開關發動機。純電就是關,混動就是開。
這是我最常使用的模式,因為起步柔和,剎車柔和,開起來乘坐者感覺最好。而且可以隨心所欲的控制發動機的啟停,操作更加靈活。其實你在電量不足的情況下,就可以使用雪地混動模式,發動機怠速的時候一樣會給電池充電,保電能力比經濟模式更強一些。
這個模式換擋特別積極,基本上剛過2000轉就換擋了,遠沒有達到發動機最佳工況。不過轉數低,油耗也低,雖然充電不是很積極,但是保電還是沒問題的。
4、沙地模式
說是適用于沙地、脫困,其實唐畢竟是承載式車身,輕度越野還可以,底盤高度在那呢,別真去當普拉多去玩。另外,如果真陷在沙地里,沙地模式還真不好用,你出不來的時候,試試關閉ESP,然后用純電試試。脫困比沙地還好。
這個模式只有混動,哪怕你由雪地純電切換過來,也會瞬間開啟發動機,同時這個模式下你按EV是沒用的,想要切換純電還得改變別的模式再切換。
這個模式為了讓發動機提供大扭矩,所以一般都會在3000轉以上換擋,油耗比較高,聲音也比較大,點油門很竄。不過這個模式是充電神器,尤其是可以在低速行駛中充電。我能夠在堵車的情況下保電、充電,而且油耗很低,主要是靠這個沙地模式。
在時速50Km左右,把SOC設置高于當前電量5%,穩定發動機在2200轉,輸出功率在28—42Kw,這時候充電效率極高,一公里就能充兩格電!當然,這時候的瞬時油耗也很高,可能會達到十三四個。不過充的電多,你到時候還可以用純電零油耗跑,平均下來百公里不到6個油。
作為一代唐車主,上手之后沒少研究,歡迎大家來交流。之前也寫了不少新能源車駕駛技巧,省油開法之類的,點我頭像能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