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gè)在馬來西亞工作,生活了近7年的中國人,一個(gè)自馬來西亞疫情爆發(fā)近2年來,一直在馬來西亞工作生活的人,我覺得,在馬來西亞得了新冠的病人,大多數(shù)人沒有住院治療的原因,在于以下幾點(diǎn):
1.馬來西亞確診病例太多,尤其是今年7,8,9月以來,平均日增確診20000多人。而醫(yī)療資源總是有限的,這就導(dǎo)致了確診新冠的病人中,只有中/重癥患者,才有可能獲得住院治療的機(jī)會(huì)。
比如我所在的柔佛州,近日對(duì)確診病人的統(tǒng)計(jì)數(shù)據(jù)表明:
本州超過80%的新冠病人,在居家隔離治療,能進(jìn)方艙醫(yī)院及醫(yī)院治療的新冠病人,則只有不到17%!從全馬范圍來看,估計(jì)情況也大致如此。
所以并非確診病人不愿進(jìn)醫(yī)院治療,實(shí)則是因?yàn)獒t(yī)療系統(tǒng)不堪重荷。
2隨著馬來西亞確診病人的日益增多,在居馬生活的每個(gè)人身邊,都會(huì)有一些因確診新冠而居家隔離的病例。
在看到或聽聞身邊有確診的病人,通過居家隔離也能康復(fù)后,越來越多的確診病人,也會(huì)主動(dòng)選擇居家隔離治療![酷拽]
畢竟在家里隔離治療,無論是從經(jīng)濟(jì)成本方面以及生活便利方面來說,都比較好!于是,無論公司,還是個(gè)人,也更傾向于居家隔離!
像我們公司,在大馬幾個(gè)月前的那波疫情中,有好幾十個(gè)員工確診,都是通過居家隔離后康復(fù)的。
而在最近這波德爾塔疫情當(dāng)中,我們公司又有若干名員工感染了新冠,我也確診了!而確診的員工,也全部是通過居家隔離治療,幾乎沒有員工被送去醫(yī)院治療![酷拽]
3在馬來西亞生活的人,在與病毒的長期斗爭(zhēng)與共存中,民間也形成了很多的“共識(shí)”![酷拽]
比如“新冠輕癥,并不可怕,不用治療也能康復(fù)”。再比如“打過了疫苗,即便確診了也不會(huì)很嚴(yán)重”,再比如“新冠本就無藥可治,靠自己的免疫力,也能康復(fù)”…
而事實(shí)上,就算在我們公司,基于這種認(rèn)識(shí)下的事實(shí)也在每天上演。
在我們公司確診了的新冠病人,公司也只提供退熱及治療感冒的藥物,而確診的多批次員工中,也少有重癥,大多數(shù)病人在隔離1~2周后,也都康復(fù)了!
我自己確診后,也才隔離了一周,下周都要被公司叫去上班了![捂臉]
綜上來說,在馬來西亞,過多的確診病人,注定了大馬的醫(yī)療系統(tǒng),不能負(fù)荷每個(gè)確診的病人的入院治療!
而人們?cè)陂L期與病毒斗爭(zhēng)與共存的過程當(dāng)中,也對(duì)治療新冠有了自己的經(jīng)驗(yàn)與認(rèn)識(shí),再加上疫苗所起的作用,以致在馬來西亞確診新冠的人(主要指輕癥患者),不進(jìn)醫(yī)院治療,成為了一種常態(tài)!
說到底,這其實(shí)也是一種無奈,一種迫不得已的選擇!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