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
舉個例子:
卡特在NBA的比賽里給人的感覺是控球技術很一般。年輕時一對一突破過人絕大多數靠反向墊步+超強的啟動爆發力,最多是一個最簡單的提前運球變向。爆發力下降后過人就靠防守者還沒移動到位時自己失位,往對手移動的反方向啟動過人。
總之就是運球技術沒啥了不起的,看起來跟那些在街頭打球的運球較強的業務球員沒法比。
但卡特有一年的休賽期來中國參加個活動。期間來了興致表演了一段花式運球。動作難度和炫酷程度輕松秒殺網絡上絕大多數的演示運球技術的視頻。
我認為NBA球員不是運球技術不好,而是在NBA級別的比賽里沒有機會也沒有必要用很炫酷的動作來玩花。那個價格的比賽的防守質量和強度,應該是超出了普通人能夠理解的范疇。這個級別的球員的基本功也超出了普通人能理解的范疇。而花哨的運球對這些基本功世界一流,球感世界頂尖的人來說,其實是很簡單的。
而能在NBA玩花的人,則又是頂尖中的頂尖,運球技術站在全世界巔!
因為現在在進行運網球的控球訓練 前幾天看到一個視頻 一個美國后衛用網球和medicine ball做運球move
用網球訓練過的就知道用指尖控制一個又小又輕的球需要很快的手速和極精確的發力。他可以游刃有余地閉眼完成。而他是一個打不上nba的球員
再說個流傳很久的傳說 納什上大學的時候 整天運著一個網球在校園晃蕩
以上
就不說nba了,我練和ncaa里后衛一樣的基本功drill,計時的話他們1'40"完成,我需要2'10",定時記score的話,他們得分77我只有61-62。而且這類基本功的drill越往后提高越難。而ncaa中頂尖的頂尖才有機會擠進nba,更不用說nba的明星了。
他們的控球對于普通人來說就是另一個星球級別的。
運球這項技術牽扯的東西太多了。。。一般打后衛的,球齡有個6到7年,運球看上去都不會太差,注意,所謂的看上去是指沒有身體接觸,或者身體接觸比較輕微情況下,這并不能說明他們運球"好",只能說明他們球感很不錯,或者球性很好。
影響運球質量的因素至少包括,球感球性,對抗強度,體能(我打后衛,體能在普通人中屬于中上水平,強度比較大的全場打到三分之二會明顯感覺運不動球,控球感覺下降)
真正的運球好是在較強的對抗下仍然能保持動作不變形,也就是需要有較強的力量和對抗能力,以及雄厚的體能。而nba球員或者說職業球員,在這幾方面都超出常人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