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中越戰爭開戰之前,上面曾經對部隊宣貫幾個要點。
其中有一條今天看來很奇怪:不許自傷。
什么叫做自傷?
就是自己傷了自己,等同于自殘。
在我們看來,自殘的人豈不是有毛病?
其實,這是一支軍隊長期處于和平中,突然開戰以后必然會出現的情況。
為啥?
新兵是非常恐懼戰爭和未知的死亡,會出現自殘甚至自殺情況,目的是逃避上戰場。
常見的是站崗時候,用槍支射擊自己的手或者腳等不致命部位,隨后謊稱是被敵人襲擊或者槍支走火。
受傷以后,新兵自然不能上戰場,會轉移到后方休養。

這種事情,其實一直都有。
薩沙看過一個解放戰爭期間的資料,解放軍從蘇北開赴東北,一個連駐扎的村子,晚上突然槍響。
連長帶著人急忙沖到村口,看到哨兵倒在地上,大腿中了一槍。他說是被敵人打了冷槍,中彈受傷了。
然而,這個村子附近都是開闊的田埂,當時月光很好,放眼望去哪里有什么敵人狙擊手。
再一查,發現哨兵子彈袋里面少了一發子彈,逼問下哨兵承認是自傷。
因為部隊離開了他的家鄉剛剛走了3天,他不愿意離開家,也不愿意去東北冒險打仗,就想了這個辦法。

薩沙也看過中越戰爭期間,一個女軍醫的資料,他們收治了一個小戰士,也是自傷的。
小戰士畏懼上戰場,用刺刀將自己扎傷,然后說是意外。
在當時,這叫做臨陣畏懼敵人,是很嚴重的行為,會被當作叛徒。
所以,在救治期間,醫護人員對小戰士態度很差,治療起來也不分手輕手重,認為他是可恥的膽小鬼。
多年后,女軍醫回憶,認為這個小戰士還是個半大孩子,有恐懼心理也是平常事,三四十歲的軍官上戰場也會非常緊張呢。
軍人上了戰場,往往會有一個過程。

首先,幾乎所有新兵都怕死,怕得不得了,有的甚至聽到槍響就尿了褲子。
但如果這是第一次,或者第二次作戰,軍官往往不會追究,只要還能堅持作戰即可。

其次,一兩次戰斗以后,新兵一般會開始適應戰爭,一些人的恐懼感降低,開始可以面對死亡危險作戰。尤其是目睹自己的好友、戰友死在眼前,往往會涌起對敵人的仇恨。人一旦仇恨起來,生死就會暫時考慮不到。
不過,并不是所有戰士都是如此。還會有一部分戰士,仍然處于驚恐狀態,甚至臨陣逃跑、拒絕作戰。這種士兵往往就是不堪使用了,不適合當兵,就算強行讓他參戰,也不會有什么好的作用。

再次,參加一段時間戰爭后,戰士會出現一種麻木的狀態。
主要是之前精神崩的太緊,人現在開始麻木了,對死亡甚至任何人的欲望都開始麻木。
薩沙看抗戰一個戰例,衡陽戰役時,一個連長帶著通訊員在前線陣地吃飯。突然一發子彈打來,通訊員中彈倒地死亡。連長確認他已經死了以后,仍然繼續吃飯。
用連長話來說:打仗時候死一二個人,有什么稀奇?說不定,下一發子彈打死的就是我。
這種麻木狀態并不是一味的麻木,而是麻木和緊張并存。
一旦戰斗開始,戰士就會很緊張,結束以后就又恢復麻木狀態。
其實,這是一種非健康的狀態,對人的肉體和精神有一定的損傷。
一個老兵從陣地撤到后方醫院,這么回憶:到醫院睡覺,女護士給我量體溫,一碰我,我上去一巴掌,以為有敵情。看電視,特別激動,出來個人就嗷嗷叫。晚上睡覺還象在哨位,一有動靜就伸手抓電話。給護士長說對不起,她說,沒事,下來的都這樣。

然后,又開始處于緊張狀態。
打仗時間越長,戰士膽子就又開始變小。
電影《坦克大決戰》中,海斯勒上校的司機是個上士,參加過波蘭戰役、法國戰役、蘇德戰爭一系列戰役,身經百戰,也德國鐵十字勛章。
當時他的戰友,到了1944年幾乎全部戰死或者殘疾,他和上校是唯一剩下的。
照常理來說,上士應該什么不怕了,反正都經歷過這么多生死考驗了。
然而,上士卻被盟軍一架偵察機嚇得半死。
為啥?
就是因為看得太多了,漸漸意識到戰爭中的死亡沒有規律可循,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可能死。
所以,這個階段遇到危險,還是會本能的各種躲避和畏縮,不敢像以前那樣拼命了。
大家注意,電視劇《兄弟連》中最后幾集,E連那些老兵明顯都懈怠下來,甚至被分配到作戰任務以后都非常懊惱。而在電視劇開始和中間,這些軍士都很勇敢,動不動就去攻打德軍陣地。

總之,戰爭是恐怖的,而人類也是怕死的。很多人不知道,任何國家參戰軍人都很大一部分會留下戰場應急綜合征,有的終生無法治愈,有的可以持續很多年,嚴重影響生活。
輕言戰爭的人,都是不用親自上戰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