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xiàn)在所有的校長(zhǎng)堅(jiān)持一個(gè)信條就是,自己學(xué)校不出任何事故就萬(wàn)事大吉。老師們體罰學(xué)生,現(xiàn)在是很容易被家長(zhǎng)向上級(jí)領(lǐng)導(dǎo)投訴。那么等待領(lǐng)導(dǎo)的就是一頓批評(píng)、檢討和整改。所以校長(zhǎng)們會(huì)說(shuō):寧愿孩子成績(jī)平平,老師也不要去批評(píng)打罵學(xué)生”。
這和我們校長(zhǎng)說(shuō)的話(huà)如出一轍。
說(shuō)白了還是體罰學(xué)生的問(wèn)題?,F(xiàn)在家長(zhǎng)和老師們的矛盾集中在以下兩個(gè)方面。
首先家長(zhǎng)覺(jué)得老師們把自己的責(zé)任轉(zhuǎn)嫁到了家長(zhǎng)的頭上。
很多家長(zhǎng)覺(jué)得孩子上學(xué)了,那么孩子的學(xué)習(xí)任務(wù)就應(yīng)該老師負(fù)責(zé)??墒抢蠋焸儏s天天發(fā)各種命令,要求學(xué)生家長(zhǎng)來(lái)給孩子補(bǔ)習(xí)。有的家長(zhǎng)從心里不認(rèn)可老師這樣做,發(fā)出埋怨。這到底是老師在教孩子,還是家長(zhǎng)在教孩子。
我可以理解家長(zhǎng)們的這種想法,不是所有的家長(zhǎng)都有時(shí)間和能力勝任輔導(dǎo)孩子的功課。所以因?yàn)楹⒆拥妮o導(dǎo)問(wèn)題,家長(zhǎng)也對(duì)老師不滿(mǎn)意。
我想給大家解釋下。現(xiàn)在是老師和家長(zhǎng)共同教育孩子,教育學(xué)生已經(jīng)不是老師一個(gè)人的任務(wù)了。你不要舉例子說(shuō)自己小時(shí)后上學(xué)的種種,時(shí)代早就不一樣了。
有的家長(zhǎng)拿過(guò)孩子一年級(jí)的試題,發(fā)現(xiàn)自己作為一個(gè)大人都會(huì)考慮半天,你叫一個(gè)孩子如何能夠輕松的學(xué)會(huì)。
現(xiàn)在還是九年義務(wù)教育,不允許留級(jí)。過(guò)去你跟不上課,人家老師就讓你留級(jí)。留一級(jí)不行,還叫你再次留級(jí),一年級(jí)讀三四年的孩子都有。
現(xiàn)在呢,好不好都要升級(jí)。題型的難度也遠(yuǎn)遠(yuǎn)高于過(guò)去。現(xiàn)在學(xué)校還屬于素質(zhì)教育,各種活動(dòng)特別多,孩子在學(xué)校上文化課每天就一兩節(jié),你確定你的孩子是天才,能夠在學(xué)校完全學(xué)會(huì)嗎?
學(xué)不會(huì),也放學(xué)了,明天去了又有新的教學(xué)任務(wù),老師必須進(jìn)行。你說(shuō)不把這任務(wù)轉(zhuǎn)嫁給家長(zhǎng),轉(zhuǎn)嫁給誰(shuí)!
