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確實有這種可能性,但我個人覺得可能性不大,下面說一說我的觀點。
精神病院上班會受到影響嗎?
我覺得影響是一定的,就好像精神障礙疾病中,有一種叫做感應性精神障礙,就屬于和精神障礙患者長時間在一起,受到患者的影響而出現精神病性癥狀的一種特殊的精神障礙。一般脫離特定環境后會迅速恢復正常。按照這一點看,長期接觸精神障礙患者的精神科醫生和護士確實有可能受到影響發病。
但我們的日常工作和專業知識,本身就是一種保護作用,幫助我們抵御負面情緒和精神癥狀的可能影響,而且在精神病院,科室內部也會常常討論收治患者的病情,這種討論制度本身也會釋放一些負面影響,相當于一次“同行督導”,對于醫生或者護士應對負面情緒的幫助很大。而這種同行督導其實幾乎每一天都有機會,所以才能保證精神專科醫院的工作人員遠離影響,遠離發病。
那么精神病院會不會有工作人員發病呢?
這個當然會有,不管如何督導,每個人的接受度都是不同的,每個人的性格和精神狀態也是不同的。比如前不久我們醫院一名老護士也是出現了抑郁發作,在自己的科室也是住院治療了很久才調理好。
再比如以前有一位老前輩,愛酒如命,最后因為酒精所致精神障礙辦理了病退,住進了戒酒科。其實這位老前輩是悔在了自己的酒癮上,在精神病院工作雖然對他依然有一定幫助,但不足以讓他遠離精神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