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拆解這個問題,也許就可以找到答案。問題是:兒子大了,不和你溝通了,回微信幾個字,電話一句話,見面一句話,你還不敢說他,問怎么辦?
我們把這句話翻譯一下就是這樣的:
1.孩子小的時候和家長溝通還可以,現在長大了,你們之間的溝通越來越少了,甚至是你認為兒子不和你溝通了。
這里我們要問你一句,孩有問題需要和你溝通的嗎?或者是你有問題需要和孩子溝通的嗎?
如果孩子有問題需要和你溝通的話,那他一定會溝通的。比如,大學生活費不夠了:“爸爸媽媽,沒錢了,給點生活費。”
我相信他有問題一定會和你溝通的,如果他不和你溝通的話,說明他沒有問題。
剩下的就要問你自己了,你有問題要和孩子溝通嗎?如果你有問題的話,那應該是你和孩子溝通才對,孩子怎么會知道你有什么事情呢?孩子總不能沒干的,天天問你們有沒有什么事情要和他溝通的吧。如果真的是這樣,你就會認為這個孩子有毛病了。
所以,你清楚你要什么嗎?
2.你說孩子不和你溝通的表現形式是,微信幾個字,電話一句話,見面也是一句話。
這里就是你的問題了,溝通是否有效,并不是以說話必須要多少字來定的。而是以信息傳遞,達成共識來定的。
比如你對孩子說:上學要認真聽講啊!
孩子的回應最多三個字“知道了”就可以了,最少一個字“嗯”也就可以了。因為上課聽講,只是他個人的事情,用不著告訴你怎么落實,怎么實施,對吧。
所以,微信幾個字,電話一句話,見面一句話已經可以了。
3.你不敢說他。這里面的問題是你們的心理位置互換了。孩子小的時候,他需要你這個朋友。現在他長大,是你需要他這個朋友了。你不敢說他,是因為,你害怕說了他以后,你會失去這個朋友。
4.你不知道該怎么辦?這說明你的人際關系的能力很差,你連和孩子的關系都處理不好,那么你當然就沒有辦法了。
解決辦法:無論你怎么把孩子當朋友,他跟你還是有感情的。你只需要用感情去打動他就可以了。你需要的是和孩子好好的交流一下情感,而不是溝通什么事情。你認為呢?