其次就是管教學(xué)生問(wèn)題。
現(xiàn)在每家的孩子都是金貴的,都是家長(zhǎng)的心肝寶貝。家里有家長(zhǎng)寵著。國(guó)家還有《義務(wù)教育法》《未成年保護(hù)法》等等法律為孩子們保駕護(hù)航。所以現(xiàn)在的小孩子們真心很難教育。
在學(xué)校屢屢挑釁學(xué)校的規(guī)章制度,挑釁老師的忍耐力。有的老師奔著負(fù)責(zé)的態(tài)度,叫犯錯(cuò)的孩子罰站,打手心,這些行為,如果時(shí)光倒退,家長(zhǎng)是拍手稱(chēng)贊的,遇到了負(fù)責(zé)任的好老師了,嚴(yán)師出高徒。
現(xiàn)在這觀念不行了。這叫體罰學(xué)生,是違反師風(fēng)師德的行為,只要被投訴,學(xué)校和老師都會(huì)受到上級(jí)的通報(bào)批評(píng)。
哪個(gè)領(lǐng)導(dǎo)領(lǐng)導(dǎo)愿意接受通報(bào)批評(píng)呢,所以校長(zhǎng)開(kāi)會(huì)說(shuō),寧要孩子的學(xué)習(xí)成績(jī)差,也不愿意老師去批評(píng)打罵學(xué)生。
盡管現(xiàn)在從上到下都禁止老師體罰學(xué)生,還是有個(gè)別老師管不住自己高高舉起的教鞭。
前面我也提到,現(xiàn)在實(shí)行的是九年義務(wù),不許留級(jí)??墒呛芏嗪⒆訉W(xué)習(xí)起來(lái)很費(fèi)勁,并且學(xué)習(xí)的態(tài)度還很不好。我們還實(shí)行大循環(huán),沒(méi)有特殊情況,一教就是六年。
老師當(dāng)然希望自己的學(xué)生從低年級(jí)就形成好的學(xué)習(xí)習(xí)慣,打下堅(jiān)實(shí)的基礎(chǔ)??墒羌议L(zhǎng)和孩子是各種的不配合。氣得老師七竅生煙,于是在不理智的情況下,就會(huì)出現(xiàn)了體罰學(xué)生的情況。
不過(guò)很多家長(zhǎng)都是理智的,只要沒(méi)有打得很厲害,老師管教孩子也支持??墒强傆胁毁澇傻?、于是就會(huì)投訴老師。
在和家長(zhǎng)的較量中,老師們完敗。于是現(xiàn)在老師們已經(jīng)學(xué)聰明了。
現(xiàn)在絕大部分老師不會(huì)再去體罰學(xué)生了。因?yàn)槔蠋熢诤图议L(zhǎng)的對(duì)抗中,屢屢挫敗。吸取了教訓(xùn)。你只管認(rèn)真地教書(shū),至于學(xué)生們是否學(xué)習(xí),那就不是你該管的事情了。老師們也越來(lái)越佛系。
檢查作業(yè)時(shí),在三年級(jí)里是五個(gè)沒(méi)有完成作業(yè)。老師微笑著說(shuō):回家一定要把作業(yè)補(bǔ)上,記得按時(shí)完成作業(yè)。
學(xué)生一看不完成作業(yè)都沒(méi)事?,F(xiàn)在六年級(jí)了不寫(xiě)作業(yè)的居然占到1/3了。老師咋管,咋教?哄著小祖宗就是了。
在懲戒權(quán)沒(méi)有明確規(guī)定老師的哪些行為是懲戒,哪些行為是體罰前,我看老師們還是放下自己高高舉起的教鞭吧!因?yàn)椴还茉趺凑f(shuō)打罵學(xué)生都是不合理的。新時(shí)代的老師也要與時(shí)俱進(jìn),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道德水平以及自己的業(yè)務(wù)水平。改進(jìn)自己的教學(xué)方法,努力地成為一個(gè)叫學(xué)生和家長(zhǎng)都感到滿(mǎn)意的老師吧!
所以開(kāi)會(huì)時(shí),校長(zhǎng)說(shuō)出這樣的話(huà),他也很無(wú)奈,我們做老師的也很無(wú)奈。這到底是哪里出了錯(cuò)。無(wú)所不能的網(wǎng)友們,你說(shuō)說(shuō)這到底是怎么了?這是教育的進(jìn)步還是教育的倒退呢?你支持老師有懲戒權(quán)嗎?請(qǐng)友友們留言分享自己的觀點(diǎ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