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原因如下:
第一,滿清的運氣較好。
我們可以發現,滿清幾乎是洋人最后才染指的國家。
歐洲人的航海很有意思,基本是分為兩條線。
一條線是越過大西洋,到達了美洲。由于美洲印第安人都是非常落后,不堪一擊,這才被奴役。
一條線是沿著海岸線,首先到了非洲、然后到了印度洋,又到了東南亞。
但是,歐洲人是明代才開始正式同發生武裝沖突。
而當時無論是荷蘭、葡萄牙、西班牙,都不是國家性質的軍隊。
以荷蘭東印度公司為例,它的實力很強大,但終究同國家軍隊有差距。
以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強大實力,征服東南亞是足夠了,對付大明還沒有這個能力。
況且,在明代哪怕末期,鄭成功時代,大明和荷蘭人的軍事科技的差距有限。
鄭成功老爸鄭芝龍在和洋人接觸以后,開始大量裝備和自造西洋先進火炮甚至軍艦。
所以,鄭成功雖然在大陸不是滿清對手,但打垮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的據點,還是沒有問題的。
而整個清代,洋人在亞洲對付大一點的國家,其實并不順利。
以緬甸為例,英國人從1824年開始攻打緬甸,前后經歷了3次大規模戰爭,花費61年,直到1886年才大體控制緬甸。
為什么會這樣?
主要在19世紀初期,英國佬的武器還沒有先進到工業革命以后的地步。
以區區幾萬人想要征服緬甸這種中等大小的國家,是非常困難的。
英國人真正占優的是海軍,因為海軍的科技比較先進。
在陸戰中,緬甸軍隊雖然只有落后的火槍、大炮,甚至弓箭和長矛,仍然能夠憑借地形優勢,同英國人決戰。
第一次英緬戰爭,英國陸軍屢屢戰敗,前后死亡1萬多人,花費高達1300萬英鎊的軍費(相當于今天幾百億美元)。
要知道,緬甸畢竟是個人口只有一二千萬人口的國家,其中緬族只占一半左右。
征服緬甸尚且如此艱難,何談數億人口的滿清。
第二,殖民地不是只要征服就完事了。
建立殖民地以后,最重要的是管理。
很多人認為殖民地打下來就完事了,隨后只需要掠奪就可以。
但無論英國人、法國人、德國人、美國人,都不可能這么做。
相反,他們最低程度要建立殖民地政府,不但要管理當地人吃喝拉撒,還要鎮壓武裝叛亂。
就算將殖民地反復壓榨,至少也要讓當地老百姓有飯吃。
而滿清是個龐大的國家,單單糧食問題就不容易解決。
從清代開始,連華北地區已經無法做到糧食自給自足,西北更是如此,需要全國糧食挑撥。
這就需要動用國家機器,耗費巨大的財力、物力。
如果這一點做不到,對不起,立馬無數人餓死,還有更多人會揭竿而起。
清末一個丁戊奇荒,就餓死了上千萬人,2000萬人逃難。
而任何一個國家如果殖民中國,首先就要解決吃飯問題,這就是要命的事情。
以緬甸為例,英國人殖民這個國家遇到很多問題,掠奪的資源也有限,反而背上了大包袱。
如果殖民中國,背上的包袱只有更大,管理成本太高,得不償失,還不如搞幾個租界,以最低的成本來掠奪。
第三,列強之間的爭斗。
列強開始染指中國,是1840年以后的事情。
此時世界上列強已經有很多了,包括英國、法國、沙俄、美國、德國甚至后來的日本,都試圖對付中國。
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
列強之間的爭斗很厲害,一個列強徹底吞并中國幾乎是不可能的。
以日俄為例,為了爭奪中國東北,直接爆發了規模宏大的日俄戰爭。
第四,滿清多少也有些實力。
滿清雖然面對列強百戰百敗,但終歸有些實力。
以甲午戰爭為例,日本雖大勝,但占領了遼東半島、山東半島以后,實力也用盡了。
畢竟和清軍做了大規模廝殺,日本的軍力無法再承受持久戰。
第二次鴉片戰爭的英法聯軍也是如此,雖然占領了北京,燒了圓明園,但讓他們占領全國,他們也沒有這個實力。
畢竟中國面積遼闊,滿清在各地都有政府,打持久戰也是可行的。
這種情況下,沒有獵槍能夠一口吃掉滿清,只能慢慢的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